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优化户外招牌设施管理的几点建议
发稿时间: 2020-08-10

关于优化户外招牌设施管理的几点建议

 

王翠玲委员反映:

城市户外招牌蕴涵城市发展的历史,代表城市生活的文化,体现城市管理的水平。如何兼顾城市安全与美观,进一步加强店招店牌的监督和管理,是刻不容缓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

根据相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青浦区户外招牌数量超过5万余块,虽然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但由于户外招牌量大面广,情况复杂,且区、镇两级管理部门力量分散,导致这些制度在实际的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全区的户外招牌审批率不到1%,且从区管理部门钢结构安全抽查的情况看,约40%的户外招牌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一是设施建设粗糙。大部分商家为了节约成本,设计制作委托“路边摊”加工安装户外招牌,大多设施不符合相关技术规范且安装粗糙,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设施维护缺失。商家的安全意识不强,对户外招牌设施缺少日常管养,特别是钢结构的招牌,几乎没有商家进行年度检测。前几年政府大量建设的户外招牌,没有有效移交给商家,商家拒绝进行维护保养,导致户外招牌年久失修,成为一批头顶的“高空炸弹”。

三是扼杀城市活力。由于各类大型活动的保障,要求快速提升街区的面貌,对户外招牌采取“整齐划一”的改造,相同底板、大小、字体、颜色,磨灭了户外招牌的个性元素,造成辨识度的下降,商业氛围的破坏,扼杀了城市活力。

缺少后续跟进。2018年发生户外招牌掉落亡人事故后,相关管理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户外招牌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拆除后,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拆除后破损的立面大多暴露,存在有钢钉、锈迹,一片斑驳,成了影响市容环境新的问题。

建议 

一是设立符合相关规定的户外招牌施工单位名录,各商家需在名录内选择施工单位进行户外招牌的安装制作。管理单位要加强对名录内单位的指导,建立诚信退出机制,把未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施工的单位纳入黑名单。

二是采用信息化平台加强管理,商家需将招牌的设置方案、设置时间、施工单位、联系方式等进行录入,便于管理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户外招牌的最新情况。同时逐步取消审批制度,将户外招牌列为事中、事后长期监管事项。明确每块户外招牌的主体责任,并按照相关管理要求,定期督促商家进行安全自查,每年对钢结构的招牌做好钢结构安全检测。

三是重大活动保障确实需要政府集中整治户外招牌的,建议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由商家作为设置人,明确设施维护和安全的主体责任,在整治的同时,一并考虑拆除后裸露立面的整修、涂装,确保市容环境整体面貌,相关管理部门抓紧做好政府建设的户外招牌责任移交工作。

四是优化户外招牌方案设计充分征求商家、市民的意见,设立样板路段作为指导和引领可以试点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社区规划师或设计团队,加强商铺在建设招牌过程中的监督和指导;创新建立奖补机制,对优秀户外招牌予以一定补贴,从而激励商家建设品质更高、效果更好的户外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