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加强政策落地服务 进一步优化青浦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20-08-10

关于加强政策落地服务 

进一步优化青浦营商环境的建议

民革区委反映:    

近几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善工作,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大大增强。但是在调研中还发现以下一些问题与不足。

1、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不够。许多企业对政府各项产业政策、人才政策、扶持企业技改政策的解读理解不够,不知道有哪些政策可以享受,各类政策如何申报。

2、产业政策缺乏归口整合。目前相对重点的区级产业政策约50余条,另有市级配套政策、区级部门政策等,由于政出多头,政策碎片化、解读部门碎块化,使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企业并不多。如产业专项资金,区级涉及经委、科委、发改委、商务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部门,具体负责科室约40来个。同样区级对应的市级职能部门也有大量可以直接申报的政策,对应处室无法统计。而且产业政策都有受理时间限制,每年只有一个短暂时间段可以申报某一产业政策,2018年全区享受各类产业政策的企业只有约3000家次,与青浦全区企业数量相比比例较低。在高新企业认定、技改项目实施及配套项目实施中,涉及手续环节和细节性问题较多,企业较难独立顺畅完成。

3、企业为取得政府各类政策资金而付出成本过高。企业自行申报,每一个项目需要几周到几个月准备时间,需包括行政、财务、人事等部门配合。不同项目申报材料普遍存在重复和内容繁杂的问题申报材料多达十几项乃至几十项。如果企业委托第三方申报,同样需要行政、财务、人事等部门配合,一般时间在一周至一个月不等,服务费用大致为所获扶持资金的10%-30%。完成一个政策资金全周期更达到数月到数年,使企业身心疲惫。

针对上述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优化整合产业政策。政府产业管理部门负责将各部门碎片化的产业政策进行整合,形成产业政策的汇总,并即时做好更新工作,确保政策的时效性。在汇集各类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类别或服务对象等,可再行制定推出“政策套餐包”,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申办成本。

2、建立政策落地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按照片区负责制的基本要求,形成产业政策指导服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区产业管理职能部门对全区的产业政策落地负责,汇总和指导全区的产业政策的有效落地;所有的区级部门均设立专门的科室功能或人员,负责所在单位的政策汇总;镇、街道、园区等,依托区镇级园区、公司、及镇产业管理部门,按照能够全覆盖服务企业的范围要求,网格化地设立产业政策指导服务的专门机构,落实1—2名工作人员作为全面掌握全区各类产业政策的专职人员,接受专门的培训后,向上对接各区级部门,向下负责所服务范围企业的培训、解读、指导业务办理等,并对部分服务盲点的企业可以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真正体会到政府服务的温暖。

3、建立智慧政府综合平台。青浦区已经启动信息化顶层设计和政府一体化信息平台的打造,建议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建立智慧政务后台数据库,通过“一网通办”、“法人一证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前端应用,形成下列场景应用:一是一键同步各政府信息平台和各类证照办理智慧导航,方便企业“看得到”;二是精准匹配政府的产业政策、证照办理智慧导航,逐步实现线上一键办理,使企业“办得了”;三是为企业提供了解更多资源的服务,可提供区内各园区、经济小区和商务楼宇在土地、厂房、办公场地和生产生活服务性资源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为企业选址、重建等环节给与助力,使企业留在青浦、扎根青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