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位置: 首页>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关于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发稿时间: 2014-07-15

77日下午,区政协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专题视察暨民革、九三学社界别协商活动区政协主席应名勇,副主席顾峰、张正翔、叶明,秘书长管云昌出席,副区长赵明陪同视察,并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建议。

委员视察了朱家角镇张马村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村容村貌改造情况、寻梦园农业旅游项目,听取了区农委通报了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情况,并进行了座谈,有6位委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汇总如下:

1、坚持规划先行,以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文化传承、文明新风培育为目标。要科学编制镇村规划,合理布局自然村落,要按照适度的原则合理确定村落的人口规模,适度地集聚农村自然村落的老宅基地,形成村落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规模效应。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要广泛听取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意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

2、坚持经济发展为支撑,大力发展农业旅游、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化农村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而且要带动农村的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要以实实在在的农村经济发展作为主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富民惠民的互联互动,才能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良性发展之路。要重视吸引城市资本和民间资本来参与农业旅游和农村经济,实现各自的资源优势互补。

3、坚持村民主体,让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要调动农民积极性,探索长效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整合社会力量,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家园。要有序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家休闲旅游开发,要让农民参与其中,成为利益分享的共同体,实现资本与农户共赢。通过公司平台组建合作社,将农民吸引到合作社中,通过联合种植和经营等模式,让农民从土地中得到实惠。要引导农民养成自觉维护乡村良好生态与环境的习惯,形成巩固和提升环境质量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解决农村的脏乱差问题。建议可以开展一些如清洁示范户评比等活动,细化评比标准和采取具体的奖励措施,提高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4、坚持政策聚焦,形成叠加效应。要积极整合各职能部门的专项资金,聚焦试点,集中优势兵力,叠加用于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农田水利、污水处理以及河道整治等,打造亮点,做一个成一个,做一个带一片。

5、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体现外在美和内涵美的有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因地制宜,培育地域特色和个性之美。要善于挖掘整合当地的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挖掘利用当地的历史古迹、传统习俗、风土人情,重视保护和传承乡村的人文典故、地域风情以及民间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身及其有形外观,更要注意保护它们所依赖的结构性环境,为乡村建设注入人文内涵,展现独特魅力,既提升和展现乡村的文化品位,也让绵延的地方历史文脉得以有效传承。还可以从产业发展、景观改造等方面入手,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充分彰显乡村的特色和韵味。建议在美丽乡村实施意见中增加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条款。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应增加文化建设的投入。在修订考核标准中增加文化建设的内容,针对乡村文化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逐项清理,分解成可执行的考核指标。建议可通过宣讲、座谈等形式,加强村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等教育;通过筹建和改造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以及乡情村史陈列室等文化阵地,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挖掘农民身边的道德楷模,加大表彰奖励宣传的力度,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开展志愿服务乡村工作,组织村民参与“送温暖、献爱心”等公益慈善活动。

6、坚持培育和选拔,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导力量。

要建设好美丽乡村,管理是基础,村官是关键,村支部书记是核心。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选优配强好一支“安下心、留得住、发展好”的基层干部队伍和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鼓励村干部敢闯敢干,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