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鼓励企业塑造“工匠精神”从而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3

  在2016年政府工作会议和经济会议中,多次提到青浦区在过去的五年里,把战略性结构转型升级作为转型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较好的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达成了经济增速稳居全市前列的好成绩。基于之前的基础,在未来的五年里,青浦区将继续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水平”主线,坚持规划先行,坚持创新引领,努力将青浦打造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

  企业发展需要跟进政府发展的步伐,在经济转型中实现企业的成功转型,这样才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在2016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与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是一致的——那就是持续打造企业的“工匠精神”,这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是非常关键的。

  据统计,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寿命超过100年的企业,日本大约有2万多家,美国大约有一千多家。这些长寿型的企业身上都具备着一种共同的特质——即他们放眼企业品牌的长期建设,一直在传承着对品质、工艺、技术、创新、管理精益求精的不断追求,而这其实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依靠的是每一个企业的专注,作为企业家而言,我们必须要把眼光放的长远一些,要将自己的企业定位为长久发展,让自己的事业能够得到传承,让中国制造业越来越强!之前我们关注的是如何把企业做大,而现在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把企业做专、做精、做强,行业无论大小,但我们要在本行业、本领域做到足够专、足够精、足够强;我们要在本专业上以匠人之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寻求突破,努力发展出新技术、新应用,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样才能为区里今后的转型驱动、创新发展等多项举措添砖加瓦。

  为此建议政府部门在政策上予以引导,鼓励企业树立工匠意识、塑造工匠精神。主要如下:

  第一,形成有针对性的政策予以引导和扶持。例如为了鼓励企业做好产业升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区经委系统已有产业升级、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重点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特色资金等项目,通过给企业资金上的补助来引导企业发展;为了鼓励企业搞研发,区科委系统已有“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等项目或荣誉予以支持,这些项目都非常好。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的鼓励企业关注塑造匠心、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政府部门是否可以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予以引导和扶持。而这些政策不以企业规模及盈利状况为判断依据,更多的关注这个企业在产品工艺、品质上的创新、提升、持续改进,并且政策的覆盖面更加广一些,让多一些的企业可以感受到政策的引导作用。

  第二,将鼓励企业塑造工匠精神的政策形成一种荣誉,从精神上鼓励企业精雕细琢做好产品。比如说,区里探索尝试设置“匠心奖”之类的荣誉,并且从较高的层次予以颁奖,让企业感受到强烈的荣誉感。

  第三,建议区里针对获得以上政策或荣誉的企业的产品能够设置推广平台。帮助这些企业将产品展示出来, 一来可以对其他没有得奖的企业形成促进,二来也是帮忙这些做的好的企业将产品展示和推广出去,从而进一步鼓励他们将产品做的更好。

  通过以上企业自内而外的发展要求,以及政府外部的促进,双管齐下,将更加有利于企业塑造好工匠精神,更好的推动区域的转型驱动、创新发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