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利用产业互联网实现产业在线上集聚”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3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的进一步加快,诞生了互联网+产业的垂直细分B2B平台和产业+互联网的垂直细分B2B运营公司。产业互联网结合各产业的行业特征,综合利用电子商务的各项工具,对该产业全价值链进行重新定义,对原有的价值链进行重组和改造,建立新的效率更高,服务更好,资源共用,利益共享,涵盖供应链全交易流程的一体化服务平台,为该产业实现智能化生产提供信息大数据,以互联网方式实现了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为最终为实现工业4.0奠定基础。

  新常态下,传统产业面临着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而产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创造了巨大的战略机遇,使传统企业的升级和转型与互联网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走向消费互联网,正在向产业互联网演进,最终会形成B2B2C和C2B2B的两种产业互联网形态。

  可以说,产业互联网是中国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和互联网经济实体化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将传统产业转变为新兴产业的转型模式之一。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青浦区也制定了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的三年行动计划,将一些落后的、耗能严重的企业关停或外迁,实现‘腾笼换鸟’。然而实体产业外迁导致产业空心化的风险是目前全国很多地区在执行‘腾笼换鸟’策略中存在隐性风险,青浦也一样。因此,如何成功实现产业转型,而避免实体产业空心化,产业互联网是一个比较好的模式。

  企业可以外迁,如何将这些外迁的企业的日常货品交易留在青浦,税收落在青浦?这就涉及到青浦区如何打好产业互联网这张牌了。

  目前麦迪睿的医械e港、逸尚云联的优料宝纺织面料交易平台等几家企业已经成功实现了产业互联网,并努力将各自产业的全国性交易集中在其构建的互联网平台上实现,逐步以互联网的方式将外部的产业落户青浦,实现变相的产业型总部经济。这种以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交易,可谓是最高效的产业招商模式。

  青浦在某些行业原本就有非常优质的产业基础,因此,如果青浦区能在此轮产业互联网中占据领先位置将对青浦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由此建议:

  1、发掘注册在青浦区内的产业互联网企业。给予更多的扶持,激励和帮助他们更好的整合行业资源并快速实现交易的落地。

  2、吸引外区外省市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尤其是跟青浦当地产业匹配的。一方面产业互联网刚刚开始都还在发展阶段,通过政府扶持的方式引入这些平台企业难度相对较低,使其落户青浦。如果这些平台能跟青浦的产业匹配,还能帮助青浦当地产业转型,一举两得。

  3、鼓励青浦的优势产业实现互联网化。通过帮助企业对接人才、政策和其他行业的互联网标杆,帮助这些企业逐步走上互联网之路,初期可以帮助企业通过互联网来优化其供应链,最后实现产业互联网。

  希望通过以上方式,在产业互联网萌芽之际,让我区率先通过互联网实现部分产业的线上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