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实实在在的人民公仆——记区政协常委、区民政局副局长高峰
发稿时间: 2018-06-22

  高峰,男,汉族,民建会员,1968年10月生,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上海市青浦区民政局副局长,上海市人大代表、青浦区政协常委、民建上海市委委员、民建青浦区委主委。

出身农家他勤奋务实

  见到高峰的人,都会感受到他笑容可掬、平易近人,这与他的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1968年金秋十月,高峰出生于青浦区香花桥街道泾阳村的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农村的生活,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肥沃的土地,朴拙的民风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熔铸成了高峰的人生笔砚。他的生命在这样的环境里摸爬滚打,使他拥有了朴实、真诚和宽厚的品德,也使他坚定了学习改变命运的信念。聪明的头脑加不懈的努力,年仅18岁的他成功考入上海师范大学,这在当年,还是村里的一件大喜事。

  1992年,工作仅仅两年的高峰就成为了青浦县文化局机关、局团总支书记,这与他善于思考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1996年,年仅28岁的他成为青浦县凤溪镇副镇长,此后又历任华新镇副镇长、区侨务办副主任、练塘镇副镇长、重固镇副镇长。丰富的工作经历,不同的工作岗位,锻炼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凤溪工作期间,叙北村(现为叙中村)创建为青浦首家市级卫生村,在创建过程中,经常带队到村民家里检查、指导村民家庭卫生。在华新工作期间,出色打赢了“非典”防御战;主持完成了失地小城镇保险的参保工作,为了做好失地镇保,亲自到村民小组中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制定方案。在练塘镇工作期间,成功化解了张联村张家浜4队的历史信访难题,智慧化解了吉美艾服饰有限公司劳资纠纷问题,妥善化解了明敏工贸有限公司资方欠薪跑路问题。在重固工作期间,完成了田间窝棚和小型养猪场二项整治任务,牵头制定了徐姚村美丽乡村规划。在侨办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与侨界朋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迎“世博”期间他曾遇到一件管理上的难题,由于保洁公司和河道保洁服务社的保洁工人实行的是最低工资制,原来的考核办法长期面临形同虚设的窘境,针对这一情况,他一方面认真思考办法,另一方面深入保洁工人中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切实需求,最终,在他提议下,对两支作业队伍增设了专项奖励经费,同时充实考核内容,既提高了员工地收入水平,又改变了原来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经过制定一系列完整、有效的管理措施,使辖区的卫生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善思善学他工作扎实

  早在2001年,高峰就已经是上海市委组织部管理干部高级培训班学员,2002年更是由市委组织部选派赴加拿大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近几年,他还参加了民建市委组织的骨干会员培训班,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28期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暨新任主委培训班,上海市政协举办的上海市政协地区政协干部培训班。他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善思善学的他,经常在工作中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在实践中得到印证和推广。上世纪90年代,实行镇级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个人合作医疗账户,但是经常出现借卡配药的现象,使合作医疗基金每年出现亏空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在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借鉴其他镇的做法,提出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帐户,把所有家庭成员捆绑在一张卡上,有效遏制了借卡现象。在本世纪初,随着外来人口的大量增加,农村茅厕到处出现,他看到问题思考对策,提出要在各村民小组中建设公共厕所,在没有上级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出台镇级配套政策,鼓励各村建设,这一做法得到区有关部门的认可,制定了区级鼓励政策,在全区推广。在实施失地镇保过程中,由于按村民小组为单位产生参保人员,出现了失地人员与参保人员不对应的情况,为此他研究《土地承包法》和《土地承包合同》,认为30年土地承包使用权不变不是绝对的,在某些情况下通过一定法定程序是可以改变的,农民在参加失地镇保户口农转居后不应再保留土地承包使用权,并在镇内出台失地镇保后调整土地承包使用权的有关政策,开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土地承包使用权调整工作,在镇内解决了这个矛盾。

  2016年,他调任区民政局工作,到民政局工作后,他继续发扬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第一时间摸清情况,到各镇(街道)调研,实地了解,查看数据,所有数据他都做到在最短的时间里心中有数。他还不忘记找来相关知识的书籍,给自己“充充电”,认真学习民政方面的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注重向老同志学习,从工作中学习,从相关领域的报刊杂志学习。在他看来,既然分管了这项工作,就要尽职尽责,尽快让自己由“门外汉”变得“熟门熟路”,干好每一件事情。

心系民建他尽心尽力

  他于2013年11月正式成为民建大家庭中的一员。从此,他用真情、用人格魅力,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辛勤的耕耘逐步得到了民建会员的认同、赞许,并于2016年4月担任民建青浦区委主委。

  他重视党派自身建设。他定期组织召开区委会,与区委委员一起研讨民建区委工作和分析会员情况;他经常与支部主委、专委会主任及会员保持联系,积极参加支部活动,看望老会员,走访会员企业、会员单位,对有困难的会员及时给予关怀和慰问;他坚持以“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原则开展组织发展工作,为把好入口关,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建之友考察的实施意见》;他注重后备干部培养,推荐年轻、能力较强的会员参加民建上海市委、中共区委统战部等组织的各种学习班、培训班,推荐符合条件的同志担任各类特邀监督员;他完善会内组织架构,成立妇女委员会,推荐多名优秀会员充实到各专委会之中,更好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他紧抓宣传主阵地。他要求保质保量的编印好《青浦民建》会刊的同时,还推出了“青浦民建”微信公众号,同时每一篇发出的信息他都亲自审阅,民建青浦区委获得2016年度民建上海市委“宣传工作先进组织”二等奖。他还经常保持与区委统战部的联系,主动倾听中共对民建工作的指导和意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类协商会议,精心组织发言材料,在区政协、中共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协商会上建言献策,有关意见和建议受到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2011年,他成为区政协委员,2016年,他成为区政协常委,2017年,他成为市人大代表。他始终把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作为自身和民建组织的立身之本,无论参加区委统战部、区政协的各种会议还是组织开展民建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他都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尤其作为一名政协常委,他在政协这个大家庭中,认真履职,恪尽职守,对口协商、考察调研都有他的脚步和声音。他不但要立足本职工作,还要抽出时间进行一些实地调研,因为这样才能写出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文章、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他撰写的《关于将三峡移民高龄老人纳入<上海市高龄老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待遇审核操作细则>实施范围的建议》被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批示,他执笔的《关于完善我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长效管理的建议》入选区政协《建言献策(2016)》。

  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工作,这就是高峰的为人风格,他未曾想去做一个轰轰烈烈的英雄,只想实实在在做一个人民的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