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别动态 位置: 首页>界别动态
界别动态
区政协民盟、民进界别与区教育局开展协商议政活动
发稿时间: 2014-06-06

  6月5日上午,区政协民盟、民进界别与区教育局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就我区名优教师培养工作面对面交流、真心实意建言。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参加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王海青主持,区教育局局长印国荣通报了我区名优教师培养工作情况。

  近年来,区教育局始终把教师队伍的发展作为教育内涵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师德为先、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的核心理念,以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为重点,分层分类规划开展了教师继续教育,为建设更加优质的师资队伍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我区有区内名优教师911名,约占全体教师的13%。

  会上,民盟、民进界别8名成员作了热烈发言。大家对近年来我区名优教师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一线教育工作实践和参加培养的经历,对名优教师的数量与质量、专业化发展与个性化成长、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工作、教师职称评定与名优教师评选推荐,以及发挥名优教师辐射带动作用和搭建培养平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应名勇主席充分肯定此次协商议政活动,认为协商氛围浓厚、议政充满活力,展现了区政协界别成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的风格,体现了大家对我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师是关键。区教育局把名优教师培养工作一以贯之地开展下来,在培养名优教师的同时,推动了全区师资水平的持续提升。他希望区教育局在前四轮名优教师培养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拓宽视野,深入推进名优教师培养工作。一要完善名优教师评选办法。评选名优教师不能只在教育系统内部进行,要扩大范围,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评选,尤其要听取学生和家长的评价性意见,以多元性评价让名优教师名副其实。二要加强职称评定与名优教师评选衔接。要把职称评定与名优教师评选作为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措施,在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上,要优先考虑名优教师,要对名优教师给予政策倾斜。三要抓好全体教师队伍的培养工作。要加强区教师进修学院建设,在人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发挥其对教师的培养和引领作用;要坚持教师培训“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搭建更多的师资培训国际平台,更好开展学习、交流、培训活动,更加开阔我区教师特别是名优教师的国际视野;要着力挖掘名优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名优教师这个“雪球”越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