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教书育人为己任 参政议政亦有为 ——记青浦区政协常委、民革青浦区委委员、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王祥修
发稿时间: 2020-05-26

   王祥修,民革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职律师,上海首批柔性援疆客座教授。现任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国际法学院工会主席、民革上海政法学院支部主委,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WTO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民革上海市委委员、民革青浦区委委员、青浦区政协常委等。

教书育人结硕果

  作为一名教师,王祥修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勇挑重担,超额完成教学科研任务。三年来讲授了《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WTO法律制度》《国际礼仪》《律师实务》等课程;累计授课达1600多学时,完成教辅工作580学时;主讲的《WTO法律制度》获上海市精品课程;所授课程选课火爆,尤其是《国际礼仪》课程时常呈现1000余人竞抢150个名额;秉持法律人共同体育人机制,联合校外资深律师,共同设计教学计划,共同制定教学大纲,共同确定教学内容,共同协商教学方法,共同安排教学进度,共同编写教材,共同讲授《律师实务》,深受学生欢迎与好评。三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2篇、CSSCI 6篇,CPCI-SSH4篇;出版著作《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东北大学出版社)《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习俗文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部,主编出版教材《国际私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初级律师基本技能》(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部,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信访局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项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项目、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项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项目等12项。教研成果《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获2017年上海政法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术论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法律合作与风险防范问题研究》获第八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三等奖;王祥修荣获上海政法学院首届学术精英、是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成员。

  王祥修认真履行育人职责,关心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注重学生成长成才教育,时常与学生谈心交友,指导学生规划人生目标,鼓励指导学生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与国内考研,积极推荐学生申请海外留学。三年来指导硕士研究生21名,其中2名先后考取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法学博士生;培养了上海政法学院第一位“3+1”学生,该同学在大三学年即完成了本科阶段所有任务,后赴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攻读LLM硕士学位,通过刻苦努力,又通了美国律师职业道德考试(MPRE)以及美国纽约的法律考试(NYLE),于2018年5月获得硕士学位后,又收到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即用了四年时间,该同学获得了学士、硕士两个学位并同时取得就读博士学位的资格;三年来王祥修成功推荐36名学生赴海外攻读硕士学位。

管理育人搭平台

  作为国际法学院分管教学科研负责人,坚持围绕“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和谐建院”开展学院建设。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强化课堂教学、坐班答疑、自习辅导以及课程建设中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分级分类导师制与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强化教师教学工作职责和质量意识,努力激发广大教师的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教师申报课题,开展学术研究,发表学术成果,申报成果评奖。坚持以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心,通过谈心、座谈,进一步了解师生的需求,以师生的关注点作为学院工作的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鼓励教师海外访学、参加产学研,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海内外实习,举办模拟法庭、法治话剧进社区及社区普法活动。以强专业、促发展,适应社会需求和发展为目标,邀请具有深厚理论功底与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讲座,开拓师生视野。举办的“国际法学大讲堂”是聘请国际法学大家,就学科基础与学科热点开设讲座,目前已进行到第28讲。举办的“法说”即“法律人说法”,是聘请实务部门专家,就法律实务问题开设讲座,现已邀请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仲裁员、公证员、信访干部、公司法务等来校举办讲座32讲。

  王祥修成功组织承办了一系列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如中国仲裁国际行研讨会、国际司法圆桌会议、首届中国海外投资法律论坛、第三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国际民事诉讼专题研究委员会研讨会暨大国司法论坛、第四届中国国际私法教学研讨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会议等,不仅提升了国际法学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也为师生提供了参与学习的机会,还为担任会务志愿者的学生积累了筹办学术会议的经验。

  王祥修还发起创办了两个学生社团并担任指导教师。为学生跑步社团——悦跑社,策划、组织跑步活动,邀请社会知名跑马达人向学生分享跑步心得。为研究生读书会社团——悦读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并带领该社团骨干参加了2018年12月31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读书发展交流大会。

