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艺教园圃藏幽兰 ——记青浦区政协委员、青浦区艺术学科带头人、朱家角中学高级教师田春红
发稿时间: 2020-01-16

  田春红,上海市朱家角中学高级音乐教师,九三学社社员,青浦区中学艺术学科“学科带头人”,青浦区中学艺术学科基地、“种子计划”主持人,青浦区第三、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

  本职工作中,率先在高中“艺术欣赏教学”“青少儿声乐教学”等领域探索实践,形成了课堂教学趣味活跃、学习内容深入浅出等特色,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长期奋战在教育一线,提出了建设“开放型艺术课堂”、“促艺术教师跨专业成长”“让非遗活起来”等艺术教学校本改革思路。10年前,面对诸多艺术教师面对新教材的畏难情绪,她鼓励大家挑战困难,敢于做新教材改革的主人,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教材教法,积极组织艺术学科教师研修基地师训工作的开展,带领老师一起潜心进行学情、教材分析、专业提升,反复进行教学设计和实践,帮助老师更准确的把握教材,更得心应手选择和运用教法,更自信的把控艺术课堂,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艺术教育。

  为响应国家加强民族文化教育的号召,适应更多青年学生需求,她与时俱进,发挥专业特长,汲取更多当代艺术知识,挖掘和补充《歌剧趣味欣赏》《水乡歌谣》《闲话春晚》《经典艺术:名人VS名作》等教学内容,呈现了百花齐放的特色微课程。她执教《梨园传情演绎人生——戏曲的过去和未来》获全国录像课教学评比一等奖,撰写教学设计《蝴蝶的传奇》获区艺术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校本课程《水乡歌谣》也即将整理成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8年来,田老师勤练专业基本功,定期专业练习,积极参加各类舞台表演,她发现“课内+课外”的专业学习模式是有效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最有效的途径,艺术课堂效率的提高功夫全在课外。她有效的整合课堂内外教学资源,促进自身专业快速成长,也促进学校艺术课程多元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她主持基地教师开发的《促教师转型的“跨专业”培训课程》,在几年时间里,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绘画》《书法》《西方油画》等,几乎涉猎了大部分的艺术门类,拓展教师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夯实教学专业基础,组织教师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在艺术天地里我们共成长—中学艺术教师教材作品音乐会》和《歌声漫天—十大经典歌剧演唱会》被区内多家媒体报道。田春红老师先后被评为青浦区第二、第四、第五届区名优教师,上海市“十二五”艺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市农村学校培训者“君远奖”、青浦区中学艺术学科带头人,青浦区艺术学科基地主持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国艺术录像课教学评比一等奖,开发的《促教师转型的艺术“跨专业培训”课程》在全国艺术教育论坛上交流发言,学校也在其推动下,连续8届被评为区艺术特色学校,所带教研组被评为优秀教研组提名奖等。

  思想的成熟,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熔炉的锤炼。田春红除了认真对待本职工作,还积极参与到各项公益性的社会活动中去。

  田春红凭借扎实的音乐专业能力,出色的歌唱天赋多年前就是青浦当地名符其实的本土歌手,多年来,一直活跃在青浦诸多大型活动中,她深知“一只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些年,她从台前转为幕后,积极的组织和义务辅导各类艺术团队,想号召和带领更多的文艺爱好者,一起为推动青浦群众文化做贡献,一起为提高青浦区居民素质努力。她创立组织的“季风合唱团”、辅导的“朱家角船夫合唱团”,已经成长青浦区内为数不多的专业合唱团,她指导的“追梦艺术团”、“青浦教育女工E-ling合唱团”迅速成为活跃在青浦诸多重大文化宣传活动演出的舞台上的骨干团队,“淀山湖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周周演”等公益活动演出舞台上,都可以看到她和她的团队的身影,面对众多的演出邀请,只要有公益性的演出,能排出时间她都接受邀请。2019年暑假,原本打算利用假期回家探亲的田春红接到了青浦区政协和朱家角镇主题歌会辅导任务的邀请,她二话没说,退掉了回乡的飞机票,一连两个多月,天天跟着演出队伍埋头排练,直到整个展演活动结束,自己个人累倒躺在病床上,当家人稍有埋怨时,她都会说,学习唱歌不是为了名利,把歌声和快乐带给更多的人就是最大的享受和幸福。

  除了利用自身条件积极参加各种慰问义演等活动外,田春红还整合资源,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15年—2018年,她和先生一起,连续四年组织和策划了暑期 “公益行 边疆情” 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远赴祖国的边疆,到云南绿春、湘西吉首、贵州凯里等为边疆贫困山区送去医疗、教育、助学款等公益扶持项目,在团友的支持下,四年里,共募集到扶持款和项目折合人民币总计约100多万元,她将这些项目和款项全部点对点直接送到被助单位或受助人的手中,先后共有100多户家庭、20多家企业共同参加。

  兢兢业业的工作,踏踏实实的做人,来青18年的工作、生活使田春红的思想也发生质的飞跃,昔日模糊的理想逐渐幻化为清晰、理性的思考。作为区政协委员田春红自觉肩头多了一份责任与使命。为了履行好区政协委员的职责,她珍惜每一次组织学习的机会,常常深夜还伏案学习相关材料。田春红一直很关注教育、文化、少数民族再上海的融合等与基层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政协活动,走访等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她都会及时进行整理和总结,并通过“社情民意”或“提案”向大会提交或与相关部门沟通。

  作为区政协民族与宗教委组的委员,田春红积极通过自己青浦少数民族联合会常务监事与在青少数民族同胞接触较多的便利条件,积极听取在青少数民族同胞的意见、建议,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她组织了包括社区少数民族文艺爱好者、朱中新疆班艺术团、教育分会少数民族艺术教师的艺术团,人数做多的时候达到近百人。平凡的事迹,质朴的行动都展现出田春红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群众点点滴滴的爱,丝丝缕缕的情。

  田春红委员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用温婉悦耳的歌声,她用勤恳踏实的工作,继续述说着大山对大海的爱恋,见证着山地民族与水乡人民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