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推进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3-03-21

区政府办公室:

2012年14日到15日,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业组组织委员赴绍兴考察服务企业相关经验,绍兴市政协和绍兴市政府金融办介绍了该市金融工作的具体措施。双方围绕金融行业发展、培育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扶持战略型大企业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委员们都感到获益良多,并结合我区现状提出了以下意见建议:

一、金融业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并重。

绍兴市近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与当地快速发展的金融业密不可分。绍兴市的金融产业规模大、运行质量优、监管体系全,对全市经济和实体经济贡献度大,形成了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联系青浦实际,我区的中小企业在做大做强、创新转型方面普遍遇到融资难的问题,且变得日益突出。一方面是由于我区企业小微企业较多,多处在培育投入期,没有融资与信贷的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区缺乏多种投融资机构的配套环境,目前企业融资的渠道比较单一,导致很多区域内创新企业投融资渠道的不畅,客观上制约了我区经济的发展与整个创业创新软环境的打造。我们建议一是要落实组织保证。绍兴市的金融办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目前有15个额定编制,负责全市金融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管理。相比而言,我区的金融办无论是组织架构还是人员力量都比较薄弱,建议加强区金融办建设。二是建议尽快建立起针对本地企业发展,能够提供多种融资配套服务的投融资机构,比如建立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投资基金;二是要探索金融产品的创新,比如:商标专用权、排污权、林权等抵(质)押,标准厂房按揭贷款、存货质押贷款;与信托基金、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合作,设立专项贷款、小企业集合债券信托基金等,为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敢于突破,通过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来改善中小型创新企业发展的投融资环境建设,进而推动我区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实现五年内经济翻番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本地企业培育与招商引资并重

绍兴市不仅在融资方面对市内企业扶持力度大,在企业转型、上市方面也给予资金、培训、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积极为企业和券商等机构合作搭建平台。同时每年对区域内上市公司进行报表分析,择优表彰。这些措施大大促进了当地企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区而言,留下好企业与引进好企业同样重要。今年我区加强了在招商引资上的规模和力度,引进了不少优秀企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对落户我区多年的中小企业加大培育与扶持力度,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对青浦产生归属感。一是建议相关部门对我区企业要多走访、多了解情况,多解决困难,让企业“暖心”,最大程度避免优秀企业流失。二是对落户青浦的企业在转型升级、扩大规模、土地供给、上市融资等方面的发展要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三是开展政策宣讲、行业指导,努力搭建企业间以及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加强政企合作、银企合作与企业间合作。

三、扶持战略性大企业与推进小微企业发展并重

绍兴市拥有上市企业52家,数量占规模以上经济的1.4%,主营收入占17%,净利润和地方税收更是占了30%和35%,且产业高端化、新兴化明显,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影响力和拉动效益巨大。对比而言,我区经济结构中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比重较大,企业成长缓慢。所以我们建议一是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选择有实力、有规模,且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导向的重点企业进行战略扶持,进一步加速它们的发展,以此带动本地区相关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发展。二是建议为挑选出的重点企业开展重点服务,比如:开辟审批手续的绿色通道,给予政策扶持和引导,在用地等方面优先考虑等,进一步提升它们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为促进我区的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