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以健康促进机关为示范,引领全社会健康 生活方式养成
发稿时间: 2019-03-15

吴金英委员反映: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和第四批健康促进区县建设要求,当前,以政府机关健康场所建设为示范,积极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对于全面推进健康教育和促进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机关干部职工健康状况并不如人意。从2018年某机关的调查情况来看,患有慢性病的占38.2%,高血压、脂肪肝、颈椎病、高血脂等常见慢性疾病在机关干部中普遍存在,体育活动时间低。

机关员工的行为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不仅和本人的福祉密切相关,而且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导向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建议政府积极发挥机关健康场所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全社会、各行各业、各个家庭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1、建立绩效目标导向,提高各个部门创建动力。将创建工作纳入党建、机关建设、凝聚力工程等工作中,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参与、职工受惠的氛围。

  2、建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及时督导健康场所建设情况。要形成健康管理模式,明确内容和标准,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健康危险因素及健康状况监测分析评估,优化食堂膳食结构,推进健康管理工作成效的显现。

  3、加强心理保健疏导,推动机关工作人员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当前机关人员的工作压力、抚养老人等生活压力日益加重,要把心理健康知识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并通过开设心理健康咨询疏导室和咨询服务热线等积极疏导干部心理问题。

  4、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文体活动,满足机关人员的健康需求。要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健身场所,多时点免费开放健身场所,恢复工间操,组织开展广播操、颈椎活动操、八段锦、太极、健身操等各类活动。

  5、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健康档案管理,推动全生命周期的科学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