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不忘初心 坚定前行—记政协委员,自在源董事长、自在青西总经理梅雁航
发稿时间: 2017-12-27

  春有百花,秋有明夜。夏有凉风,冬有皑雪。而生活不止这些风花雪夜,更多的是柴米油盐和一日三餐。很多朋友都很好奇,他放弃药品行业高薪,远离繁华都市,选择了卷起裤脚养蛙种田,而且这一干就是十年。他选择农业的初心是为家人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但归根到底是他对土地的深厚情结,对故乡农文化水文化根基的依赖和眷恋,对良心农业的担当和敬重,他就是梅雁航,尽管他是70后,但大家都习惯性地称呼他为一个上海老男人“老梅”。

  他坚持耕耘下的蛙稻田很美,薄暮蛙声连晓闹,无垠稻田绿茵茵。劳累之余,可观田间白鹭嬉戏,看天边云卷云舒。从事农业也很苦,老梅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深入田间村头为承包户讲解生态种养的重要性,多少次为培育更加有捕虫能力的虎纹蛙而昼夜不歇,多少次为了让蛙稻米走进更多老百姓的餐桌他冒着严寒酷暑亲自参与公司的地推活动。

  老梅创始成立的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蛙稻米”品牌和蛙稻米生态种养技术国家发明专利,公司在2017年初被选定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基地,蛙稻米绿色和有机生态种养技术标准及规范获得科委验收并已入库。公司多次参与国家科技部农业部环保总局、国家863及土壤所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公司所生产的绿色有机大米、医用营养米粉、婴幼儿有机米粉、糙米茶及原酿黄酒深受百姓喜爱,已陆续进驻虹桥友谊商城、久光、百盛、第一八佰伴、世纪联华、家乐福、高岛屋等各大知名卖场。他本人也获得了“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青浦区第二届领军人才”等荣誉。

  区委区政府对蛙稻米的各项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充分肯定了蛙稻米对青浦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模式推广、农民增收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为公司争取各项政策支持,谋划拓展发展空间,有力推动了蛙稻米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区委赵书记鼓励老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走改革创新的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

  随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青浦区委、区政府把集聚资源、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等作为发展青浦绿色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一次,青浦区站在了中国农业发展的历史新高度,坚定了弘扬生态文明的自信心,增强了打造绿色农业的自觉性,强化了解决好“三农”问题的责任心,突出先行先试,突出农业供给侧改革。而且,韩正书记9月5日在对市委农办、市农委的调研座谈会上提出要“继续扎实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推进绿色农业跨越式发展”。

  老梅在想:我们蛙稻米的水来自国家一类水源保护地,我们的空气是一类空气,我们的土地达到了绿色和有机的标准,我们有着绝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尽管做农业很苦,利润微薄,并且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道路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但这次青浦区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退路,我们一定要做强做大蛙稻米品牌,用更大地成就回馈青浦区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回馈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赵书记对蛙稻米的殷切希望。

  区委区政府似乎看到了老梅的决心,而接下来,他们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一个更大的举措,那就是组建上海自在青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要彻底转变农业传统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蛙稻米产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由赵书记亲自部署搭建战略框架;区长夏科家亲自召开落实会议,把握方向、谋划布局、稳妥推进;副区长金俊峰亲临一线、亲自组织、亲自挂帅,把区委的战略布置落实在田间地头、市场管理等各个环节;青西三镇也纷纷响应配合,梳理其管辖内的土地情况,协调农户的流转意愿。

  终于在今年5月份,老梅经营了八年的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青浦区政府合作成立了上海第一家三业融合发展的农业混合制企业——上海自在青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也是青浦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试点单位。而后不久,自在青西公司成功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董事会,由于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公司的运营情况,分管农业的金俊峰副区长也在亲自列席了此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所有董事一致决议选取梅雁航为自在青西总经理,老梅知道,这不仅仅意味着区委区政府和各级领导对他的信任和肯定,更意味着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有信心挑起这个担子,会上他庄严地向金副区长代表的区委区政府以及全体董事正式承诺,自己将带领公司整个经营团队勤奋学习、恪守职责、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努力做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先行者。他们将围绕战略、瞄准目标、市场导向、质量为先、创新管理、技术强农,坚决服从指挥,坚决完成任务,成为一支区委区政府信任的市场尖兵。

  在公司正式成立以后,如何充分发挥混合制企业的诸多优势,如何进一步调动各方资源的充分融合,如何使资金、资源、技术和品牌发挥最大的效能,这些问题成为自在青西公司在股东会、董事会和经营管理会议上反复讨论的重要问题。在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条道路上因为没有成功的模板可以复制,所以每一步都需要认真探索。但所有股东和董事都坚定了同一个发展方向,那就是要立意高远、战略先行、协同推进、三业融合式地发展上海大都市绿色农业,在党委的领导下,建立以董事会为决策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打造一支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班子队伍,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适应市场需求的一线队伍,创建一套完善的对应战略目标的指标体系。

  目前,自在青西公司已经走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蛙稻米的种植面积基本上达到了万亩规模,有效改善了青西三镇的生态环境,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公司分别与4个合作社和52个家庭农场开展了水稻生产种植等方面的合作,吸纳当地农户就业近150人,实现农户每亩净增收800元。农户的钱包鼓了,笑得比刚出锅的蛙稻米还要甜。

  面对未来的道路,老梅说:“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坚定前行,才能在这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随着公司的稳步发展,他希望能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市场加行政的方式再增加三万亩蛙稻米种植面积。以生态种养为发力点,对准市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一产做实,二产做优,三产做强,从而形成规模种养、产品研发、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三业”融合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混合制企业发展的新模式,真正践行“绿色青浦、上善之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