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建议初中学校制订适合学生身体生长的课桌椅
发稿时间: 2018-09-17

  民进区总支反映:

  初中生由童年历经青春期,不仅在身体生理,还包括心理的成长过程。在这一人生关键时期,学生身体快速生长,知识与技能也在不断提高,分析推理能力也猛增。这其中最显著的便是身高的急剧增长。大部分同学的身高从入学时(预初年级)的150cm左右,到初三时大部分男生均超过170cm,也有不少超过180cm或190cm。

  但是,与孩子的身高急剧增长极不配衬的便是学习所用的课桌椅却不分年级,大小、高低均一律不变。这样便导致六年级学生身板挺直,小胳膊端放桌上,眼睛却离书本极近。九年级的大部分男生却要弯腰,弓背,垂脑袋。有些身材极胖或个子极高的学生双腿无法放置桌下,不能端坐而须侧放。初中阶段是学生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如若不重视上面的情况,必会严重影响一代一代学生的身体健康,轻则如近视,颈椎病等,重则导致脊柱畸形等。

  为此,建议:

  1.对各年级,各年龄段的孩子身高,体重,身体发展情况等进行调研,了解孩子的平均身体发展情况。

  2.学校制订课桌椅时,至少应考虑各年级学生的平均身材。

  3.建议订的课桌椅是可升降式的,尽可能地保证同一年级的特殊身材的孩子用得舒适,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