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坚持履职尽责,当好政协“三个员”——记区政协委员、金泽镇委员活动小组组长、金泽镇党委副书记徐慧
发稿时间: 2019-08-06

  自担任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以来,徐慧同志严格按照区政协工作要求,对照重心,把握方向,立足实际,坚持履职尽责,当努力好政协的“调研员”、“监督员”、“邮递员”,为金泽改革发展发挥政协优势、献策出力。

  一、坚持主动学习,当好政协履职尽责“调研员”。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是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强调政协委员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此,徐慧同志着力在学习、调研、思考上不断提升委员履职水平。一是注重自我提升。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除了积极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学习会、报告会、情况通报会、阅读有关文件之外,还主动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人民政协的理论和基本知识、政协委员履职的业务和届别相关知识,养成时时处处学习的良好习惯。二是灵活学习方式。在加强自主学习的基础上,作为区政协地区委员活动小组的组长,在组织委员学习上采取多种形式,以自学为主,灵活运用座谈会、研讨会等以会代学,丰富理论学习的内容,增强理论学习的效果。每次学习做到每人有学习记录笔记,至少有一次学习体会发言,确保学习活动不走过场,不图形式,不断提高委员自身素质。三是配合协助调研。在建立健全“大调研”常态长效机制和市区相关课题中,通过配合协助,强化政协委员研究问题的能力。如协助市政协相关课题组到莲湖村、蔡浜村、金泽古镇等地,围绕“郊区建设现状及振兴路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情况”、“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等考察调研。协助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找准文化与旅游之间相融互动的结合点,促进青浦区民俗文化产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二、坚持围绕重点,当好政协民主协商“监督员”。

  参与政协组织开展视察、评议等活动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监督和促使政府各相关部门行政更符合政策要求,更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是每个政协委员应尽的主要职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徐慧同志坚持立足区、镇工作重点,有计划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不断提高服务金泽发展的主动性、实效性。一是聚焦重点工作视察。针对创建青浦区全国文明城区、“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道治理、“无违村”创建、人口综合调控等重点工作,组织政协委员专程到金泽水库、美丽乡村创建“无违村”的东西村拆违现场进行视察。参观金泽镇华为项目安置基地、动迁基地、长者照顾之家、西岑新改建菜场等,听取项目专题汇报,围绕重点提建议。二是聚焦乡村振兴热点。组织金泽地区委员活动小组委员专程到金泽岑卜村就“生态建设、特色产业”开展视察,实地走访了岑卜村内的几处民宿和农家乐,特别参观了定居在此的台湾“新村民”的生态园“青蛙小站”,一起探讨岑卜村的乡村规划。今年3月金泽镇莲湖村作为上海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青浦区唯一)开始进行重点建设。徐慧同志担任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除了做好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工作之外,还要牵头负责组织人才组,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党建引领,依托党建网格,推行“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的“心莲心”党建联系群众机制,形成金乡邻“1+3+X”党建服务圈。整合工青妇等群团资源,挖掘乡贤人才,培育农业人才等,引导村民共同支持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召集组内委员在莲湖村进行乡村振兴专题视察活动,委员们实地踏勘、座谈交流、集思广益,希望莲湖村抓住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将水资源、莲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通过产业引入,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幸福感,打造成全市乡村示范村的标杆。

  三、坚持深入基层,当好政协社情民意“邮递员”。

  政协委员是党派、团体和各个界别的代表人物,肩负着群众的重托和期望,要经常深入基层,特别要到困难大、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向政协反映情况,给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018年,在区政协的指导下,徐慧同志带领金泽地区委员活动小组紧紧围绕重大发展和民生问题,以大调研为抓手,在村(居)设立民情联系点,在做实服务延伸活动上积极探索。一是搭建联系群众平台。采取组团、对应、结对的方式,构建联系服务网络。将组内18名政协委员以2人为1组,成立9个走访联系小组。在全镇5个居民区和4个村,对应设立民情联系点,由区政协地区小组联络员牵线搭桥,协助各走访联系小组与对应村(居)党支部书记进行结对,为政协委员顺利开展联系服务活动打好基础。二建立联系群众机制。结合村居大调研,确定联系走访主题,畅通上下沟通的渠道,广泛收集民意,定好联系服务的目标,进行深挖细问,既问需又问计。同时,还明确各小组入村(居)联系服务的频次以及反映问题的途径和时限。三是发挥服务群众作用。委员们将收集来的问题及时记录在册,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分析,找出问题根源和影响要素以及解决的途径和方法,通过转化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协商建言等方式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处置。走访联系村(居)活动共收集问题31个,已解决21个,需区级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10个,递交社情民意信息1篇,撰写提案1件,委员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同时,借联系走访活动向村(居)民进行政策宣介,从而推动建立政协委员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机制。2019年,已启动第二轮委员联系走访活动,联系村均为市、区级美丽乡村和江浙交界毗邻村,紧扣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富于创造地履职能、抓机制、惠民生。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党的意识,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徐慧同志虽然是一名新委员,但她表示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学习、深刻理解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新观点,不断增强政协委员责任感,发挥联系、团结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履职平台,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更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