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芳”华一路绽放---记区政协委员,上海农商银行青浦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王丽芳
发稿时间: 2018-06-22

  王丽芳委员,现任上海农商银行青浦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她阳光、积极,从基层一线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上银行高管岗位,在日愈激烈的金融业竞争环境中,始终保持着百折不挠的精神,带领上海农商银行青浦支行走上了科学发展的道路。

企业发展路上“有干劲”的开路人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发展都是硬道理。王丽芳对发展总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每年她都会充分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和区域经济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行内发展重点,为青浦支行发展指明了方向。王丽芳总是说,“创新的源泉在基层,解决困难的办法也在基层”。因此,她特别注重调研工作,每年她都会走遍全行二十多个网点,与各基层单位共同分析面临的困难,研究发展对策,形成自身的发展特色。近几年,在她的带领下,在青浦支行有效形成了“一行一策”发展思路,对基层网点发展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而是根据当地特点和网点实际,形成自身优势。市委提出,2018年是“大调研之年”,王丽芳在年初就开始贯彻落实了,与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制定了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重点。

  成长于营销条线,熟悉王丽芳的人都知道她很拼。她一直冲在业务营销第一线,无论是对于发展方向的敏感性,还是对于具体项目的韧性,都展现了她对于这个岗位的责任心和对事业的追求。在青浦区区财政单一账户改革过程中,她冒着39度的高烧,带领业务部门拟方案、与政府沟通、与总行协调,直到青浦支行取得了区财政单一账户覆盖率45%的好成绩时,她才住进了医院。她一直坚信,要求员工要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她也用她的行动来带动着青浦支行的350名干部员工。数年前,她刚到某个基层网点担任负责人时,员工上班迟到现象严重,作风相对涣散,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二天,她就提前1小时等在营业大厅,遇到员工就聊一会,嘘寒问暖。没过几天,情况大有好转。至今,她还坚持每天8点前到单位的“好习惯”。

普惠金融路上“有爱心”的守护人

  银行在经营过程中,不但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作为一家扎根于青浦六十多年的本地银行,与青浦人民有着深情厚谊,要努力回馈广大客户的信任和爱护,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这是王丽芳作为银行当家人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农民、老人是普惠金融的主要对象,也是上海农商银行的主要客户群体之一。作为承担发放农民镇保、农保养老金的主要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不断加强网点建设和柜面服务,全辖24个网点遍布各个街镇,为广大农村客户提供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每年为10万余农户提供镇保和农保代发业务,全年代发量约为160万笔,金额超过18亿元。同时,青浦支行坚持金融知识宣讲制度化,通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及“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宣传,向客户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材料,普及金融政策法规、反假币和防诈骗等方面金融知识。

  在上海市新版敬老卡发放过程中,青浦区8万多老年人中,有75%以上选择了农商银行作为老年特殊津贴的发放行。为了让客户能够便捷地激活敬老卡,王丽芳提出了支行党委组织开展“送金融服务进农村”活动,由党员同志组成先锋队,青年团员配合参与,由银行携带移动终端设备到各村居上门服务,在居民领取敬老卡的同时一并激活,省去了居民再次前往银行柜面办理,创新性地把金融服务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这一便民举措受到了客户及村居广泛的好评,纷纷为上海农商银行的贴心服务“点赞”。

员工成长路上“有想法”的指引人

  随着金融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创新节奏不断加快,王丽芳深知要在众多的银行同业中脱颖而出,发展的关键在人才。见习干部竞聘选拔活动是上海农商银行内比较常见的人才选拔模式,王丽芳在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实践,创新开展了Fly青年成长营活动,摒弃唯学历、唯演讲、唯业绩等传统选拔模式,建立专业机构评价、群众开门评议、班子和职能部门集体评判的人才识别体系,发现和选拔了不少优秀的青年人才,最大限度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搭建空间和舞台。王丽芳还通过项目化管理培养人才,要求基层单位做好“师傅带徒弟”工作,成立青年员工带头的项目推进小组,促进员工岗位成才;同时,由支行各专业部门牵头成立专业团队,给予青年员工现场指导、业务培训、跟岗学习等锻炼,把专业部门建设成为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好人才是过程,留住人才是目的。王丽芳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努力实现企业集体和员工个人之间思想上的同频共振、事业上的同舟共济。在她的建议下,上海农商银行青浦支行所有的考核办法都经过全行干部员工讨论后制定、绩效考核都向全体员工公示,形成了支行发展就是个人发展的共同信念。

团队建设路上“有感情”的带头人

  带着感情做工作是王丽芳一个很大的特点,“随和、没有架子”也是大部分干部员工对王丽芳的印象。不管是进行几十年的老员工,还是刚刚应聘入行的新员工,她几乎认识全行的所有员工。而且,不管是哪位员工心里有想法,都可以到她的办公室去聊几句。

  在很多方面,她是一位非常勤俭节约的行长,到基层调研一定要在食堂和员工一起用工作餐、网点改造一定要核算再核算……。对于员工,她却异常大方,青浦支行的职工之家“青鑫家园”是她的得意之作,不仅行内员工喜爱到那里享受一下工作之余的轻松,周边兄弟单位的职工活动也喜欢“借”用。下属各二级支行同样也相应建立了“职工小家”,有的高大上、有的小清新,很好地满足了职工群众的需求。在调研走访中,她发现一线员工整天接触钞券,洗手次数较多,在冬天的时候,也成为员工的一桩“烦心事”,经过与班子成员的商量,支行决定为各网点安装“暖水宝”,解决员工冬天洗手的“后顾之忧”。在硬件建设的同时,她还注重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每逢双月开展员工集体生日月活动、年底开展员工才艺展示活动、不定期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专题讲座等,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营造了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

  在王丽芳带领下,上海农商银行青浦支行在建设“区域内标杆银行”的道路上不断迈进,存贷款市场占有率在全区26家银行中名列前茅,支行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支行党委荣获了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她个人也先后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绿色青浦建设功臣优秀个人;2017年她还当选上海市第十一届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