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监管,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1

李华桂主席反映: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上海按照中央要求,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引领,严守人口、土地、生态、安全四条底线,补短板、强法治,出台最严举措、完善监管体系,食品安全总体有序可控。但是,上海是超大城市,食品供应链长、品种多,超过70%食品及原料来自市外,再加上市民对食品安全的期望的日益增长,使得确保食品安全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如何围绕市民满意的目标建设食品安全城市,个人以为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一、加强法治保障。今年3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为依法管理、从严治理食品安全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但是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领域、环节、技术较多,徒法不能善治。因此建议在法治建设上,一是配合《食品安全条例》,加快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配套、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形成完善的法制体系。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一方面《条例》修改幅度达到93.8%,另一方面市场监管机构体制改革后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层次不齐,这两方面的原因迫切需要尽早加快培训,通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基层行政执法能力。三是加强支撑体系建设,根据事权划分,确定应配备的装备、车辆、经费,并尽快落实到位,切实保障执法所需。

  二、突出监管重点。一是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等新业态监管,包括百度、阿里巴巴等网络第三方平台提供的食品信息搜索管理。二是加强流动摊贩的监管,采取备案、纳入“五违四必”整治行动、创全、创卫等措施,综合治理。三是加强建筑工地食堂监管。四是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着力推进农村自办酒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完善案件主动发现机制,对违法犯罪行为处罚上不封顶,提高违法成本。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进一步畅通行政部门与公、检、法机关之间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联合查办等工作。

  三、统筹监管力量。食品从田头到桌头,产业链条长,监管单位多,容易产生政出多门、互相推诿、监管漏洞等问题。为此建议,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依托食品安全联席会议或食安办机构,发挥其牵头推进、指挥控制、组织发动、综合协调、信息共享、追责问责作用,推动涉相关部门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主动、互动、联动。二是加强条块结合。条线上市场监管局、农委、经委等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提高街镇日常监管、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的能力。街镇要将食安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充分调动辖区的各类资源,建立与市场监管所及食安委成员单位的例会制度。同时,发挥网格化平台优势,依托“网格化+”的优势,充分发挥网格化的前端发现功能,整合各部门力量扎牢食品安全监管之网,提高执法效率和效果。三是加强政社协同。大力培育发展第三方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扩大政府购买其服务的范围,切实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食品安全中的行业约束和监督作用。

  四、健全监管机制。一是完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制。整合科技手段、市场信息、人力物力等相关资源,建立常态化的评估机制,分析研判不同时期、不同地域食品安全的风险点。二是完善事前事中事后食品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比如,食品生产经营从业者的健康证、社会保障等有关信息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接等;又如,食品安全监管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者生产信息经营地址、经营范围、许可证及其信息变更、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结果和处罚、诚信记录等食品安全的相关动态信息等要对外开放;再如,网络食品生产者有效的资质证明、以及食品原产地、加工、流通等溯源信息需对外公示。三是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防控机制。强化食品安全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食品安全舆情信息处置程序、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等。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舆情管理机制,及时处理舆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健全企业倒逼机制。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实行信用积分制,做到“守信受益,失信受惩”,促进食品生产企业诚信建设和品牌化发展。

  五、强化科技支撑。一方面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食品生产、经营、运输、销售、回收等各环节,构建集移动执法、风险监测、智能预警、溯源管理、绩效评价于一体的“智慧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同时加强政府部门之间食品安全数据的互联互通,加强政府部门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智慧监管能力。另一方面突出全过程监管,对食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加大送检、盲检力度,建立产品的身份识别ID。同时,实施高风险点食品生产过程视频监控和信息化记录完善食品信息追溯系统,让群众能够直观感受到食品安全的状况。

  六、倡导社会共治。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要深入行业、企业、街镇、村居宣传,提高食品生产者、经营者的责任意识;要大力宣传《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规,使食品安全法规家喻户晓。二是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探索设立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型投诉举报渠道,加大举报奖励力度,鼓励知情人士爆料,以便监管部门掌握有效线索,惩处违法者,将食品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三是发挥媒体力量,建立新闻媒体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双向沟通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公益广告宣传,以及小区电子公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