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展巾帼风采,塑完美团队——记区政协常委、移动智地集团董事长王翠玲
发稿时间: 2018-07-31

                   

  王翠玲,女,汉族,无党派人士,1971年6月生,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移动智地集团董事长、青浦区政协常委、上海市青浦区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会长。

只身来沪,创业打拼

  王翠玲是70后,出生在山东滨州,高中毕业后,1990年才19岁的她,只身来到上海打拼。先是在一家日资企业打工,干了两年后,她看到开服装店生意很好,或许是创业的入门之道。于是,她从日资企业辞职,开了一家品牌服装店,生意确实不错,第一家店虽然面积不大,利润却不少,不到半年就开了第二家,后来,她的生意越做越好,每半年就能开一家连锁店,几年功夫,王翠玲的连锁店也形成了有10多家的规模,使她掘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到上海工作后,她感觉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工作之余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学习各种技能,边读书边工作,短短几年拿到了会计和电脑的各种证书.也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个时候,弟弟王迅,先后在摩托罗拉、联想等公司工作的几年经历,使他对移动终端产业链有了深入的认识。这一对有梦想有产业情怀的年轻姐弟,一拍即合,在2006年的时候,姐弟联手成立了上海锐嘉科科技集团,从开始做手机的方案设计到国外手机品牌的整体方案提供商,2012年成立了上海地区手机唯一品牌“青橙”手机,使上海锐嘉科科技集团很快进入发展快车道。

  2009年,公司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新机遇,位于青浦区沪青平公路3938弄的“上海鼎讯电子”因经营不善需要转让,得到这个消息后,因生产发展需要,姐弟俩决定收购这家工厂,厂区占地300亩,上海锐嘉科科技集团在青浦快速地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收购后经过技术改造,工厂当年即扭亏为盈,从收购前的产值1.6亿快速发展到2014年的24亿。

坚持产业,稳步前行

  2011年,王翠玲积极响应政府导向,决定对公司进行产业转型,从手机的生产制造转型到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以实现产业升级和产业集聚。经和区有关部门沟通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于是,“移动智地”大虹桥总部基地总体规划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园区已招商引进了两百多家从事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领域的企业。解决就业人口千余人,其中80%以上为高科技人才,园区内入驻企业2017年共计缴纳税收4423万余元。

  自园区成立并于2015年下半年正式运营以来,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多次前来实地视察。2016年7月,时任上海市市长杨雄一行来园区视察了园区内部分企业的产品,包括行业特种智能手机、无人机、快速打印机等项目,并对这些项目作出了高度评价。

  经过三年时间的运营,并依托集团自身在移动终端相关产业链上的优势,“移动智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2015年10月10日,园区首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ISA开幕暨青浦区首届创业嘉年华活动在园区盛大召开,活动人次达500余人。自2016年开始,移动智地连续3年承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青浦赛区分赛。目前,移动智地二期项目已经建设完毕,今年下半年可投入使用;三、四期项目共计19万方也将于下半年动工建设。

回馈社会,慈善先行

  对于移动智地能有今天的成绩,王翠玲始终心怀感恩,她始终觉得移动智地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并先后让她担任了区政协常委、青浦区工商联副主席、青浦区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会长、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区科技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等各项社会职务。为了进一步回馈社会,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其中包括:联合区科技企业联合会设立了慈善基金,定期捐助善款用于资助优秀贫困学生;在重阳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与联合会一起赴贫困村、敬老院、社区等看望并慰问残疾人、社区老人等;每年参加“蓝天下的至爱”公益活动并参与募捐;2010年以个人名义开始资助云南红河州贫困学生至今;2018年4月,赴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参与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村企结对帮扶,王翠玲被聘任为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芒市镇河心场村名誉主任。

  公司内部成立了关爱基金,在公司员工遇到重大疾病、需要帮助时为其家庭减轻负担。在2015年,公司一位高级技术人员重病过世,关爱基金向其家庭资助了50余万元以减轻其家人生活负担。

  为了缔造更好的企业文化,王翠玲倡议在园区内成立了以旅德华人艺术家王小慧老师命名的小慧书屋,发动员工共享书籍,并且每季度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知识共享。每年组织员工举行团建活动和绿色骑行活动,提倡绿色生活、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不定期举办家庭日、亲子互动活动,关注到员工家庭的方方面面。更是在园区内打破传统,创新性地配套了哇咔足球公园和智美体育公园,为员工运动健身提供便利,健康工作,健康生活,并辐射周边居民、企业,填补了周边公共运动场地缺乏的空白;区内组织的公益徒步活动、半程马拉松跑步活动等也经常活跃着王翠玲的身影。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是王翠玲姐弟共同的座右铭,也是他们的工作宗旨,在王翠玲身上,我们不光看到了一个完美团队的领袖风采,更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那股子敢想、敢做的拼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