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青浦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的相关建议
发稿时间: 2017-08-03

  当前上海正处于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和全球城市的过程中,工业做减法和整体转型势在必行。从全球的发展趋势看,工业已经全力迈向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4.0阶段,而且创新型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意味着青浦产业结构调整,首先必须从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入手,需要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魄力;其次要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以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提高工业区发展水平,具体建议如下:

  一、要完善产业规划,明确主导产业体系和发展方向。

  结合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四新”经济、科创中心建设以及特色产业园区发展等新形势、新要求,明确青浦区未来业发展的重心,以优化工业用地的布局,推动工业园区的整体转型和二次开发工作。

  针对青西青东的具体发展条件,需要构建青东和青西在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基本农田保护方面的平衡机制。打通青东与青西在GDP、财税和就业等方面的利益共享机制,有序引导青西的存量工业用地指标向青东转移。从当前的发展趋势看,青西地区除朱家角工业地块和练塘农业现代园区之外,工业用地的产出水平低,分布散,并且对青西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国际大都市著名湖区建设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如果能够实现存量工业用地指标的平移,一方面能够大幅度提高青浦工业的聚集度,提高工业用地的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够使青西地区专注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依托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资源的大旅游经济、新服务经济的发展,实现区域整体的双赢。因此,除少数有特色的保留工业项目之外,应当从全区统筹发展的高度,推动青西和青东之间的资源利用的优化。

  二、主动对接中心城区中小型企业的外溢。

  工业用地二次开发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节约后土地的出路问题。除了人见人爱的500强企业、总部经济等稀缺资源之外,青浦区还需要眼光看得更加长远一些。

  受不断上涨的综合商务成本的影响,中心城区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不得不向外迁移。而江浙的许多园区因此获益匪浅。以张江高科为例,据报道,在张江成长起来的医药企业,相当部分流向了周边的二三线城市,且60%的医药企业都有外流的倾向。而泰州、芜湖、苏州、太仓等地区则通过优惠的政策吸引这部分外迁企业的进入,也使生物医药产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江苏泰州的“中国医药城”因此风生水起,大有取代张江成为“中国药谷”的趋势。除生物医药产业之外,许多集成电路、软件开发、通信设备制造、动漫产业、多媒体技术等产业,都是如此。

  中心城区中小企业的外迁,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没有扩张的空间,或者扩张的成本过高。例如,长宁区上海多媒体产业园2003-2009年间,成功孵化了一批信息服务类企业。这些最初以技术开发为核心的企业进入商业运作阶段之后,需要进行批量化产品生产,厂房和办公场所的需求增加,对诸如服务业蓝领、软件蓝领等劳动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中心城区获得这些资源的成本是企业无法承受的。因此大部分企业都选择了将产品生产环节外迁甚至企业整体外迁。毋庸讳言,这些企业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而青浦的综合商务成本相较苏州、无锡等地虽无优势,但是毕竟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承接中心城区的中小企业外迁显然具有很大的潜力。

  因此,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向江浙地方政府学习,主动对接中心城区的各级、各类创业园、孵化器等,构建全方位的对接机制,实时关注、掌握动态信息,做好沟通交流和服务工作,既避免了上海的产业空心化,又为本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土地的二次开发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结合区域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打造专业性众创空间,推动产业升级。

  工业用地产出水平低,与制造业企业普遍处于微笑曲线的底部有很大关系。因此,推动创新创业热潮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推动企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是更为根本的措施。而受到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的众创空间建设,可以作为重要的载体和抓手。

  例如,徐泾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北斗为核心产业集群和以顺丰加“四通一达”为核心的物流产业,都具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本身是相关人才高度聚集的地区,也具有很强的产业吸引力。应当依托现有的主导产业的集聚优势,充分利用周边集体建设用地资源,推动村级工业和落后企业的淘汰,建设专业性的众创空间,完善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不断延伸。

  日本的产业生态是发展的目标。它的基本模式就是:索尼、松下、丰田等巨头企业不断向外释放配套服务需求,吸引中小企业的集聚,最终形成一个金字塔形的“下包”产业集群,越往底层,中小企业的数量越多。这些企业专注于某个特殊的领域,具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例如永不松动的螺丝,细到令人感觉不到痛楚的针、最精密的六角螺栓、飞得最远的铅球,世界顶级的精密零件,最先进的金属切割技术,等等全部来自于这些中小企业。而松下、丰田等日本制造业巨头,也正是因为有如此庞大的中小企业的技术、工艺和产品的支撑,才能够源源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抢占世界市场份额。

  目前,青浦区在高端装备、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也具有很好的基础。未来这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根本上还是来自于创新。因此在“一园三区”的土地利用和二次开发中,也需要高度重视专业性众创空间的建设,努力吸引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专业人才、资本、信息等的不断集聚,既促进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又推动工业用地利用的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