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发展民宿产业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3

  当城市化浪潮汹涌而来时,逆城市化的生活方式和市场消费已悄然升温,以民宿为主体的农村旅游风生水起,现代服务业的雏形第一次在农村展现,并呈规模化的发展。通过走访江浙一带成功的民宿典范,将青浦的民宿与之比较,寻求个性,理性思考,突破农村发展瓶颈隐忧,探索民宿旅游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路径,实现农民增收。

  一、青浦民宿现状

  调研发现,我区“美丽乡村”已开始致力于打造不同风格的民宿。朱家角张马村计划发展高档民宿,与“大司田”合作,共同打造集休闲、餐饮、娱乐、艺术为一体的高档民宿村。金泽镇岑卜村打造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岑卜农事体验园”,通过住农家屋、尝农家菜、游农家园、观农家景、品农家情、享农家乐,达到周末吸引市区的父母带领孩子参加农事亲子活动。金泽镇有一家民宿“米水房子”,因为临近62平方公里的淀山湖,冲锋艇、皮划艇和独木舟是它的特色,在这里游客可以做一个逍遥的隐居仙人,自在玩水,闲逸品茶。

  二、青浦民宿存在的问题

  1、政策受限。“政策不开放,什么事都不能做”。青浦乃至上海,在民宿发展方面的政策还不完善,尤其在私有住房作商业用途方面的限制仍未放开,导致大部分民宿无法取得合法的经营执照,不能开具发票,不能取得相关的消防、卫生等方面的许可证。调研莫干山民宿村得知,如能提供当地房屋租赁合同,该住宅即可用作商业,经营民宿,并通过一系列的申请,可以持有五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进行合法经营。目前,青西三镇都在制定有关民宿发展规划,但如果根本问题不能解决,不能得到政府的宏观政策支持,再完善的计划也无济于事。

  2、缺乏规划。近年来,全区紧紧围绕“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大总部”发展焦点,不断提升青浦旅游能级,带动青西发展。民宿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没有太多的成功典范和经验作为参考,大多凭借着“试一试”的心态摸索着过河,没有统筹布局、没有制度保障、没有行业监管,整个市场处于无序化的状态。例如朱家角古镇沿河的几家民宿,组织化程度很低,都是各自为战,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没有统一的标准规章,也没有统一的利益分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导致这些民宿不温不火,盲目无序,长期下去会影响古镇整个民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埋下利益冲突的隐患。

  3、跟风同质。跟风,就是照搬别人的模式,最终导致自己没有个性、没有差异。任何一个产业的选择,都需要综合考虑地理环境、资源禀赋、市场容量、客源分层、消费偏好等各类要素,再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色,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认为只要在农村弄几个房间,满足吃饭睡觉的功能,就能经营民宿,但是缺乏个性化、特色化的巧妙创意和服务供给,长期下来同质化的倾向成为一个硬伤,导致游客到此毫无新鲜感和差异感,大大减少回头率,客户资源严重流失。

  莫干山共有大大小小的民宿200多家,“瑶庄”就是当地一家比较成功的案例。它在设计、装修、服务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17间风格迥异的客房,有单层格局,有LOFT样式,全部采用木质结构,原汁原味的体现了农村住房的味道,丝毫没有一处城市的缩影。

  4、人才稀缺。人才要素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从青浦旅游发展现状看,目前正缺少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来帮助经营、培训民宿从业人员。就民宿发展来看,原本作为家庭副业的经营模式已经逐渐转变为家庭主业,许多农民辞去原来的工作,全身心扑于民宿。但农民受其能力和眼界等限制,往往将民宿装修的平凡普通、毫无特色,且缺乏民宿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长期下去只会将民宿经营成粗放的、低端的旅馆形式。其次,留守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如果依靠年长的农民来经营民宿,观念落后,管理不善,既无法实现民宿富民的目标,又造成了对农村资源的白白浪费。

  三、对策建议:

