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疫情不退,绝不收兵,这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 —记青浦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区委主委、卫健委主任饶斐文
发稿时间: 2020-05-26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青浦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区委主委、卫健委主任饶斐文义无反顾放弃春节休假,舍弃家人团聚,扛责在肩、勇挑重担、靠前指挥、果敢坚毅,始终带领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医护工作者履职尽责,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提高站位,全面科学统筹部署

  作为青浦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预防救治工作组组长,饶斐文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防控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始终密切关注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结合青浦区疫情变化特点和变化趋势,科学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除夕夜、年初一、年初二……多少个夜晚,区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或是在分析疫情最新动态、或是在讨论防控方案、或是在制定具体措施……平日里热爱运动、精力充沛的他,总也免不了感到疲倦,但当身边同事劝他早点回家休息时,他总是说:“年过五十了,有时候确实感到疲惫困倦。但疫情防控事关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一线抗疫战场,我是区卫健委主任,必须以身作则,坚守岗位。”

健全机制,有效组织预防救治

  他在区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卫健委的职能作用,组织召开区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日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如规范道口检疫流程、加强来沪人员管理、强化发热门诊筛查、改进就诊就医流程、增设居家隔离人员就诊区和医学隔离人员集中就医点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每一环节、每个步骤,他总是认真倾听,掌握情况,回应问题、指明路径。同时,他认真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和人员诊治等工作,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居家隔离人员的信息排查、健康检测、人员管控以及区级医疗机构发热人员的预检分诊、信息登记、样本采集、隔离治疗、转院救治等工作,全力做好病例救治费用保障,按要求落实好相关医保资金。在会场总能看到他沉着冷静、严肃认真的神情,而在疫情一线也常会看到他疲于奔波、脚步急促的身影。一有时间他总是会不辞辛劳穿着厚实的大衣持续奔走在基层卫生单位、道口、集中隔离点等地方,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基层防控工作。

  主动对接,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了解饶斐文的人都知道,他工作敬业,生活暖心。当得知全区上下严重缺乏医疗物资情况时,他积极争取市级防控办资源,合理调配全区现有物资,优先保障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并且努力做到防护标准高于国家标准。他积极落实一线人员集中居住点,为发热门诊值夜班的医生提供休息场所。在得知高速道口检疫每天调配近百名医务人员24小时三班倒执勤的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搭建临时帐篷、征借集装箱,改善一线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当得知部分岗位工作量大,甚至有医务人员从除夕返岗后一直得不到休息时,他加强内部人力资源调控,针对不同时间段的防控重点,合理调配全区医务人员工作力量。此外,他也经常通过微信、视频等形式问候援鄂医护人员,关心他们的家属,主动聆听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多方协调给予解决。同时,对于基层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也多次主动到发热门诊、道口等地进行了解和关心,为他们送去温暖。

  自2月4日全区第5例确诊病人报告后至今没有新增确诊病例,2月16日市卫健委通报青浦5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全区人民欢欣喜悦,但他谨慎地说:“前一阶段我们虽然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持续精准有效做好工作,保持斗志,联防联控,疫情不退,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