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履职要“走心”,更要“尽责”——记区政协委员、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周红亚
发稿时间: 2018-09-27

  自2012年起,我开始担任上海市青浦区第四届政协委员,2017年有幸连任青浦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六年多来,我提出过的提案、建议、社情民意涉及法律、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共计30多条,这些提案和建议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我感到好有成就感。

  六年多的履职经历告诉我,政协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政协委员要充分使用好人民赋予的“话语权”,牢记肩负的使命,始终保持履职的热情,将社情民意及时传递,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完善社会治理思路出谋划策,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计。

  政协委员履职要以问题为导向,真正走进基层调研,调查问题的原因,继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我在分管监所检察工作时,经常到区公安看守所联系工作。区看守所领导反映,那一带环境污染严重,民警亚健康情况比较普遍。

  区看守所位于外青松公路东庆路上,我走访后发现,由于历史原因,该地段违规出租土地、违法占地现象比较普遍,建筑、装潢、家具公司再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颗粒、电锯发出的持续噪音、油漆气味等严重危害公共环境安全,也直接影响着只有一墙之隔的青浦区看守所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每次到青浦区看守所视察工作,看到那些为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打击刑事犯罪艰辛付出的公安民警、武警战士们,默默忍受着局部环境空气污染对他们健康的侵害,一年四季无法开窗呼吸新鲜空气,都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

  2015年6月,上海市政府将青东农场区域列为全市第一批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区域。我马上意识到,解决东庆路环境顽疾的契机来了。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5年12月,我向区政协提交了《呼吁加强对青东农场东庆路口企业经营行政执法的建议》提案,多次到区环保局、区司法局、人设局反映情况,并在政协会议上大声呼吁。几经努力,2016年3月,青东地区东庆路地段整改工作开始启动,有关部门果断关闭了该地块上违法经营的小作坊、小厂房,噪音停止了,毒气驱散了,灰尘减少了,该地块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步入正轨。

  再次来到东庆路,看到区看守所民警和武警战士能够享受到清新的空气和安宁的环境,我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我体会到,一个高质量的提案堪比一个有效的药方,能够及时驱除久治不愈的疾疴。

  政协委员履职要与本职工作紧密相连,才能保证提出的建议“接地气”,有“温度”。我不仅在每年“两会”上审议报告时发表意见,在工作中也始终保持高度的敏锐性,时时、处处观察、思考,不放过任何可以行使民主监督的机会。

  记得我院审查起诉了一起重特大交通肇事案,在青浦区朱家角镇朱枫公路上,一辆直行的大货车与一辆转弯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导致小轿车内的人员伤亡。我到现场考察,发现在G50朱家角高速入口处只设有直行交通信号灯,直行车辆与欲进入高速路口的左拐车辆抢车道现象非常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于是,我马上向交通管理部门提出建议,应该增设进入高速收费口的转弯指示信号灯,有序引导车辆安全通行。该部门接到建议后,立即予以了落实。

  委员履职既要研究有深度、有见地的提案,也不要忽略“社情民意”的履职途径,发挥好“社情民意”灵活、方便、时效性强等优势。2017年以来,本人注重从社会舆论的热点中、司法办案的查处中,挖掘和发现在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尚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积极开展调研,下沉精力深入村居、企业了解情况,先后提交多篇“社情民意”方面的建设性建议,有些被市政协采纳,获得了较好的参政议政的效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今年的五届二次全会上,我获评2017年度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奖。这是区政协领导对本人的鼓励和鞭策,我将以此转化为进一步积极履职的动力。在有幸连任第五届区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上,运用好自己从事司法工作业务触及领域广泛的信息资源优势,躬身倾听民之所呼,放眼本区及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事业,提高参政议政的动机性和目的性的政治站位,贴近时事政治形势;聚焦社会公众的关切、媒体报道的热点;关注办案查处领域的突出问题。积极思考,审慎建言,为政府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中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打造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新青浦而奉献一个政协委员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