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富春江畔向阳生,绿色青浦绽芳华—记区政协委员、青浦区残联副理事长、上海鹳山绿色建筑科技公司董事长董旭华
发稿时间: 2019-10-09

  “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道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这是浙商发家致富的“四千精神”,也是今年5月份,刚参加完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握手的青浦区政协委员、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上海鹳山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旭华回望自己创业历程的一段感慨。

  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高品质发展的当下,在青浦、吴江、嘉善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区浮出水面的今天,这段诠释浙商精神的感概更具特殊的时代意义,而董旭华的个人奋斗历程就像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平凡又伟大,激励着更多女性不断突破自我的边界,去探索人生的无限可能。

“不破不立,我的人生36岁才刚刚开始。”

  出生在浙江富阳市鹳山脚下,自小腿脚不便的董旭华儿时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个画面便是手扶着家里八仙桌的横档,跌跌撞撞地艰难向着门口前行,历经无数次的跌倒和爬起,这个喜欢不断跟自己较劲的姑娘终于依靠着自己的双脚踏进校门,走入学堂,实现去富春江上看白鹭的愿望。

  骨子里的倔强为创业之路铺垫了精彩的开篇。1998年2月14日,阵阵寒风掠过富春江,气温降到了冰点,当时还是普通国企女工的董旭华,历经了半年多的纠结,终于将幼子托付给母亲,乘着富阳卷帘门基地来青浦送货的货车,带着唯一的财产--一辆红色助动车来到了青浦县城盈中西路卫中路城乡结合部,开始了她和上海青浦区以及卷帘门生意绵长的缘分,那一年,董旭华36岁。

  创业之路几多辛酸,她不是销售天才,也没有太多的生意门道,却愣是靠着小镇姑娘的厚道与真诚赢得了些许信任。董旭华至今仍能清晰地记得她的第一笔订单来自318国道旁朱家角镇山湾村一排新建的商铺,开发商老总在朱家角镇建设银行楼上的办公室里为她的上海梦打开了一扇窗口。区区一万多的生意,她比谁都更用心也更珍惜,董旭华紧紧握住这些信任,仿佛握住了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深耕20年,匠心出精品

  凭着善于发现的悟性,勤于思考的头脑,董旭华的卷帘门逐渐在青浦城乡和周边地区打开了销路。随着上海房地产业的蓬勃兴起,建筑材料的需求与日俱增,董旭华又把目光投向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凭着几年来积累的第一桶金,董旭华租赁了600平米的厂房,购置了生产加工的机器设备,主营业务也从卷帘门升级到了金属门窗。青浦这片创业的热土接纳了鹳山姑娘全部的热血与才情,并将她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董旭华的带领下,鹳山绿建历经多年辛勤耕耘,成为央企上海中建八局公司、中铁置业集团、新城控股集团等大公司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今年,在行业总体趋势压力较大的现状下,董旭华和她的精英团队依然“逆水行舟”,取得硕果累累。凭借青浦档案新馆、药明康德三叶星产业园、枫泾临港集群楼等大型品牌工程的亮相,企业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大体量项目工程接踵而至。与此同时,董旭华的幕墙资质也成功评到一级,为企业新一轮的发展插上科技的双翅。董旭华本人的坚毅和创造力也广受认可,被青浦区人才引进,成为青浦人民的一份子,多年被行业协会评为优秀企业家,2019年更是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

“参政议政,搭建桥梁,是我的使命。”

  “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爱人;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朋友……”《奉献》是董旭华非常喜爱的一首歌,也是她对青浦最真挚的心声。

  绿色青浦见证了董旭华的成长,也留下了董旭华的初心与情怀。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董旭华先后被推荐当选为青浦区第五届政协委员和青浦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事业的成功、身份的转变并没有停止她前进的步伐。如今,她的两个儿子慢慢开始肩负起企业发展的重任,董旭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政协委员和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的角色上。她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建言献策,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使命。

  对董旭华而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即是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神圣的职责。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企业家始终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为社会、为人生留下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授人以渔,让残疾人群体向阳而生

  乐善好施、扶残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参与、开展慈善事业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具体行动。身患残疾的特殊人生际遇让董旭华向残疾人群体投注了更多的关心和理解。面向阳光,努力生活是她的人生态度,也是她渴望传递给更多残疾人的正能量。

  去年9月,在练塘镇召开的“携手慈善 与爱同行”企业座谈会上,董旭华慷慨解囊,现场捐赠10万元。今年7月,董旭华在练塘镇工业园区领导调研企业时,得知本镇东厍村的一户家庭三兄弟都是残疾人,家门口的水泥地坑坑洼洼,三兄弟出门非常不方便,亲自跟进了解情况,并出资7000元给予修缮。

  和董旭华的事业共同成长起来的还有残障大学生群体。经由青浦区残联的推荐,董旭华主动解决了许多残障大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问题,就像当年给她第一笔生意的开发商老总点亮了她的上海梦一样,她在用自己的行动点亮残障大学生的人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董旭华积极筹划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中心和残疾人创业扶持基金会,带领残疾朋友共同致富。同时,充分利用自己青浦区政协委员、青浦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的身份,在政治层面为残疾人发声,为残疾人权益保障建言献策。雨阳社会服务中心,就是全区首家由董旭华亲自筹建和运作的残疾人服务中心,“雨阳”象征着阳光和雨露,给残疾人多一些机会,他们也能自强自立,向阳而生。

写于文末

  栉风沐雨20载,从背井离乡到成为新上海人,从两手空空到成功创办一级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建筑领域勇立潮头,董旭华始终以不变的初心耕耘着鹳山绿建的门窗幕墙事业,以不变的赤诚回馈着青浦这片孵化她事业成长的热土。高楼大厦平地起,且以丹心铸新颜。在董旭华的带领下,鹳山绿建将始终以一流品质的门窗与幕墙为城市画下美丽的注脚,不断满足客户对美好品质生活的永恒追求,我们也共同期待着鹳山绿建的未来如同董旭华这只从鹳山飞来的金凤凰一样,搏击商海,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