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创新引领 缔造民族品牌——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学聪
发稿时间: 2019-01-25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意义非凡,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显示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关系的重新调整以及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积极促进彼此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望,是中国国内经济转型的契机,更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标志。

  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下,中国未来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这种利好趋势,增加全国民营企业家信心。在会上,习近平主席还强调将在上海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为科技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春天。长三角一体化提升为国家战略,为上海、为青浦的企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参加进博会开幕式的民营企业家,感谢各级领导提供这样一个终身难忘的机会,我将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青浦跨越式发展多做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说到:“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发展瓶颈”,“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各国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当前 , 我国正处于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 创新驱动发展 , 改革驱动创新 " 成为共识。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创新引领”是发展永恒的主题!我们熊猫也一直坚持“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自2000年成立至今,经历了近四个“五年规划”,每个五年对熊猫来说都是一次突破、一次创新。在建成投产的第一个“五年”中,我们的目标为不是专利产品不生产;在加快发展的第二个“五年”中,我们的目标为不是节能产品不生产;在不断壮大的第三个“五年”中,我们的目标为所有成套产品带上信息化。如今,我们已进入了第四个“五年”,我们的目标是研发与智慧水务相关的系列产品,致力于智慧水务建设和实施;无论是产品的更新换代,还是技术的创新,又或者是智能化工厂的建设,我们熊猫始终以创新为第一动力。

  我们熊猫人深知,要想获得更广阔更长远的发展空间,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创新是我们熊猫打造核心竞争力源泉,也是我们熊猫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企业发展中,我们熊猫始终坚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在创新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将创新发展放在首位,我们熊猫获得授权专利遥遥领先于行业之首,知识产权实现产品转化聚合了我们熊猫核心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自2002-2017年以来,申报专利596项,授权224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26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实用新型196项(软件著作权25项);外观专利22项。以上专利4项入选《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案》,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8项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7项评为上海市重点新产品。这些专利多项填补了国家空白,实现了产品转化。

  对于我们这些属于传统制造业的民营企业来说,强化创新引领,瞄准智能制造,打造两化融合,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是我们发展的必经之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太高,很多企业不愿意在研发创新上过多的投入,而我们熊猫恰恰相反,我们熊猫要发展就要创新!从2016开始,我们熊猫着手研究智慧水务,已初步建成了可实现远程监控、远程管理、数据共享、管理资源共享的熊猫大型智慧水务管控平台以及与其相关的系列配套产品,软硬结合,创造性的开拓智慧水务新蓝图,构筑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水务新系统。2017年11月份,我们熊猫智慧水务正式启动,依托于我们自行开发的信息化软件,配合我们熊猫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陆续投入市场,通过市场的反应,我们熊猫再一次收获创新带来的成果。

  创新不仅限于产品,在管理方面,我们熊猫在制造行业中,属于较早一批成功上线ERP系统的企业,我们研发使用三维设计软件、三维数字化建模和PDM协同研发平台,建立了智能车间、智能无人立体仓库、全自动机器人生产流水线等等。

  在开幕式现场学习了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的重要精神后,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应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立足于本企业,紧紧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提升企业技术含量、创新能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及品牌知名度,保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