党派团体 位置: 首页>党派团体
党派团体
民建青浦区委第一、第五支部赴浙江省嵊泗县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发稿时间: 2018-11-28

  为更好地为本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11月15—16日,民建青浦区委第一、第五支部部分会员在第一支部主委郝刚、副主委陆国平和第五支部委员吴敏智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嵊泗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考察调研活动。区委副主委钱珏等应邀参加活动。

  在当地相关人士的安排下,我们一行入住在了泗礁本岛北部民宿业发展较快的菜园镇基湖村一家民宿。两天的行程,会员们参观考察了菜园镇基湖村、五龙乡田岙村的民宿建设及嵊泗县文化陈列馆等,从参观考察中我们了解到:

  2011年9月,嵊泗县启动“美丽海岛”建设,这给海岛村落的村容风貌发生“物理变化”。随着“美丽海岛”建设的逐年深化推进,岛民们从“要我建设”变成“我要建设”,每个村的民宿从几家发展到几十家到现在的两百多家,规模也由原来居住设施较好的改建到后来规模较大的翻建、新建,到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民宿,并成为海岛居民致富收入的一块重要来源;同时,吸引了外来资本的注入,旅游经营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客栈、主题民宿、休闲民宿等争相开花,覆盖面也由基湖、五龙等本岛地区延伸至嵊山、枸杞、花鸟等东部乡镇。多元化风格民宿的相继出现,丰富了民宿内涵,且独具海岛风情的民宿让人们充分体验了“品渔家菜、住渔家屋、观渔家景、享渔家乐”的乐趣,嵊泗越来越成为“让城市人更向往”的海岛休闲胜地。近年来,随着产业的升级,更多设计创意影响着岛民的审美思维。目前,传统渔家风、乡村田园风、青年旅舍风、精致唯美风、庭院野趣风、欧式洋楼风、现代简约风等多元形态的民宿风格在嵊泗一一呈现。嵊泗县民宿在打响“离岛民宿”县域品牌的同时,相继推出“蓝海牧岛”“鸟屿花乡”“百年渔场”等岛域品牌。民宿品牌化发展无疑带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海岛乡村旅游也由简单的“旅游+”模式向“全方位旅游+”模式转变,从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转变。

  参观考察之余,会员们深深体味到,嵊泗县的“美丽海岛”建设,正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也带给会员们很多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为青浦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不忘合作初心,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