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用经济杠杆减缓长假高速交通滞堵现象
发稿时间: 2018-09-17

  胡雷激委员反映:

  长假期间,高速免费本身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从执行的几年来看,特别是长假首日及末日的交通滞堵问题一直无法改善。一辆辆大小车辆汇聚在高速公路上,犹如一只只蚂蚁在蠕动,无高速可言,万一出现个交通事故,堵个十多个小时也时常发生。不但增加了旅游探亲出行的心理及经济负担,大面积高速交通瘫痪本身也是社会资源极大浪费。分析原因,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高速免费。在出行人群中主体有二类,一是长期出门在外,假期回家的。二是出门旅游探亲的。而无论是哪一类,都存在出行时间可以提前的人群,而这部分人,往往因为“贪图”免费加上侥幸心理挤在必须假期内出行的大潮流中。

  建议政府管理部门,是否可以利用经济利导,调整长假高速免费开始的前一天以及结束后的第二天的收费价格。鼓励时间允许可以提前出行的人群提前一天出行,同样鼓励时间允许的人群延迟一天回程。通过免费或者收费减半等手法,提前疏导车流,合理疏通长假期间的高速交通压力,尽可能避免出现长时间交通堵塞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