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防疫指战员,战“疫”疾先锋——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疫情防控传染病组组长潘俊峰
发稿时间: 2020-05-26

  疫情发生以来,青浦区政协委员,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疫情防控传染病组组长潘俊峰带领着他的团队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无论是在“一岗”还是“二岗”中真正展现了“责任委员”的时代风采。

  “这个集中隔离点三区分布还是要精心设计下,一定要防止交叉感染,还有就是这个新点开之前我要调派经验丰富的疾控驻点人员来,我和他们一起把前期工作梳理好,等上了正轨顺畅了就好点了。”一个头发有些斑白的中年男人在纺织疗养院,边查看边说,他不时的用左手食指推下耷拉下来的眼镜,炯炯有神的双眼正在思考着眼前的场景。他就是区政协委员、区疾控中心的副主任“老潘”——潘俊锋,同时,他也是这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医学观察点总负责人。

抗击“非典”老兵,勇挑重担战“新疫”

  2003年SARS肆虐中华大地,潘俊锋同志被火线提拔担任青浦疾控副主任,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多年的他一直冲锋在抗击SARS的一线,在社会面管控、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是青浦名副其实的传染病防控行家里手。此次疫情伊始,他勇挑重担,担任了全区所有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负责人。集中医学观察是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是一项专业技术活。人员由街镇、疾控、社区等组成,工作往往需要多方协调沟通,老潘除了要仔细做好集中点的选址、三区划分、消毒防控人员安排和储备、运行管理等,还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大到隔离点能不能开设,小到一床被褥谁来洗都要安排妥当,每个集中点他都要多次去现场协调指导,确保各项消毒和防护措施落实落细。

  “我的手机24小时大音量开机,包里备两个充电宝”,老潘说,因为每天他的电话像24小时热线,生怕漏接一个。一天凌晨两点多,一个集中点打来电话,一个观察对象不小心自己摔了一跤,骨折了。这是突发状况,不能耽搁,他马上联系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门发热门诊和诊室及时为患者就诊,尽快治疗、尽快返回集中点。“感觉集中点的工作人员像我们的‘家属’一般,非常温暖”,返回集中点的观察对象眼含泪水的说。听到了这些,老潘心里很是安慰,“我们隔离的是病毒,我们让爱一直都在,要让观察对象有家的温暖。”他一直这样和集中观察点的同事们千叮万嘱。

创新统筹巧应对,集中隔离显实绩

  面对正在运行的7个集中观察点和即将开设的几个点,最大的困难是专业人员的配备和物资的供应。老潘在起初接到任务后,就第一时间组建了中心集中留观消毒专业人员储备库,认真梳理工作职责,建立严格标准,理顺工作流程,起草了集中点的各类防控方案,组织开展了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同时他还抽调了中心有经验的消毒人员到首批集中点,再安排其它人员跟师学习,采用“老带新”的方法,让一批经验相对不足的专业人员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现场工作技能,为疫情防控培养了一批战斗力强的现场专业人员,也为集中点的规范运营奠定了基础。

  所有集中观察点的消毒、防护等物资由区疾控中心供应,在现行物资严重紧缺的条件,这无疑是一大挑战。他凭借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详细的分类梳理,根据防护级别不同区分统筹规划,让防护人员一次防护就能完成最多的工作,最大限度的节约了防护用品。为此,他常常工作到凌晨,与十几个人沟通协调安排。“不能浪费一个口罩,但也绝不能置一个人于危险境地”,他斩钉截铁的说,因此他严把质量关,将防护用品用在刀刃上,切实有效保障了工作人员的安全,避免观察对象的感染。自第一个集中隔离点建立以来,一批观察对象解除隔离,集中隔离点工作有序高效,为全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受到了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高度肯定。

平时战时相结合,一以贯之守初心

  “传染病防控是战略存在,不能有片刻丝毫懈怠,我们疾控中心保的是人民的健康,我们随时准备着战斗”,老潘非常坚定。作为区疾控中心分管传染病的分管主任,他数十年如一日,每日都保持着高度警惕,敏锐地对待每个疫情监测数据。近年区疾控中心开展了大量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工作,2018年他牵头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传染病分级分类队伍建设,纳入了区政府三年行动计划,培养了70名疾控和社区传染病防控核心人员,为全区储备了一批拉得出、打得响的疫情防控队伍,为本次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他还牵头开展长三角多地的传染病联合防控演练拉练等实操,为跨地区联防联控奠定了基础。

  此次疫情发生后,他及时调兵遣将,调整充实流调队伍,确保有一支精锐部队守好一线,严把流行病学调查质量,确保及时发现每一个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对象;同时他还时刻关注着中心的人员个体防护、物资保障和消毒等重点工作,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今晚又不回来吃饭了是吧?自己注意安全哈”,电话那头是老潘爱人张老师叮嘱的声音。年前自腊月二十九以来,他们只在一起吃过一顿饭,而且十分匆匆,老潘扒拉几口后又回到了他的疫情防控一线。“已经习惯了,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老潘眨着布满血丝的眼睛轻描淡写的说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面前,潘俊锋委员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展现疾控“硬核”担当,他也是疾控无数投身“疫”线的缩影,他是这群战“疫”斗士的指战员。正是无数个他和他的团队忘我无私,练就“战斗本领”,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我们才坚信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必将赢来这场战“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