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完善青浦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管理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3

  青浦区全区常住人口约为120.83万人,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总体来说,青浦区公共交通需求量大,特别是地铁开通后,为了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九三学社区委通过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认为:

  一是青浦区公共自行车供不应求,一些需求量大的地方还未覆盖到。目前,青浦城区已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76个,投放自行车2100辆,设车柱2380个,覆盖了大部分学校、医院、菜场、商场、小区及主要道路,可是从走访中发现,在新城一站大型居住社区,居住人口密集,尤其是崧润路幼儿园附近,有秀景苑,绿地派克公馆,联美品悦,龙湖紫都城等公共自行车需求旺盛的居住小区,并未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来缓解附近居民出行压力。

  二是青浦区仍有40%常住居民不知道该区设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相关公共信息普及度不够。从问卷调研的结果来看,该区大部分的居民知道公共自行车的存在,且许多为上班族。在使用频率上,大部分的居民为一周两到三次,方便人们解决“最后一公里”。在反馈上,使用者对于公共自行车这一公共设施的设立持较为满意态度。可却也从调研结果中看到,青浦区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还尚未听闻和了解过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并未享受到公共自行车的方便与快捷。

  三是青浦区公共自行车租赁尚未有任何举报机制,不利于从源头上制止公共自行车的人为损坏情况。青浦区公共自行车的损坏情况并不严重,但仍有一些被损坏的自行车,不仅不方便居民出行使用,还给政府带来维修困难,增加维修成本。现在市面上有许多公共自行车租赁平台,比如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等。ofo共享单车就设置了如下的举报机制:当准备要使用自行车的人在使用自行车前发现前一位使用者存在不锁车,私摘车牌,恶意损坏,偷车等不当行为时,可进行拍照举报。这样的举报机制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因此我们建议:

  一、增加租赁点,使公共自行车全方位覆盖青浦区。在新城一站大型居住社区,居住人口密集,尤其是崧润路幼儿园附近,有秀景苑,绿地派克公馆,联美品悦,龙湖紫都城等公共自行车需求旺盛的居住小区,可适当增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来缓解附近居民出行压力。

  二、扩大宣传,普及青浦区公共自行车信息,倡导居民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设立使出行更加便利,生活更加效率,理应加大传播力度。在显眼处设立宣传广告,如公交车车身,标出“绿色出行,从我做起”的口号,并附上公众号“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名称及二维码。或在人流密集处,比如大型超市门口发放传单,指导下载“永安行”APP。

  三、给自行车后部添加反光板,保障居民夜间或大雾天使用自行车时的安全。在问卷调研结果中我们分析发现,使用者租车的一部分原因为放松娱乐,时间一般为下班后,那时天色已暗,没有自带明亮设备的骑行者极其容易被往来的车辆所忽视,如果在自行车后部加上反光板,在黑夜里当反光板受到外光源的照射时,就会发出耀眼的光源色,可使对方及时作出反应,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平台生态圈。

  一是设立有偿拍照举报机制。当有人发现在使用时存在不良行为时,记录下自行车号及拍照上传到公众号或APP,使得相关管理人员能够及时追查到当时的使用者,从而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报酬可为赠送自行车使用时长等。有偿举报机制的设立不仅能提高大家勇于举报的积极性,还能有效减少不良行为的发生。

  二是给用户使用信用评判。公共自行车管理者给每一位用户设定一个初始分值,当使用者有出现不良行为被举报后,公共自行车管理人员可降低其信用评分,当在使用自行车高峰期时,信誉度高的使用者将会先于信誉度低的人提取自行车。

  三是设立网络建议箱。集思广益,使用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肯定会有因为其所在地的外部因素所导致的各种小问题,比如说每个地方的自行车投放数量的不同,或某处自行车易被损坏或偷盗,需安排一些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等。青浦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需要通过这些小细节来进行不断的调整,才能真正地成为适合青浦区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