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小袜子、大世界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记青浦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副主席、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霖
发稿时间: 2020-01-16

  在各种生活用纺织品中,袜子是最常见的易耗品。在青浦,有人却用了20年时间,在袜子上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年销售18亿双祙子,被业界称为的“袜王”。

  高宝霖1969年生于皖南,现担任青浦区政协常委、青浦区工商联副主席、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专营袜类产品的出口的民营企业,上海总部自有厂房10万平方米。毗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桥机场等,交通便捷。现有外贸销售员230余名,自控工厂15家,产品100%出口。2013年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上海东北亚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智能生产研发和设计中心,2017年被授予“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在江苏、安徽4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多个织造中心和扶贫车间,直接解决当地劳动就业共6700余人。自2009年开始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公开发布的海关出口统计数据中,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连续至今袜类出口为全国第一并且遥遥领先于同行,拥有多个自有品牌,60%以上为自有技术和自有品牌的功能原料或由自有智能机器人生产。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洲。公司在日本京都和美国纽约设有设计室,2019年出口丝袜、棉袜、裤袜等各类袜子超过18亿双,销售袜品数量世界第一,主要为尖端品牌的ODM和自有品牌产品。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诚信创建企业”和“中国纺织服装进出口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3A级企业 。

  确立发展战略

  在高宝霖看来,“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生产袜子是一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件事,高宝霖用了20多年时间为之倾注专注之心。用心、专注和保持定力的理念一直贯穿于公司发展的全过程。在人力成本逐年上升、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下,公司团队心无旁骛,专注袜业一行。2013年起,公司响应国家转型升级的战略,在上海市、区政府和市商委的鼓励和大力扶持下,将上海工厂及研发中心的机器全部通过意大利进口改造为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目前已经成功上线1200台全自动智能化机器人生产线,同时利用自有屋顶太阳能发电,目前是本行业规模最大的智能化准4.0生产工厂。切实而迅速的产业升级增加了公司产品出口的定价权,也使得公司近两年的出口能够逆势向上,不断提高产品的档次和生产效率,引领自己在近年不断严峻的外贸大环境下去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聚焦智能制造

  引进的智能织袜机器人具有一次智能化针织成型的功能,使织袜口、织袜、缝头三个工序在一台袜机上连续完成,整个智能纺织工艺可实现全程电脑智能化控制,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从款式设计到产品一次成型,实现智能生产。同时在意大利罗娜蒂Nautilus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运用云计算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搜索与智能匹配,通过Pellet推理机进行语义推理,产生候选算法的云服务,实现最优算法云服务调度处理;通过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设计并实现了订单自动排产、多维生产数据实时跟踪与异常获取,从而完成了针织车间生产计划的制定与动态调度,提质增效。

目前每组68台机器人只需要1名熟练的技术人员管理,相较此前可节省约2000名工人,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机器人生产出的产品具有人工无法替代的优势,其产品质量和精密度大大超过了其他机器。工艺可实现全程电脑智能化控制,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从款式设计到产品一次成型,实现智能生产。由机器生产的袜子一次成型,质量更过关、穿起来更舒适,外国很多大品牌正是基于这一技术保障而成为中昊针织的长期客户。此外,公司还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引进改造国际先进设备,提高智能化程度,设计研发智能袜产品,成立了智能机器人的二次技术开发小组,进一步消化吸收现有技术节点。

  开拓多元化市场

  通过“智能制造”战略的成功转型,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的出口业绩在整体业界外贸下滑的情势下实现了逆势上扬。2019年公司出口丝袜、棉袜、裤袜等各类袜子超过18亿双,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产销量最大的袜业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和欧洲,目前市场呈“三足鼎立”的状态。2018年中美贸易战后公司开始加大对国内市场电子商务业务的投入,目前自有品牌的袜子类产品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旗下所有产品均可在自有品牌官网和TMALL、Amazon、Ebay、Wish、AliExpress等第三方平台上全球同步购买。在全球贸易一体化中,高宝霖将继续做大做强自己的品牌,为国际、国内二个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更贴近生活的产品。以更快的反应速度、更快的生产效率、更佳的产品质量、更大的产能,保持公司在袜类生产的引领地位。

  积极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政协常委,他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记在心上,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认真完成“委员作业”,为助力政协履职尽责,助力青浦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近年来,他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在常委会议协商、专题会议协商等重要协商会议活动中,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人才引培、城市治理等议题主动建诤言、献良策。他主动走进基层、发现问题、倾听民意,积极撰写提交高质量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个人,他提交的《立足制度、依托平台招商,打造国贸龙头区》提案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提案。他还主动走进阳光之家,为智障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努力为他们提供生活保障,践行政协企业家委员的社会责任。政协是个大舞台,正是因为有了高宝霖这样富有责任担当的政协委员,才使得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展现出了新时代的样子。高宝霖委员说,他将坚持履行好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光荣责任,展现好新时代委员的形象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