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当前我区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3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农委及全区农业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全区已建成设施粮田9.9万亩、设施菜田2.6万亩、标准化水产养殖7574亩。分别占全区粮田面积、菜田面积、鱼塘面积的62%、35%、18%。二是全区农业发展方式正在转变。全区拥有龙头企业43家,带动农户9124户;在册专业合作社144家,带动农户19811户,共带动农户约占68%。三是特色农业稳步提高。已形成全市认可的五大特色产业:淡水养殖、优质稻米、水生蔬菜、特色草莓、食用菌菇。

  与此同时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还存在着一些制约我区农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相配备的农业基础设施缺失严重(如农田水利建设、仓库、晒场、农产品加工设施等)。农业生产经营规模较小、分散、组织化程度低。二是农业生产管理和服务体系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不相适应,差距较大。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中,其成果科技含量低、品牌、名牌数量少、社会影响力小。四是主体农民年龄大、文化低、缺少能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相配匹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营销人员。

  为加快我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特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三个聚焦”

  1、聚焦规划。随着都市现代农业的功能复合化、项目多元化、产业布局与土地利用的合一化,本区的相关职能部门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没有到位,是造成我区“三化同步”中(工业化、城市化、农业化)农业化成为短板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区都市现代农业要完成跨越式的发展,必须要制定出一个好的农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我们认为,在制定或修编农业规划时应重点突出以下内容:

  一是区、镇农业发展规划。它将决定我们在一段历史时期内农业发展方向和产业规划的基础主线。

  二是区、镇农业产业布局规划。合理的布局可促进农业产业链的优化组合,可以充分发挥各镇独特的资源优势,提高农业效率。

  三是区、镇农业空间布局规划。可划分成若干的功能区域及核心区、服务区等,同时要考虑农民在流转土地后的生活空间和全区景观生态布局。

  四是区、镇农业土地利用规划。应包括生产用地、农民居住用地、道路交通用地、生活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用地等。

  五是区、镇农业景观生态规划。应包含景观格局布置、生态水系布置、“三一”联动景观游线路布置及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布置。做到“科学规划、分期实施、有序发展”,使规划真正成为农业发展的龙头和生产力,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中使用土地的保障。

  2、聚焦农产品有效供给。这是都市现代农业的主要功能之一。要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粮食和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畜禽、水产品等主要农副产品的最低保有量任务,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3、聚焦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这也是加快我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当务之急我区应聚焦的政策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确保土地经营权的有效、稳定、健康流转。它是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基础和保证。要明确流转原则,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确保农户合法的土地承包权益;要明确流转价格,针对我区实际情况可用“镇内统一、各镇不同”的办法,价格依每亩每年收多少稻谷为准,再照每年实际收购价换算成现钱给农户;要明确流转平台,成立镇级流转服务中心,使流转操作有序、平稳;要明确流转补贴款发放原则,用政府的支农补贴来引导合理流转;要明确流转中的法律文件《农村土地流转确认书》,用法律文书来保护流出和流入方的合法权益;要明确流转中的操作程序、监管要求和组织体系。建议把这项基础性的重要工作纳入区政府对镇的年度考核之中。

  二是培养和引进从事都市农业的科技人员、规模生产经营者、流通环节中的营销者。要从农技推广经费上、从土地流转上、从政府补助和贷款上倾斜扶持,要从人才培训和职称评定上倾斜扶持等。促使都市现代农业的带头人迅速崛起,为完善我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打下扎实的人才基础。

  三是建立与都市现代农业相适应的组织体系。都市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一个十分复杂、周密的系统工程。它与发展现代工业一样,具有功能复合化、项目多元化、产业布局与土地利用精细化。它涉及城乡多个领域、部门,如土地流转、规划用地、规模化生产、高新品种的研发及种养殖、土地和农产品的安全保证、农副产品的销售、资产和资金的投融、保值、升值、市场等多种信息的收集利用、人才的吸收和培养、产品的认证和产权的保护、法律的保驾和协调等。为此必须要有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与发展工业相同的组织体系来主持、推进、协调这些工作。这恰恰是我区的簿弱环节,必须大力聚焦,改革创新。

  二、“五个加快”

  1、加快发展青浦现代农业园区的龙头示范作用。明确园区发展目标为青浦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头羊、推进器、发动机;修编现代农业园区的总体规划,为园区发展“松挷”;支持土地流转扩大园区用地规模;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领导,理顺组织、协调体系;开拓人才吸引机制,制定鼓励人才引进、奖励科技成果和推广的政策;开拓投融资运行机制。

  2、加快打造青浦特色农业,把“三水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大力推进“一镇一品”或“一域一品”的工作,使已形成特色的蛙稻米、练塘茭白、赵屯草莓、白沙白玉枇杷、喃嵘都市水产养殖、岑湖特种水产、淀山湖禽蛋、淀元大闸蟹等,进一步拓展其发展空间并向“二产”延伸其产业链,形成高端农业,为市区乃至全国的高端市民服务。并以此形成品牌龙头企业 (公司)、合作社(农场),如“弘阳”公司来带动周边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创新农业营销服务,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对接,提升农户营销能力。

  3、加快培育百名农业致富带头人。通过政策聚焦、政治培养、经济扛杆,撬动街镇农业部门、村干部、涉农企业、三支一扶大学生和市、区、镇的农业技术人员的热情和信心,让他们积极投身到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中,培育出一支有活力、有召号力、懂技术、有文化、会经营,与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相配匹的农业致富带头人队伍。

  4、加快形成“三一联动”的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的旅游新局面。利用青浦特有的水文化、古文化的宝贵旅游资源,与我区特色农业产品相结合,强化体验活动创意、农事景观设计、乡土文化开发,通过精心组织、有机整合,安排好旅游的“行、食、住、购、玩”。如东方菲尼克斯、白鹤草莓园、沈巷寻梦园薰衣草等。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水平,加大美丽乡村推介力度。保持传统乡村风貌,传承农耕文化,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扶持建设一批特色田园村庄。可试点推广金泽镇雪米村的社区营造实践、朱家角镇林家村薄荷香书院等,以文化为凝聚力吸引年轻人返乡发展。

  5、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服务保障体系。推进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科技、经营的各个领域,与政府各部门的关心、服务密切相关,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服务保障体系。要通过政府订购、定向委托、招投标等方式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机构、专业技术组织、涉农企业等。要提高政府扶持资金使用效益,培育对病虫害统防统治、农资连锁经营配送、农机化作业、动物疾病诊疗、农产品产销对接等专业化服务及其组织的发展。要培育完善农业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要培育建设农产品可追溯系统,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要培育完善农业科技研发及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农业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加强农业知识产权保护。要培育建立农业发展的融资信用服务和保险服务体系。要培育鼓励有知识、有技能的青年农民从事植保员、防疫员、信息员、农机手等务农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