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静水深流,同心同源——记区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上海副会长、上海市海外联谊会理事陈基东
发稿时间: 2019-05-08

  香港精神参与改革开放

  陈基东博士作为印尼华侨第三代,是在上世纪70年代长大的香港人,从第一次踏上祖国土地那刻起,他的心便留在了祖国。80年代初,很偶然的机会来到了深圳参观。当时街道上没有高楼,没有川流不息的人群,没有各种商店,交通也不便利,后来因为改革开放,深圳经济特区建立,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路上高楼林立,交通便利,列车趟趟爆满,车上乘客绝大多数是到深圳寻梦的人。此情此景,给了他很大的触动:我要回到内地,参与建设。《狮子山下》是一首代表香港精神的歌曲,它激励着无数像他那样的一代香港人,回到国内建设发展,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前行。

  1997年香港回归后,他便下定决心从美国回到香港,从事房地产建设服务工作,后在2003年来到上海创业,从事房地产投资银行服务。再创业的同时不忘初心,自公司成立起,他便建立大学生暑期实习和管理人培训计划,培养上海当地的年轻毕业生,接受专业训练。“除了让他们学习房地产及金融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白并且学会什么是专业态度专业精神。”十多年来,陈基东博士已经培育超过500位今天活跃在地产以及金融行业的业界精英。

  香港企业贡献经济发展

  中国香港(地区)商会-上海成立于1996年,秉承「相识.商汇.双赢」为宗旨,为各界人士搭建相识交流的平台,拥有近1000多名在沪香港知名企业与商界精英成为商会会员。陈基东博士自从来到上海便加入并参与到商会中,遇到了更多志同道合、在上海发展的香港同胞,同时有更多的机会为促进香港与国内经济贸易合作和人才、文化交流,推动两地的共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商会就像是人丁兴旺,兄弟齐心姐妹携手的大家庭,总是充满着欢笑和正能量。

  祖国的发展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参与。香港商会也参与到其中,联动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包括法律、金融、地产、贸易等在内的针对专业人士的行业活动。从2013年起,随着中国(上海)自贸区投资与发展,陈博士积极组织商会参与利用各方平台和资源,开展了走进上海大虹桥,虹桥枢纽等大型项目的学习考察活动,香港企业家和港商,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加强投资,稳定信心的作用。

  在经济政策以及行业发展推动上,自80年代开始,港商企业不断为上海市和上海各区政府提供相关的政策议建,改善上海营商环境和经济金融政策作出贡献,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进驻上海。其中,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前任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早期就以一位香港测量师专业人士的身份,协助上海市政府编制前期房地产的土地招2标文件的方案文本建议书。同时,许多国际企业的港人代表,也积极加入并成为上海市国际企8业家咨询会委员和上海市政协港澳籍委员,多年来为上海的发展出谋献策。

  在培育上海本地人才方面,香港企业家致力于培训,本地人才,无分界限,所涵盖的行业,多不胜数,十分全面如金融保险,房地产,建设服务,零售,餐饮,酒店,会计师,律师,测量估价师,广告媒体,文化影视,高等教育,等等行业。从上海启动改革开放的路途上,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以几十万计。

  沪港交流培育年青人

  为了培育拥有积极的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同时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青年人,商会于2006年组织开展“香港大学生上海暑期实习”计划。陈博士接受了商会的任命,负责每年暑假为来自香港各大学的优秀精英学生们提供实践机会,帮助香港学生全面了解上海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这一实践计划已经从最初的20多名学生,通过持续13年的努力,到现在每年多达五百名来自商会和其它组织团体输送的香港大学生参加,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创新环境,对他们今后的学业和职业发展也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

  2019年4月17日,“沪港澳青少年交流实习基地”成立暨授牌仪式上,香港商会入选成为首批成员单位,未来将为沪港澳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的实习机会。

  在青年人才的交流创业、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等方面,陈博士亦是积极为更多年轻人提供支持,创造推动商务、文化交流。

  投身公益体会人生价值

  2013年来,陈博士作为香港商会-上海的副会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脱贫”的慈善工作中。同时主管慈善公益组,联同香港注册慈善机构“苗圃行动”一起在云南的苗圃儿童福利院和云贵川,交界的山区儿童小学,提供每年2万件的棉衣送暖计划。“每年的10月底11月份陈博士会带领香港商会组织的义务工作团队一起去到这些的偏远的山区小学,把每一件棉衣穿在儿童的身上。

  “自己觉得,慈善工作,必需要是落地,身体力行,所以还会每年去到云南,协助苗圃水富福利院提供30名儿童的助养计划,这些资源为孤儿及特困儿童不但可以安心上学,同时生活在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家;为病患儿童寻求治疗;为满18岁需要离开院舍及成功考上专业技术学校和大学的困境儿童提供援助。”他说,“一花一草皆灵性,很多美好的事物稍纵即逝,让孩子有自理能力,适应社会,感受社会的美好与爱,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也是对生活的温暖期待,与爱。要兼顾工作和社会事务的确很辛苦,但对陈博士而言,这是他的使命,是每个中华儿女最应该具备的素养,与工作相比,这份充实和满足也让我感到成就。

  陈博士坦言,从事房产金融方面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项目,需要集中精神,集中力量,需要各方面的调整,工作也是繁忙的,但即便如此,每年他依旧会拿出一半时间参与到包括香港商会在内的其他社会公益事务中。怀着感恩的心,想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回馈给社会,想推动做多一些慈善工作和青年人培养的工作,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委员身份展现履职风采

  2017年1月,陈博士成为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在做好自身事业的同时,他更增加了一份使命和责任,努力把履行委员职责、展现时代风采、发挥主体作用作为自己的追求,积极参加青浦区政协组织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各项履职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作用。

  特别是中共十九大以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陈基东委员始终把学习政协理论和履职知识,以及了解市情、区情放在首位,把自己的学识、专业特长发挥在生动的履职实践中,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好言献好策、凝聚发展正能量。在历次全会期间,陈委员认真听取和讨论各项报告,积极参加审议和讨论活动,还先后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双城功能定位,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立足美丽乡村基础,打造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区”等专题,与青浦区委区政府领导面对面交流建言。就在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后,作为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的一名委员,陈基东委员感到大湾区建设为港澳提供了历史机遇,并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大湾区建设中,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政协是个大舞台,正是因为有了陈基东这样富有责任担当的政协委员,才使得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展现出了新时代的样子。陈基东委员说,“我将怀着一颗责任心,更主动地融入政协大家庭,用自己的履职行动在政协大舞台上,展现好新时代港澳委员的形象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