  1、提供政策扶持

  全区层面应当成立民宿业协会,统一谋划民宿经济发展工作,形成强大合力。相关委办局联合制定青浦民宿经济发展规划,针对民宿的特殊性,放开一些限制,尤其是给私有住房商用提供一条绿色通道。同时出台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提供扶持资金给予积极有力的保障。各行业部门之间要研究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和规范,制定民宿行业标准,正确引导和加强民宿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旅游秩序等方面的管理,提高制度供给和保障能力。

  2、加强培训宣传

  专业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建设与青西旅游、民宿旅游相配套的专业人才队伍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由民宿业协会负责选派当地年轻的民宿经营者参加专业的培训,在形象设计和服务理念等方面深入进修,结合经营者不同的个人偏好,打造千型百态的民宿风格;从科研院所或高校聘请专家智库,帮助民宿经营者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问题,破解发展中的技术瓶颈,使经营者尽快适应新形势,求得新发展;由民宿业协会出面,组织经营者前往江浙一带民宿较为成熟的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切实感受他人在经营过程中为之提供的服务体验,吸取和借鉴宝贵经验。

  3、创新融资模式

  在发展民宿经济的实践过程中,通过“多条腿”走路,确保资金充足,项目顺利进行。“第一条腿”是住宅使用权。农民通过宅基地使用权入股,给民宿发展提供基本条件。“第二条腿”是村委会的“信誉”入股。如果开发商直接和村民洽谈租用或收购的事项,恐怕得不到信任。通过村委会的沟通和协商,为民宿发展提供根本保障,村民获得了信任,自愿提供闲置住宅。“第三条腿”是开发商,通过资金、管理的投入,为民宿发展提供内在动力。“第四条腿”是政府投资和政策特许,给予一定财政上的扶持和特殊政策允许,为民宿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4、空心村二次创业

  越来越多的农村住户由于外出工作、家庭等原因从农村迁出,导致了农村空置住房逐年增多。借助乡村生态旅游的热潮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大环境,鼓励老百姓妥善经营这些空房,将其价值发挥极致,为空心村带来第二次生命。根据张马村的操作模式,由村委会出面协调,按照“合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租赁一批完全闲置的农村住房进行二次创业。调查显示,在张马村如果零散出租房屋,每年的租金在1万-1.5万,而整栋租用为民宿的,将得到每年3万的租金,并且保证每年3%的增幅。青浦在发展民宿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维护当地百姓的利益。可以借助外围力量来帮助民宿起步,但后期须有当地百姓的参与,鼓励本村年轻劳动力回村做事,真心实意地为自己和家乡谋福利。

  5、寻求品牌合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的民宿越来越受到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关注。自身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也要不断地寻求合作伙伴,借鉴他人的宝贵经验和雄厚财力帮助自己发展。桐庐县的民宿就做到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根据2016年《中国住宿业客栈民宿品牌发展报告》,游多多旅行网与浙江丽水市松阳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游多多客栈松阳民宿群落”;水墨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游多多客栈联合打造第一家正式以艺术创作及文化交流为主题的民宿基地;如家酒店集团以合作形式将符合条件的民宿纳入旗下品牌“云上四季民宿”。

  6、提升品质服务

  现代游客需求呈现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征,对服务质量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服务作为“软实力”,是决定一家民宿在市场竞争中是否处于优势、能否长期生存、是否拥有回头客的重要因素。很多民宿业主都有自家农田和园地,可以为游客提供农耕体验,开展亲子活动,教小朋友如何播种、翻土、撒水等农活;在园林周围的民宿可以提供采摘体验,如白鹤的草莓采摘、练塘的茭白采摘、朱家角的蓝莓采摘。水上活动作为青浦发展民宿的一大优势,可以设计和开发很多项目来吸引游客,如水上皮划艇、水幕电影、水上餐厅,充分挖掘青浦特色资源,打造独一无二的青浦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