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举办虹桥国际商务法律论坛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9-03-15

王祥修委员反映: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博览会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展示平台,鼓励优质商品进入该平台展示销售。我们认为,本次博览会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对促进各国贸易、展示我国国际形象方面具有积极影响。但是,贸易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律的保障与支持,仅举办博览会、商业论坛在全面性上有所欠缺。因此,建议在博览会期间配套纳入“虹桥国际商务法律论坛”,2018年命名为“首届虹桥国际商务法律论坛”,以后年度可依次排序。

  第一,首届进口博览会为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展示商品的舞台,促进中国与各国展开进口贸易。博览会期间的配套活动涉及商事交易的各个领域,唯独缺少法律制度构建的内容,举办虹桥国际商务法律论坛,弥补了博览会在法律保障方面的缺失,也满足了经贸法律制度构建的现实需要。

  第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系众多,各国经贸法律规定差异极大,相关领域的法律制度亟待梳理和完善。因此,应当抓住举办进口博览会的绝佳时机,召开“虹桥国际商务法律论坛”,组织法律专家、实务精英共同探讨进口贸易法律制度,为中国贸易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第三,虹桥国际商务法律论坛的召开可以填补空白,使博览会内容更加全面,也为出席博览会的各国领导和企业家提供形式多样的活动安排。

建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邀请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等具体指导,上海政法学院汇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承办,上海市法学会、上海仲裁委、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市公证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