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持续深化“五违四必”整治,不断改善青浦及上海各区的环境面貌
发稿时间: 2017-08-01

李华桂主席反映:

  2015年10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整治效果已经显现,总体来看,全市上下领导重视、舆论关注、群众肯定。青浦也是“五违四必”整治的实施者和受益者,去年顺利完成了青东农场区域、练塘镇198区域,以及吴淞江上游水源保护区等市级重点整治区域整治。今年围绕香花桥重污染河道地块、轨交17号线沿线等目标地块,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提前实现了任务过半目标,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岸上违建清拆完成97%。区域环境面貌得以持续改善,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随着“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在看到“补短板”成绩、成效的同时,不得不深入思考如何巩固整治成果,如何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土地二次开发等。也就是说,整治完成后,对于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和区域地块规划编制与调整,需要更加深思熟虑,需要提前思考、长远谋划。就此,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一是要树立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五违四必”整治完成后,要通过城市“双修”,即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修补,通过动迁安置、城中村改造、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功能性、基础性项目,及时跟进各类治理措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二是要强化规划先行的引领作用。“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拆掉了隐患,美化了环境,腾出了城市再发展的空间。在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后,我们要尽快腾出手来,通盘谋划相关区域发展蓝图,开展规划设计工作,通过规划引领,稳妥推进整治地块的二次开发和生态修复,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特别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区域实际,努力塑造城市特色、打造亮点工程,建设休闲健身设施,实现“还绿于民”“还河于民”,把“五违四必”整治和改善人民生活生产环境结合起来,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要建立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基层治理、网格化平台等“眼和手”的作用,形成一套完善的“发现-处置-协调-解决”的长效机制,解决违建反复的问题。充分发挥新《环境保护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通过强化行刑同步,夯实依法治理、依法管理的良好基础。在坚持水岸同治、重拳出击,打好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基础上,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河道管理责任体系,依法落实各级河长职责,配套建立河长制各项制度,同时,拓展公众监督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合力治水、护水的良好局面,确保水质的持续改善和水资源的永续利用。

  四是要形成从严管理的社会氛围。将“五违四必”和中小河道整治纳入“补短板”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后的科学决策。开展两年以来,已经形成了依法、从严的社会氛围。全市上下,应该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契机,继续通过创建无违村居(街镇)、开展典型宣传、强化监督问责等措施,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巩固干群思想基础,提升干群认同感、参与度,让从严管理和底线意识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遵循,确保“五违”现象不再返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