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从水脉到民脉:为民履职 言为民生——记区政协委员、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光宇
发稿时间: 2018-07-31

  程光宇同志作为青浦区政协委员、区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去年以来带领水务行业干部职工,不断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成功打赢城乡中小河道整治、二次供水改造、污水厂提标改造等一系列战役,有力推动水务发展再上新台阶;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所撰提案被评为政协优秀提案,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刊用,并得到市领导批示……从水脉到民脉,他步伐稳健、扎根岗位,生动诠释着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

聚焦水务:深耕行业改革责任田

  青浦境内水系贯通、河港纵横、湖荡星罗棋布,是上海市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全区河湖面积约124平方公里,河面率高达为18.55% ,历来是水务人深耕责任、施展作为的良田沃土。

  去年以来,面对水务20多亿投资建设的巨大压力,程光宇同志团结水务局上下,奋力担当、善谋新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创新“六全”治理措施,以“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长”闭环治理模式向全区黑臭河道“亮剑”,河道旧貌重焕新颜;率先在全市实现河长制全覆盖,探索河道养护一体化模式,并成功把青浦经验推向全市,牢牢当好全市标杆;谋划推动环城水系公园和淀山湖大堤跨湖大桥建设,有力促进水城融合;超额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居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污水厂提标改造和雨污分流调查改造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全国首批、全市首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广纳民声:躬身社情民意第一线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政协委员,特别是农业界别组的一分子,程光宇同志深感肩头责任重大。要做到言为民生、为民请命,必须沉潜一线、扎根基层,从工作、生活中捕捉群众呼声。

  为使农田水利建设更加贴近群众诉求,他不分严寒酷暑、三天两头往田头上、民众里跑;为深入了解我区生态农业发展良好态势,他组织农业界别组成员实地参观青西郊野公园自在源水稻田和现代农业园区蓝莓园及田间超市;为察悉住宅小区自治、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现状,他几乎跑遍各个小区,与居民、物业、村居委会干部面对面沟通交流,准确把握了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矛盾比较突出的“停车难、健身难、散步难”等问题。

  正值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大调研之际,他多次奔赴金泽镇东西村,挨家挨户走访恳谈。通过了解困难、探询需求、集录问题,他渐渐知悉农民朋友工作和生活上盘根错节的症结:政府补助有限、交通、医疗、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亟待完善、金泽水库建成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影响等。目前,程光宇同志已率水务局控源截污、河湖治理、水务民生组三大组别完成2818户农户入户走访,累计收集问题 274个,全部转交相关单位处理后,已解决102 个。其他部门转交涉水问题 117个,完成办理 95个,解决率81.2%。

建言献策:做好新时代委员履职答卷

  在程光宇同志眼里,政协委员扮演着关键的“下情上达”角色,是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纽带桥梁。听纳来的社情民意在调查核证后,还需要分析问题、思考对策,最后整理建议、建言献策。

  作为农业界别组召集人,程光宇积极带领农业界别组成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去年以来,提交提案立案6件,涉及加强住宅小区环境整治、青西地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实效、加强农村地区老人日常生活照料等与改善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4件已解决采纳,4件列入计划解决。

  此外,他还在推进本职工作中将专业所长转化为履职力量,认真撰写提交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加强本市船舶精细管理、建立统一登记制度的建议》主要针对我市船舶管理部门松散、管理制度不统一等问题展开剖析并提供建议,被市政协刊用并得到市领导批示, 要求交通委会同海事部门研究上海市域内的标准统一工作。另一篇《关于加强本市上游主干河道水葫芦打捞处置的建议》立足我市水生态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难点症结,提出了联防联控、固定拦截、预警预报等系列举措,同样被市政协刊用。这种履职方式既保证了社情民意“情况真、分析深、建言实”,也借助政协平台进一步凝聚了“补短板、破瓶颈、惠民生”的合力,实现了“一岗”“二岗”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对于今后的履职打算,程光宇委员表示,他将充分利用政协这一平台,继续做好从水脉到民脉的守护人,紧扣青浦区“两新主题”“双城定位”总体目标,聚焦青浦做好生态建设、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三篇大文章”等中心工作,紧抓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农涉水问题,立足本职深入推进水务改革发展,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努力为青浦区“乡村振兴”和“全面跨越式发展”战略实施,贡献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