工会工作有品牌

  作为国际法学院工会主席,王祥修注重发挥工会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教工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为教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做好事,培养了一批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学院创建的“妈咪小屋”获评上海市总工会“妈咪小屋”五星级。作为校工会分管民主管理工作的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积极为校工会工作献计出力,修订了《上海政法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制定了《上海政法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制订了《上海政法学院教职员工申诉处理办法(试行)》并成立了学校教职员工申诉委员会。策划推出了教代表与校领导恳谈会制度,搭建了教代表与校领导交流沟通的平台,深受教职工欢迎和校领导的肯定,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申报的《新时代高校工会维权法治化研究》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并获2018年度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今年申报的《教代会在新时代高校治理体系中的机制创新研究》再获委托课题立项。王祥修连续多年荣获学校优秀工会干部及2015-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职工代表。

  王祥修组织成立了校教职工徒步协会。协会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以“徒步健身  安全环保 自助互助 包容分享”为活动理念。协会现有会员235人。几年来,徒步协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组织常规徒步活动。坚持工作日的每周二16:10从校园出发,按照10条规划路线,每次徒步10公里左右,目的是锻炼队伍,提升体能;二是举办“科学徒步大讲堂”。邀请市内徒步跑马达人来校,讲授徒步理论,分享徒步心得;三是组织参加社会公益徒步、跑步等活动。如积极发动会员参加了上海企业家徒步协会、磨坊浦西徒步、磨坊西郊徒步、20公里徒步禅等组织的徒步活动以及“恋上练塘”“抱走宝山”等;四是协会成功策划组织了北方雪地徒步、南方涠洲岛徒步、南北湖徒步大会、千岛湖国际毅行大会、无锡环太湖徒步大会等活动;五是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主题徒步活动,如2017年“喜迎十九大  坚决跟党走”、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载  昂首阔步新时代”、2019年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2016年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教职工“悦徒佘山”等,深受教职工欢迎与好评,校园网、东方教育时报、上海教育新闻网、松江报等媒体对徒步活动进行了报道。协会连续多年荣获学校”优秀教职工社团”。

支部活动有特色

  作为民革上海政法学院支部主委,王祥修为支部筹建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支部建设方面,首先加强了规章制度建设。支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会议制度、活动参与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党员与市委部门对接制度、困难党员帮扶制度等;支部为加强党员间的交流还建立了飞信、微信群等。其次积极开展支部活动。考虑党员均来自于本单位,如果支部活动还在学校进行,则难以调动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为此支部开展了“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系列支部活动。成功举办了“走进宝山”“走进苏州”“走进闵行浦江”“走进奉贤”“走进金山”“走进松江”“走进青浦”“走进桂林贺州”等支部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支部还为党员及其家属举办了《铁娘子:坚固柔情》电影招待会;支部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组织支部党员赴金山朱学范故居、桂林李宗仁故居、贺州何香凝故寓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支部荣获民革上海市委基层党务工作特色支部。王祥修荣获民革上海市委基层党务工作先进个人。

参政议政有作为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区政协委员,王祥修积极参加民革、政协活动,积极参政议政,积极为市、区发展献计献策。承担完成了民革上海市委课题《上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不足及改进建议》《关于提升我市社区社会组织管理水平的建议》;在青浦区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农村社会组织在我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中作用的建议》《关于在青浦区开展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的建议》《关于成立青浦区法学会的再次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社会组织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积极参加青浦区政协专题议政会、联组讨论会及课题调研,其中建言发言《推动联合打造上海之门》被《联合时报》(2018年8月3日)刊发;多次代表民革青浦区委在区政协全会上作大会上发言;积极撰写人民建议与社情民意,其中社情民意《关于司法部门与政府法制办职能调整的几点建议》《关于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人民建议《关于进一步发挥农村社会组织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作用的建议》获上海市领导批示并获上海市优秀人民建议,社情民意《关于举办虹桥国际商务法律论坛的建议》《建议我市出台扶持青年律师政策助力度过疫期难关》获上海市领导批示。王祥修多次荣获民革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情民意积极分子,区政协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王祥修还热心公益,连续多年参加腊八节敬老赠粥公益活动、上海南站春运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还成功入选首批“上海柔性援疆客座教授项目”,为喀什大学法政学院法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教学、科研与学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