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北斗领航,实业强国——记区政协委员、青浦区知联会副会长郭正光
发稿时间: 2019-08-06

不惑之年踏上创业路

  郭正光199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本科,2005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EMBA,2017年郭正光同志开始担任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政协委员,青浦区知联会副会长,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专家成员,现任上海势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2015年,中国的北斗产业和汽车电子/车联网行业日趋火爆,当时的郭正光在一家知名的汽车电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主管技术研发和平台运营。在10多年的行业工作中,目睹了国外汽车电子/GPS导航在中国的领先地位,同时也深深感到国外对中国的种种技术限制和排斥,中国的北斗导航和汽车电子必须自主、自强,这既是国家的大战略,同时也是个人事业发展的大机遇,为了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并带动行业创新,他毅然从公司离职,踏上创业路,新公司设立在青浦区的北斗导航产业园区。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势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一支业务技术精干、务实创新、团结协作的研发队伍,3年多时间累积投入超过1亿元进行产品研发。依靠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不懈努力,他所领导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初创20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拥有100人左右的高素质团队。仅用1年的时间,企业通过了汽车行业要求的IATF16949认证,拥有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信息系统安全保护三级资质,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双软企业资质。并先后成为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员单位,中国物流投融资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又先后获得中国物流十大技术创新奖,2017年度物流供应链信息化优秀案例奖,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奖应用贡献奖等。公司本着“顺势而为、领航未来”的经营理念,坚持走科技兴企、科技强国之路,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并已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企业声誉。

行委员之职,尽委员之责

  2017年郭正光开始担任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新委员,郭正光努力学习政协的各种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提升自己的能力,积极参政议政。同时还把自己的学识、专业特长发挥在履职实践中,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好言献好策、凝聚发展正能量。在历次政协会议期间,郭正光委员认真听取和讨论各项报告,积极参加审议和政协组织的一些学习或分享等活动。郭委员平时也会主动和不同阶层的专家学者以及员工沟通,虚心请教,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员工的需求,希望通过政协的平台向政协反馈民众的呼声,优化制度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日常工作中都以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决心把企业做好、做强、做大!

  政协是个大家庭,通过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和众多政协委员之间,和政府的一些职能部门之间,和政协的各个领导和工作人员之间,建立了亲密的工作关系和朋友关系,经常能够感受到来自政协和委员的各种家庭般的温暖。

  政协是个大平台,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士,可以说是精英荟萃,通过这个大平台,委员之间在一起参政议政,思维碰撞,共享资源,一方面可以把政协的工作做的更好更深,同时也能对本职工作有很大的提升。

  政协是个大学校,里面有很多的良师益友。在政协的履职过程,了解了更多元、更专业的信息和知识,通过参与“上海之源”古文化走廊专项工作,对整个上海和青浦区,包括中国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从不同维度看到了更多、更全面的问题,深深感到党在国家和社会管理中付出的巨大劳动,中国的社会和经济的每一个进步,都有党的辛勤劳动和艰苦付出。更是深刻看到了自己在企业管理中的各种能力的欠缺,通过政协这个大学校,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自己的能力。

  政协是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可以大有作为,通过参与政协工作,可以把自己的能力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一方面可以代表基层,通过政协平台进行有效的反馈,提出各种建议,同时,也能代表政协,把更多信息传递给基层,发挥宣传和落实的作用。

身处行业浪尖,助力国家北斗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

  成为政协委员后,郭正光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一定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加青浦区政协组织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各项履职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企业不仅仅是创始人的企业,也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回馈股东、回馈员工、回报社会。自己创办公司后,对支持社会经济发展和响应国家号召有了更大的主动权。首先,国家大力发展北斗产业,而商用车又是北斗第一个大批量应用的民用行业,所以,郭正光带领公司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和发展客户资源,用质量和服务征服客户,实现了北斗车载终端装车近30万台,为国家北斗产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时正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强力推动之时,郭正光就想如何通过企业的资源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哪怕是丝毫的绵薄之力。最终决定,公司拓展国际业务,通过公司现有的北斗车载终端和车联网平台,为“一带一路”国家解决车辆行驶安全和运营成本等行业难题。目前,公司的产品通过自主销售和伴随整车销售等渠道已经销往俄罗斯、越南、缅甸、沙特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

重视创新,带动行业发展

  上海势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青浦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聚焦在商用车前装车联网的企业。郭正光一直重视技术创新,主张以自主创新带动自主企业发展。在日常的工作中,企业已经感到了来自国外势力的很多干预和限制,也意识到没有自主的技术,中国汽车工业的很多细分领域有着致命的风险。自当选政协委员以来,通过政协的很多学习和讲座,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在国内汽车领域,中国自主的企业一定要做大做强,没有自主可控的技术和自己的企业,就没有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强大的国家。郭委员感觉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协委员是一个区域参政议政的代表,也是行业和产业的代表,要为区域发展和产业提供建议策略,这种声音一定要反馈到相关部门,企业一定要重视创新,要成为行业内领军企业。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内行业的发展,抵御敌对势力的遏制,保证行业的安全,从而带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上海势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郭正光的领导下首先获得上海赛区的优秀企业,进而参加国赛,获得全国赛区的优秀企业奖,这是对公司多年创新成果的肯定,也是郭正光作为青浦区政协委员对行业的贡献。

尊崇知识、尊重人才

  作为一家研发型的科技企业,他推崇科技英雄。积极为高学历人才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搭建展示才华的创业平台是郭正光委员落实科技兴企的一个重要表现。几年来,在郭正光同志的领导下,势航网络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共引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百人,公司根据专业技术需要组织相关培训,逐步培养了一批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骨干。这既增强了企业的实力,又促进了社会的就业和发展。

渐入佳境,更上一层楼

  自2017年正式成为政协委员已有2年多时间,从一开始对政协的认识懵懵懂懂,到现在已经渐入佳境,对于如何更好的履行政协职务,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后的政协工作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更有作为。正是因为有了郭正光这样既专注企业发展,又认真履职的新委员,政协工作在新时代有了新的风采。郭正光委员说,“我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做好企业,实业强国;更要积极的融入政协,认真履行职务,吸取营养,提升能力,再回馈企业和政协,在政协的履职工作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