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青浦区垃圾分类与末端处置管理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18-10-15

提 案 人:民盟区委

主办单位:绿化市容局

  近年来,青浦区在垃圾分类管理与处置上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值得肯定与赞许的。随着“创全”工作的不断深入,区政府更加重视垃圾分类管理与处置,但是,在政府颁布的各项关于垃圾分类管理与处置的相关政策、规定与制度后,尽管样板小区门口放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但仍然各种垃圾混杂,部分居民分不清垃圾分类目录,免费发放的可降解垃圾袋也被用来装其他垃圾。垃圾分类试点已经推行了很多年,却未见明显实效,垃圾或随意堆放或无处堆放,甚至存在生活垃圾及各类其他垃圾偷倒现象,对生活区域形成围困态势,与“绿色青浦”的建设目标相去甚远。

  如何在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分类管理战略,把青浦区建设成为“绿色青浦、上善之城”,作为民盟青浦区委第二支部在社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一些未必成熟的想法和建议,仅供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垃圾分类管理与处置方案参考。

  建议:

  一、政府重视,建立目标

  结合“新青浦、新生活”,创全国文明城区与迎国家卫生区复审,政府可建立青浦区完成垃圾分类管理与末端处置管理的战略目标,推助“创全”与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力争到2020年实现“零垃圾”的目标。

  二、制度建设,民主监督

  (一)理清垃圾分类管理与末端处置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在推进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驳运关键环节的同时,还必须重视推进分类收运和分类末端处置环节。

  (二)制定切合青浦实际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执法监督计划。

  (三)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管理责任。公众,包括居(村)民、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工作人员,是垃圾分类的行为主体,在享有排放权力的同时,应承担源头减量、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缴纳排放费等责任与义务,并逐步形成自觉、自愿、主动与合适排放垃圾的生产生活习惯。

  (四)通过强化垃圾的回收利用促进垃圾分类管理。一是利用现有工业产能强化资源回收利用;二是加速建设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加强餐厨垃圾等易腐有机垃圾的分类处理;三是创新体制和商业模式,重视利益的驱动作用,优化资源配置,融合垃圾资源化处理和产品生产,完善垃圾物质利用的财政补贴机制,理顺物质利用流程及产业链,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促进垃圾收运、回收、物质利用多元化和市场化,切实加强垃圾的物质利用,并借此促进垃圾分类。

  (五)建立激励机制,树立垃圾减排意识。合理利用经济激励手段,树立垃圾排放成本意识。奖励垃圾减量、分类投放和回收利用,惩罚混合排放,严惩偷排偷运。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排放费征收机制,鼓励根据垃圾的污染性、资源性、社会性及其处理成本制定垃圾排放费标准,条件成熟时实施垃圾排放费按类从量计费,激励公众自觉自愿地开展垃圾源头减量与分类。

  (六)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分类处置管理工作的监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行政监管、第三方专业监管和行业协会、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公众监管等形式,通过督察、检查、抽查、巡查和审核审计等方法,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对进入垃圾处理行业的事业体和事件进行规范监督。

  三、管理到位,持续创新

  垃圾分类与分类处置在管理到位的同时,需要进一步持续创新,不仅要创新管理,而且要对垃圾分类全流程各个关键点进行创新。如建立垃圾分类全过程信息流,对垃圾分类大数据进行分析,积极推动青浦区垃圾分类与处置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可以为实现青浦区“零垃圾”及长效机制的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一)管理措施创新

  1、居民(村民)在青浦区购买住房后、外来人口来青浦办居住证时,必须签订有关垃圾分类处理的协议;当租赁房屋(住房)时,房屋中介或小区物业必须同时交予垃圾分类与处置的规定,并签订相关协议;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均需与政府签订垃圾分类与处置管理协议等。

  2、建立垃圾分类与处置信息系统,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通过二维码或条形码对垃圾分类与处置流程进行全程化管理,一方面居民(村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对垃圾分类与处置进行扫描登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可以根据登记情况给予相应的积分,用于奖惩、信用评级和评优评先等;另一方面,公民可以通过手机APP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实时查询个人的积分情况和垃圾处置各个环节管理及垃圾最终处置去向。

  3、垃圾分类与处置应从“娃娃”抓起,教育部门可以在青浦区所有学校(包括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与处置理念与知识的必修课,引导学生先从自身做起,然后影响家庭一起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最终达到全社会重视垃圾分类管理。

  (二)垃圾分类创新

  1、政府职能部门组织制定简单易懂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尤其是重点讲解哪些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哪些是有毒垃圾不能随意堆放。并将制成的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提高公民对垃圾分类管理的意识。

  2、将垃圾精细化分类,尽量不用简单的干湿分开的垃圾收集桶,尽一切可能增大、突显、分类回收利用垃圾的收集桶或垃圾箱,可回收利用垃圾桶尽可能简明扼要描述可回收利用垃圾的名称、图片及意义。

  3、设置专用可回收垃圾箱,如报纸类专用垃圾收集箱,饮料容器类专用垃圾箱,废旧电器类垃圾箱,废弃电池类收集桶等等。

  4、建议在各类包装盒(袋)上注明其属于哪类垃圾,是否可以再回收利用,如何回收等信息。

  5、政府相关部门定期给居民送上来年的日历,上面一些日期上标有黄、绿、蓝等颜色,下方说明每一颜色代表哪天可以扔何种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