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情系诗意水乡,匠心铸就新城——记区政协常委,上海新徐泾城实业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 高红宇
发稿时间: 2020-09-29

  高红宇,上海交通大学金融EMBA,现任上海新徐泾城实业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担任民建青浦区企工委副主任、中华职教社社市委委员、上海企业经营师协会副会长,作为一名女性职业经理人,她已经在青浦这片热土上耕耘了十五年。现在,她的日常,要么在青东,以世界化的格局和视野,带领团队打磨离上海市中心最近同时隶属大虹桥范围内的旧城改造项目;节假日在青西美丽的乡村做一名忙前忙后的志愿者。要问为何如此,理性的答案是尽忠职守的职业精神,感性的答案,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一、绘就最美建筑,价值导向夯基础

  从同济大学室内设计专业学成后,高红宇进入了华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建筑师,作为一个从小被父母家人给予了无限宠爱的上海女孩,她却展现出了不一样的勇气与吃苦精神,不仅仅满足于在案头画出漂亮的蓝图,还在此基础上,每天跑到尘土飞扬、风吹日晒的工地上,用双手双脚丈量项目,和技术工人们一起探讨呈现效果,以最快的速度成长起来,成为了一个穿着设计感衬衣蹬着小脏鞋的既富有创意又能实战打硬仗的优秀设计师。

  八年后,她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转型,成为了上海康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兼总经理助理,从技术转向了业务条线,在无数的招投标和企业控盘惯例过程中,历炼出了过人的表达能力,并以自己的专业、坦诚和执着赢得了无数客户的信任。不过有一点,始终没有变,她对每一个项目都会倾注热情与爱,始终坚持高品质的价值导向。

二、结缘诗意青浦,厚德载物勤耕耘

  时间行至2006年,在建筑装饰行业已经十五年的高红宇,对业务掌控力已经游刃有余,踩着精致小高跟、身着优雅长裙穿梭在繁华时尚的都市,谁也料想不到,她会与青浦发生后来那么深刻的交集。也是在那一年,上海伊锦辉置业置业有限公司(灿辉国际集团前身)创始人、董事长赵辉找到了她,城意邀请她前往青浦发展,在她犹豫之际,赵辉带她进行了一次青浦的深度体验游。她敏锐的意识到,青浦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青西的淀山湖、朱家角,风景秀美,空气优良,连接着昆山、苏州、嘉善等地,未来会有很高的发展潜力,感性的层面,生态诗意的江南风情与设计师特有的时尚和诗意非常匹配,于是她选择了留下来。

  此后她与公司创始人赵辉一起,共同肩负起了企业的发展重担,历任投资公司总经理、集团执行总裁等职务。她以最大的同理心去理解公司创始人的梦想与不易,兢兢业业的履行职业经理人的职责,规划公司发展战略、对外拓展寻找合作伙伴、对内管控提升公司业绩、倾尽全力为公司选拔人才培养团队。9年的坚守,她历练成为了公司员工眼中“专业、严谨、高要求、责任感极强”的女领导,也让她对民营企业经营、地方政府运营、员工民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责任。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格局,作为企业核心管理团队的她,同时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她眼中,努力工作的意义,是为履行职责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是为解决更多人的就业,为政府创造税收;最有乐趣的还是让更多的职场新人受到更好的培养与积极的影响,成为优秀的人才。

三、匠心铸就新城,志存高远绘新章

  从2012年到2014年,作为青浦区政协委员的高红宇,曾经连续三年提案呼吁发起徐泾老集镇城中村项目的改造,因为这块东翼重镇毗邻虹桥商务区,在大虹桥开发的背景下,已经成为了与其形象不匹配的存在,改造之后既能够承接大虹桥核心区的溢出需求,又能够大大改善民生,还能够提升城市面貌成为青浦区的新地标,可谓一举多得。终于,在2014年,上海市出台了相关城中村改造的政策支持,使得高红宇坚持三年的提案中遇迎来了实现的机会,徐泾老集镇被列入了第一批试点项目之一。

  在带领团队进行整个方案制定过程中,她坚持“造福于民,微利改造”的根本原则,积极配合镇政府完成了房地调、方案制定、经济测算等工作,也为项目改造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对原村(居)民利益保护上,她坚持了大局导向,制定了“改造家园,原地安置”“回迁房与商品房同品质”等完全从原村(居)民利益角度出发的大原则;在对项目进行整体设计规划时,她发挥所长,坚持国际视野,以“居住、生态、人文、疏密有致、便利通达”为关键词,使得整个项目货真价实的在践行“城市更新”,考虑了河道整治、道路扩建、绿地升级、增加公共休闲文化空间。

  “高瞻远瞩,起点高,有远见,与国际接轨、有本地特色,将老镇改造成为规划、运营理念领先的宜居、宜商、生态、文明的高品质新城,在本轮城中村改造项目中产生示范效应,更好的发挥区域在整个上海、乃至全国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价值。”想要坚持实现这样的目标,无疑是艰辛的,创新的混改模式进行的全项目开发,除了项目本身一二级开发联动的复杂性,还包含着大量让不同语境的开发主体能够互相理解达成一致的沟通、协调工作。高红宇以自身魄力和女性特有的韧性,坚持至今。2019年7月,新徐泾城项目的第一个地块出让完成,标志着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个中艰辛,无法为人道,但是乐观坚韧的她,始终坚信,人间正道是沧桑,择善固执,是会收到回报的,高品质的新城是居民的财富、区域的财富、城市的财富亦是社会的财富,而且这种财富,可以传承百年,历久弥新。

四、奉献青西沃土,正心诚意为家园

  熟悉高红宇的人都知道,她爱茶,即便忙碌至深夜,也不忘偷闲忘泡一壶好茶;她爱画,时常流连于展会画廊,欣赏不同风格不同时代的精髓。结婚的时候把购买一件好家具的钱换了民间画家的作品;她爱美食,可以走遍大街小巷探访名吃,更坚持每个周末每个节日都在家里认认真真烧上一桌子好菜款待家人……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也用心的投入其他角色,陪伴父母、公婆,相夫教子,与友人相聚,一个都不能少。在此之外,她还有一个引以为傲的身份——青浦林家村的志愿者。

  2008年以前,林家村还只是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普通村庄,那一年陈君芳和张瑞杰这一对博士生夫妻从城市回到林家村创办了薄荷香文苑。如今,这里不但成为了村民们阅读活动的好去处,还吸引了城里的作家、大学里的教授、油雕院的画家、田耘社的相声班子在林家村住下来,形成了具有乡村独特文艺气息的文化圈。高红宇是林家村有名的志愿者,她从闻听了林家村的事迹后,就被创始人夫妇扎根乡村、建设乡村的热情所感染,三年来大到村庄的整体规划、文化创意策划,小到活动的落地,甚至亲手设计舞台、在乡村的外墙画上创意壁画,全都积极参与。问及原因,高红宇认为,作为设计师出身的自己,骨子里深爱着质朴自然的生活方式,当初因为青西的诗意被吸引来到这片土地,15年的扎根已经让她把这片土地当成了自己的家园,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乡村建设的行列中来,让上海的乡村以一种文明温暖新姿态与城市共生,让这种诗意获得保持和升级,亦是一种不忘初心的行动吧。

  让商业、生态、生活达到最好的平衡,既不耀踟蹰不前,也不要急功近利,进取中坚守着温柔与博爱,一直是她心中所愿,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她践行着这一点:与城市共生,为美好而来。最后附上她的祝福语:愿热爱这片土地的每一个建设者都能在这片土地收获幸福,愿青浦这片沃土,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