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大虹桥地区承接进口博览会等大型会展红利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8-09-17

  唐贵发委员反映:

  国家会展中心运营至今,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的高端展会比例逐年创出新高。在此背景下,大虹桥地区如何适应地区展览业的提速发展节奏、运用好会展产业对相关产业链的辐射带动作用、承接好会展产业对地区经济和社会的溢出效应,是当前亟需研究的课题。

  但是大虹桥地区在会展产业联动发展方面表现出了经济带动作用有限,除固定资产投资开发外,会展红利的溢出效应和辐射作用并未很好体现在区域统计数据中的现象。根据行业特点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会展产业集聚区功能逐步实现,但并未落地生根。会展产业链具有地域分布广、行业分布广、监管分布广的特点,一场展会的上中下游关联业态达到几十个。尽管大虹桥区域近年来引入了一部分新的会展产业链企业,但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展会的关联企业大多为老牌的成熟型企业,展会对货物和服务贸易的促进作用和基础性投资引领作用无法做出精确考量。

  二是展会配套产业呈现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态势,但地区市场缺口仍然巨大。展会是典型的潮汐式人流、车流、信息流导入型产业,具有极大的消费引导效应,在酒店住宿、宴会餐饮、会议活动、物流配送等传统服务业和金融、广告、人力资源等现代专业服务业方面有重大依存度。由于周边配套产业的不足,导致了巨大的消费型和专业服务市场呈现东强西弱的特点,大量客商在展会后涌向中心城区,使得各类政府保障投入成本巨大。

  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世界会展中心东移的趋势将进一步显现,会展业将继续带动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因此,建议大虹桥地区发挥区域自身优势,在加快会展配套产业建设和优质资源对接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加快现代城市综合配套功能和形象的统一规划建设。2018年,上海将迎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会展中心正在抓紧研究景观形象和配套功能优化方案。建议大虹桥地区以此为契机,在规划周边区域发展的同时,在道路、广告、绿化、标识、景观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统一城市形象规划,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外部环境。

  二是加快完善重点地区商务消费产业功能。针对会展消费类主体向市中心流动的现状,建议加快完善周边服务业配套设施,继续加大酒店、餐饮、会议、娱乐、休闲等商务消费承载能力,并重点关注相似消费业态可能出现的功能过度重合和分布不均问题,在满足展会潮汐式人流输入型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满足周边常驻人口的常态化消费需要,逐渐将展会消费类主体向周边郊区引导,降低政府保障成本,真正形成近悦远来的会展功能配套集聚地。

  三是加快发挥区域优质旅游资源的精准推介和商务型活动战略合作。包装上海特有的旅游资源,针对会展客商的活动需求,重点覆盖车站、空港、地铁、公交、的士等人流输入通道开展主动宣传;重点对接展会主办、参展企业等目标客户,合作承接一批高质量的商务会奖旅游和节事活动;面向会展领域的年度论坛等行业活动开展上海形象和旅游资源的重点推介;利用好国家会展中心万商云集的平台优势,设立大虹桥地招商及形象宣传窗口,选择与重点展会合作,打造一批会商旅文融合经典项目,提升城市的综合影响力。

  四是关注重点会展项目企业的自身发展。利用上海市会展年行业协会入驻大虹桥地的有利优势,跟踪重点来沪办展项目发展趋势,制定一批专项招商政策,引入一批金融服务企业迎合会展项目并购和跨界发展服务趋势,争取引入一批成熟的会展类上游企业项目公司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