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将“健康医疗”产业培育为未来优势产业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3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我国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这也意味着“健康医疗”话题将在今后较长的时间里牵动着人们的生活。健康医疗将不再只是民生问题,应更是政府产业规划和经济发展的重点。作为经济发展迅猛、各方面配套完善的青浦区,发展健康医疗产业,无疑是未来的趋势。首先,青浦区在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疗耗材等产业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其次,青浦依托大虹桥,有良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同时,也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具备“东医西养”(即东部以医疗服务为主,西部以康复养老为主)的条件。因而,建议区政府将“医疗健康”作为未来的优势产业进行培育。

  一、搭建健康医疗大平台,培育健康医疗产业链

  深入研究现有的健康医疗产业模式,并推动延伸和突破。深入开展智慧医疗、医疗科技成果孵化、医疗流通、医疗产业基金等项目研究,以“大健康”为核心,集聚医疗器械、医疗信息科技、移动医疗、互联网医疗等模块及衍生产业模块,发挥一站式整合服务平台的优势,打造特色医疗产业园;同时吸引国内外有特色的先进医疗机构、单位入驻青浦,助推平台国际化运营模式。

  二、鼓励并参与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入

  产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资金、资源的支撑,尤其作为未来规划的优势产业,更应注重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引入,通过社会资本投资平台,引导和撬动产业投资基金为优势产业所用,形成基金产业链,与传统金融形成有效补充,为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完善的投融资支持。如,在2016年通过三银投资集团引进了“健康医疗”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金,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入驻青浦,就是一个较好的契机,可以充分吸纳和引导社会资本与政府共同打造青浦区健康医疗产业。

  三、深入开展“东医西养”模式的研究,打造青浦区特色医疗生态圈

  青浦,除了东部拥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青浦西部,也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康复养老”项目的青睐区域。建议在青西地区,如朱家角等景区,开发康复养老小镇项目,充分利用青浦西部的生态和环境优势,打造青西特色产业,与青东发展的医疗服务相互呼应,形成“东医西养”的产业结构,打造两个医疗产业链聚合。

  四、加大政策扶持的倾斜力度,健全医疗投入机制

  在“大健康”发展的趋势下,政府不仅要主导、参与“健康医疗”项目的建设,更要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吸引更多的资源、人才投入到项目的建设中来,建立公平、合理的机制,激发“健康医疗”平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