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位置: 首页>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
关于打造青浦高质量智慧型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议
发稿时间: 2020-08-10

关于打造青浦高质量智慧型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议

农工党区委反映: 

青浦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冲击平原,作为烟雨江南的一部分,青浦区河网密布、港汊纵横,位于西北部的淀山湖是上海市最大的淡水湖泊,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但青浦区旅游业规模整体偏小,2018年青浦区全年区共接待游客100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7亿元,占全区GDP总量的7.51%,低于全国的11.04%。青浦区也尚未通过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审核。

在调查走访中发现,青浦的旅游业发展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注重“点”的建设,缺少面的规划青浦有不少知名景点:朱家角古镇、东方绿洲、太阳岛,还有新建设的青西郊野公园,以蔡浜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还有以奥特莱斯为代表的购物中心。但是由于缺乏全域旅游整体规划,大多数游客都只是来青浦逛一逛景点,而不会愿意在这里休闲度假。

二是旅游应用系统孤立,缺少整合和数据互联通各景区间的信息共享、数据互通不足,在当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更是缺乏与示范区内其他省市的相互联动机制,没有办法形成常态化的景区间共建共享模式,没有办法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相同的管理模式、协调一致的对外形象,更加无法进行全局的涉旅游数据统计分析、涉旅规划设计、涉旅应用发布。

重硬件,轻应用;重建设,轻运营只是简单进行基础硬件设施建设,缺少有趣好玩的实际应用支撑。只注重项目建设本身保质保量完成,忽视项目的后期持续运营。例如东方绿洲,该景区占地面积大、周边景色好、景区内基础设施完善,但是整体运营水平一般,景区缺乏特点特色,在上海及周边城市的知名度一般,游客二次、多次入园的比例较低。

建议:

1、以“长三角旅游一体化”为发展方向,尽快完成青浦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在一中心、三平台(旅游大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服务平台、营销平台)建设的过程中事先考虑将来与吴江、嘉善等地的系统平台对接,甚至可以考虑和同样正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苏州市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2、加强顶层设计,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根据区“一城两翼”战略布局,东片以会展+高端购物为主题、西片以绿色生态旅游为主题,彰显现代化大都市科技、人文、休闲融合的魅力。在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强化旅游数据中心及各类服务应用,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全盘考虑,让游客到这里可以放松心情,方便逛吃玩乐

3、将高新技术融入到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中来,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利用当下热门的5G、物联网、大数据、AR/VR技术,让整个旅游环境变得更高效更智能。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5G信号覆盖,基于5G网络打造诸如5G+MR互动游园、5G+AI互动体验、5G数字博物馆、5G智慧酒店、5G互动直播、文创电商等等,利用新技术抢占旅游转型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