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虚心求经方能进取——记区政协委员、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刘艳萍老师
发稿时间: 2017-10-11

一身朴素得体的衣着,一副和蔼可亲的笑脸,这是学生们眼中的刘老师——温和娴静。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少言寡语却一丝不苟,这是同事眼中的刘艳萍老师——严谨谦恭。她是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教育硕士,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拓展型课程“学科带头人”、研修基地主持人。青浦民进小幼教支部主委。

实践练技艺

从教14年,刘艳萍老师一直虔诚而执着地站在教学的第一线。怀着对教育的挚爱及教师的那份责任,她在教育改革的路上潜心探索着、成长着。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她极其珍惜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笔记记录得尽可能详细,把老师们的评价意见整理得清清楚楚,再对照自己的课堂教学反复揣摩。平时更是如饥似渴地看名家的录像课,自己动手做名师的教学实录,读他们的关于课堂艺术的文章,读名家专著。

不下水,一辈子不会游泳;不扬帆,一辈子不会驾船。面对扑面而来的课改之风,面对新课改中许多先进的理念,面对教育综合改革对教师提出的种种要求,作为一名站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刘老师不断地加强课改实践,努力锤炼自己的教学技艺,让自己快速成长。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由于刘老师自身的努力,她于2007年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2010年顺利取得教育硕士学位。刘老师多次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公开教学。先后执教区级公开课《我们的课桌椅》、《谁的飞机飞得远》、《爸爸妈妈小时候的玩具》。不断学习,勇于实践,不断超越,是刘老师作为教书育人教师的本色。

在不断实践反思的教学活动中,她注重梳理《学习包》中各综合实践活动的探究方法,逐渐归纳出模式化的教学程序,在积极探索、不断实践的基础上,用以指导教师的两类课程教学。刘老师的创新实践得到了教研员和伙伴们的赞赏和肯定。200911月给全区小学两类课程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40余人做了《访谈类探究活动的教师指导》的讲座,2014年被选派参加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国培计划”。培训结束后,刘老师马上梳理培训所得,为区级骨干教师传经送宝,积极引领示范。

引领促成长

科研引领,不断成长。刘老师始终觉得开展教育科研是学校和教师发展的第一需要,是教师成才的必由之路。她不断探索,潜心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撰写论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她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市级区级科研项目,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

聚焦学科,落实常态。拓展型课程不同于基础型课程的重要之处就在于基础型课程有课程,而拓展型学科的课程要自建,而一线教师在课程自建方面缺乏能力,存在困难。所以,刘老师领衔的拓展基地把工作的重心落在一线教师的课程建设能力的培训上,着重培养拓展型学科教师的课程研发和科目设计能力。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考虑到教师大多都是兼职的实际情况,基地开展区域共建共享课程的培训和研讨活动。将相关类别的科目放在一起集中研讨,通过专业引领和大家的智慧来丰富和完善相关的课程体系,以区域共建共享项目为依托逐步推进全区的拓展型课程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逐步向优质课程、品质化课程迈进。

提携青年,甘为人梯。作为一名拓展型课程学科带头人,刘老师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她认真指导区校青年教师,帮助他们进行科目设计和课程开发,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作为一名区拓展、探究学科的中心组成员,她还多次和教研室的教研员一起到区内学校进行教学指导,多次参加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院组织的教学研讨,帮助更多的教师共同进步。作为一名校本课程教研组长,刘老师以身作则,在教学教研中一直走在前沿,并带领着全体拓展、探究课程教师在改革的浪潮中不断奋进,2009年至今,刘老师连续被聘为青浦区中小学拓展、探究学科的中心组成员。20139月,在刘老师的努力下,上海市毓秀学校被命名为“青浦区拓展型课程学科教师研修基地”,刘艳萍老师也成为该基地的主持人之一。

硕果累累

  《游遍青浦》科目设计、《我们的课桌椅》教学设计获得青浦区2014-2015年度校本课程评选二、三等奖。先后主持市级课题《怎么说,学生才肯学——促进取向的课堂教学评价用语的研究》(C0961),参与《固本培元、扬长发展——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行动研究》(B09094),2015年课题《中小学拓展型课程与不同学科的整合与渗透》(2015Y72)获得区级立项。曾获区第三届“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用语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基于A校的个案研究》(第一作者)获区第十四届教科研成果二等奖;《立校师为本,强师长其善》(参与)获区十四届教科研成果二等奖;撰写的《“以学为中心”,关注课堂生成资源的巧妙利用——一节活动课的案例分析与反思》获区“新课堂实验”征文三等奖,2014年论文《基于数据分析的课堂教学评价用语的研究》获得市“黄浦杯”征文二等奖、区级一等奖,同时入选上海教育科研序列书籍。《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语言的现状调查与对策思考》在2016年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应用调查研究方法优秀成果评选” 中获得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