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AED自动除颤器配置工作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8-09-17

  沈红开委员反映:

  AED,又称心脏自动体外除颤仪,紧急情况下对发生心脏猝死的患者实施电击除颤,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由于心脏骤停不同于其他突发性疾病,医学上认为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因此在一些必要的场所配备AED装备显得十分必要。在国外的一些发达城市,AED的运用较为普遍。特别在亚洲的日本、香港等人口稠密的国家及地区设置更多。

  目前,在上海,虽然在部分轨交站点、浦东国际机场、高校、购物中心、写字楼、养老机构、体育场等地已开始设置少量AED。但相对于上海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场所数量来说,布点设置数量和进展速度明显显得偏少、偏慢。

  为此建议:

  1、市、区两级政府能加强投入,进一步加快AED配置工作,使配置数量能与实际区域人口、场所密度相适应,与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和青浦区上善若水城市形象相匹配;

  2、政府部门能出台鼓励和扶持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行配置AED的相关配套政策,依靠全社会力量来共同提高AED配置速度和覆盖的密度;

  3、红十字部门制订专门培训计划和方案,由政府主导,充分利用社会公益资源,在全社会分层分类开展AED使用培训,防止救命设备备而不用,以期能够挽回更多猝死病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