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仰望星空七彩世界 脚踏实地创新前行——记区政协常委、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立军
发稿时间: 2020-07-30

  纪立军,1971年10月出生,东华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本科,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上海安诺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担任青浦区政协常委、青浦区工商联副主席,获得"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中国染料百年企业家奖""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上海市科技进步奖""首届青浦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从一个人的贸易创业公司到近千名员工精细化工、数码科技和环保新材料三大板块共同发展的高科技集团上市公司。纪立军带领安诺其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迅速成长。他用执着坚守了自己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市场领先、产品领先、技术领先、品牌领先的七彩世界,绽放最美丽的华彩。

一、扎根青浦创造自主品牌

  1994年,从东华大学毕业后,纪立军被分配到丹东化纤集团技术部成为一名技术人员。但他不满足于当时的安稳生活,梦想自己闯出一番天地。一年后,他在上海加入了LG精细化工,因出色表现被任命为经理,从技术员转型干起了销售、管理和市场开拓工作。在对纺织化工行业市场和技术有了更深入了解后,他决定自己创业,成立专为市场提供有特色和满足个性化需求染料的公司。1999年10月,上海安诺其纺织化工有限公司在上海青浦诞生。28岁的纪立军,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成立初期,公司主要代理销售LG染料产品。虽然生意如火如荼,但纪立军意识到,公司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才可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果断组建研发团队,定位中高端印染市场,自主研发产品,打造公司的自主品牌。伴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为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提高自身产业链控制,2006年成立第一家分散染料生产基地---烟台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公司,解决原料供应问题;2008年成立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公司,扩大分散染料生产规模并合成滤饼原料。

  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敏锐的商机判断,再加上诚信经营,纪立军以独特的创业之道与经营思路,实现了安诺其由单纯贸易向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实体经济的华丽转身。

二、资本助力加速跨越发展

  两大生产基地建成之后,为谋求更大发展,纪立军把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2010年4月,安诺其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证券代码:300067)。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安诺其确立染料为主业,着手一连串收购、兼并、扩张计划,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实施企业跨越式发展。2011年10月,收购浙江华晟,成立浙江安诺其助剂有限公司,丰富和细化产品结构,巩固和完善产业链。2013年8月,收购江苏永庆,成立江苏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到活性染料的研发生产。2013年12月,成立烟台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染料中间体,实施一体化发展战略。2014年10月,开启集团化发展,进行多元化布局。

  在纪立军看来,要真正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必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他大力推行低碳研发和清洁生产,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全过程管控产品开发生产,推出一系列环保、节能、降耗系列染料产品。2015年,纪立军开始进军环保新材料领域,投资成立东营北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蓬莱西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工业区污水处理项目,给所在区域带来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投资成立上海安诺其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联合设立新材料研发中心,获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正式成为军工装备制造单位吸声材料核心供应商。

三、持续创新做强精化产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纪立军每年投入大量研发专项资金,持续推进创新,不断完善技术研发体系,在染料、中间体、助剂的技术开发、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等领域拥有国际和行业领先的技术。在上海设立技术研发总部,由研究院、应用技术部和实验中心等部门组成,在各生产基地建有实验中心,配备国际领先的研发设备,拥有专业科研人员与国内外专家140余名,与中国工程院周翔院士合作建立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长期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东华大学等高校开展研发、技术、人才全方位合作。2019年,安诺其最新研发上市的NM系列环保超微分散染料全面革新了印染行业的节能减排,参与研发的“涤棉中厚织物短流程连续清洁染色技术与关键装备”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项目获批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现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7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80多项,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40多项,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超过20项。获得“国家纺织染化料产品开发基地”“中国染料百年优秀企业” “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各级资质认定以及荣誉表彰。研发成果可直接并高效进行产业化。目前,烟台精化年产23000吨二期项目2020年2月开工奠基,将进一步提升安诺其染料及中间体产业链配套能力;山东精细化工征地369亩启动建设年产不低于50000吨染料及相关中间体项目,更有蓬莱西港二期项目、烟台精化年产10000吨消毒剂项目、年产5000吨数码墨水项目筹建中,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工产业的经营效益。

四、科技驱动升级数码产业

  近年来,数码喷印作为信息革命催生的绿色新业态,成为产业升级的首选。然而数码打印喷头、芯片,以及数码墨水染料原粉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欧、美、日等国企业手中。只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真正实现数码产业升级。2015年,纪立军响应国家号召,顺应行业发展潮流,开始投身数码科技核心技术、构建数码科技产业链,陆续投资成立多家公司,集聚行业领军人才,搭建以尚乎数码平台为终端,覆盖数码染料原粉及墨水、数码打印喷头及芯片、数码印花装备、智能制造工场等领域的数码印花全产业链。建立上海安诺其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由国际知名数码专家领衔数码墨水研发团队,成功开发数码染料原粉提纯技术,占据数码墨水产业原料供应链顶端,兼具技术和成本优势。战略投资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墨打印头制造企业—苏州锐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开发出多款基于先进MEMS制造技术的喷墨打印头,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依托自主核心技术和产业支撑,纪立军先后成立上海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烟台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色彩创享时尚”为核心理念,组建“互联网+新零售”柔性定制体系,建立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场,打造尚乎数码艺术时尚平台。智能制造工场装备最新色彩数码印花打印设备,应用集团产业配套数码墨水、数码喷头芯片,建立数码丝绸、数码T恤、数码彩袜、防护口罩等多条生产线,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数码打印智能制造基地之一。尚乎数码平台,采用“所见即所得”设计交互界面以及个性定制、极速交付业务模式,吸纳艺术家,搭建设计师团队,开发自主版权图库,与品牌IP合作,布局全球性智能制造基地、云供应链,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营销模式,为全球客户量身定制专属产品。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时尚、文创、文旅、体育、教育、影视等市场领域。

五、积极参与履行社会责任

  纪立军在发展事业同时,时刻不忘一个企业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青浦区政协常委,纪立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交《长三角一体化青浦跨跃式发展的建议》、《关于有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提案》、《关于培育青浦区百亿级产业平台的建议》等近十个提案,立足企业实际,服务经济建设,积极参与上海青浦区、云南德宏州等乡村振兴行动,为改善民生发展献智出力。

  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向地震灾区捐款,参与慈善募捐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先后在东华大学、烟台蓬莱、江苏响水、西藏与云南等地设立助学金、捐资助学,长期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安诺其内部,纪立军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关注每一位员工的成长,设立员工子女奖学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创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以思想而勤探究,博大精深;以智慧而启未来,志行高远。在纪立军的带领下,安诺其集团将始终坚守“品质创造价值”,深耕色彩科技领域,在学习中进步,在创新中超越,在竞争中发展,在协作中共赢,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谱写企业传奇,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