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让世界离不开重大重工装备中国智造——记区政协委员、上海科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燕
发稿时间: 2020-11-24

  李燕,东华大学经济法系本科。现任上海科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担任青浦区政协委员、青浦区工商联常委、青浦区青年创业者联谊会副会长、青浦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曾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优秀企业家”等等各类荣誉称号。李燕作为青浦区优秀民营企业二代接班人的典型,早已从父亲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责任和权杖,在男性为主导的中国带式输送机行业成为唯一一位女性企业掌门人和二代企业家,上海科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其一脉相承的父女两代企业实干者奋发拼搏的精神引领下,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飞速发展!2020年,科大重工跻身为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不同于其他行业,重工行业历来是国企央企主导,而一家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在全国重型机械行业中占领如此重要一席之地,其间的艰辛和历练,一言难尽…

一、28载,用专业铸就品牌

  上海科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实体民营企业。企业一直致力于散料输送系统设备研发和重大装备制造,总部坐落于上海青浦工业园区华青路815号。公司中高级技术人员有116人,拥有3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带式输送机专有设计技术和大量的带式输送机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经验,技术开发能力及生产制造实力雄厚。公司现有上海华青路、盈港路、汇联路以及安徽宣城郎溪、山西大同五个厂区,总占地面积402930㎡,建筑面积195000㎡,另有约100000㎡逐步建设中。集团上海本部吸引了全国各地顶尖散料输送领域专家,是市级研发中心。随着上海市产业结构的进一步深化调整,也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度推进,科大重工在2018年将原来集中在青浦工业园区的全部生产流水线进行了规划调整并产能升级,将带式输送机核心电气控制研发生产部分、皮带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高端研发制造部分留存青浦工业园区,而集团郎溪生产基地则装备了带式输送机机械部分专有生产设备和生产加工工艺,两地并驱为带式输送机核心部件制造提供了保证。专有设备和技术的有效结合使上海科大重工集团具备年产4500组各种规格的滚筒、650000件各种托辊以及约80000吨钢结构件的生产能力,是全国业内最大及最先进的带式输送机专业生产基地。

  自创立28载,科大重工用实力不断的自我突破:大运量(Q=23500t/h)创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单机长度(7.1公里)管状带式输送机创大世界吉尼斯纪录;Q=9700t/h为国内最大运量露天矿移制式皮带机;单机最长26公里为国内隧道系统之最等等。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和“重点新产品”奖,累计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27项。产品产量多年来位列行业首位,并多次获得“科技进步奖”、“国家重点新产品”,产品技术水准始终保持行业前沿,出口产品水准行业领先。

  公司于2001年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及上海市计量合格认证,2010年顺利通过ISO14001:2004环境质量体系及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参与制定了各类带式输送机国家标准,发起并主持制定了隧道连续皮带机设计标准,并可长期贯彻执行各类国际标准如CEMA、DIN、JIS等。曾先获得: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名牌”产品、上海市百强私营企业、上海市文明单位等近百项殊荣。同时,上海科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还担任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带式输送机协会理事长单位、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物流工程协会副会长单位等等各类本行业协会重要职务,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散状物料运输领域健康蓬勃发展。

  科大重工集团的产品主要服务于煤炭、冶金、矿山、港口、化工、建材、水利、电力、砂石骨料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市场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凭借二十八年的砺练与发展,上海科大重工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外数千家知名企业的长期供货单位,如各类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洲力拓、澳洲必和必拓、澳洲FMG、英国威尔矿业等;同时与德国蒂森克虏伯、艾法史密斯、英国英迈特等国际知名工程公司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更为国内大型央企国企长期配套散料输送设备,诸如:宝武集团、中交建设、神华集团、同煤集团、中冶、中石化、中铁、中建材、海螺水泥等等。先后承接国内外无数个国家战略级项目的设计生产,产品远销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中国东南沿海60%以上大型港口码头、几百个煤炭基地、各大钢厂的焦化炼铁高炉、各大城市的隧道出渣系统,以及各类大型长距离越野散料输送系统。

二、在未来,用信念支撑前行

  如今的科大重工,已经从当初李燕父亲为了谋生带领青浦西岑农村十几名乡里乡亲接点加工制造的原始作坊蜕变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散状物料输送机械板块一家知名品牌型综合实力企业,而李燕也在见证父辈创业的不易,和亲自参与和接管企业经营的15年中,磨练淬炼,涅槃重生。很多客户、同行、以及很多朋友看到一个文弱女子,驰骋在一个男性主导力的行业,成天与各种铁旮沓产品打交道,明明是穿着高跟鞋的时尚女士,一转眼得带着安全帽下车间,甚至攀爬项目现场转运站,下工矿,野外勘察踩点…人们总是好奇的疑问:李燕,你怎么受得了这种角色的转换和重压的工作节奏?李燕总是淡淡地回应:万箭穿心,习惯就好…因为在李燕的眼里,她始终认为:很多东西没有选择,做人也没有资格任性,作为家中独女,家族的事业不由喜好而生,人活着,所谓的自由和爱好以责任和担当为前提,纵然有千般理由和万般条件退出这种辛苦传统的行业,但不是每份事业都以追求个性的潇洒和任性的所谓爱好而随性。每个人的肩头,首先应先扛起属于他的使命价值,这份价值包涵:对上一辈的衣钵传承,对下一辈的正面引导,亦或是对所有员工的承诺负责,更是对作为社会一份子的正能量担当。尤其每每面对海外市场客户,一般国际市场对中国品牌总是充满敌对和怀疑,往往习惯性地攻击产品品牌历史不够悠久、产品质量管控不够严谨、产品生产过程不够安全健康…而真正的事实是:在带式输送机领域,国外如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整个散料输送板块设计人员严重老化,年轻人不再延续设计更新,专业产业工人严重缺乏,早就在20世纪初逐步失去技术的领先和制造的规模实力。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产业链生态不完善,项目历练缺失,技术端无法攻克,生产要素不齐备,也无法与中国企业充分竞争。所以,李燕和她的团队,奔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将优秀的中国散料输送设备用最专业的姿态销售至海外广阔市场。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科大重工分布南美、澳洲等地的海外重大矿业客户,随着其他经济体系的停滞,反而一些支柱体系的矿业资源类建设马不停蹄,所以,李燕和她的外销团队,经常日夜颠倒的与海外客户进行密集的电话会议,邮件沟通,在技术及质检团队无法同地协同工作的情况下,工厂一切如常,热火朝天,保证一批批货物正常出港。所以,在疫情趋势不明朗,世界局势错综复杂的当下,只有在中国政府无可比拟的强大管理能力之下,中国的企业通过几十年的韬光养晦,勤奋努力和不懈奋斗,至少在重大重型机械装备领域,世界离不开中国智造!

  与此同时,中国内循环经济体系全面拉开的架势之下:国内冶金钢铁系统环保改造、砂石骨料行业的全面开花、炼化一体化重大战略布局、隧道高铁地铁系统的城市建设、水泥煤炭等价格的高行情、智慧绿色矿山的建设等等,都给李燕和她的科大重工带来了无限机遇和挑战。认清了行业趋势,李燕和她的团队日以继夜,每两年搞一个重大基础建设投入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更新前沿智能化生产设备,加大人才队伍引进,充实和提升管理团队能力和素养,用最专业的姿态迎接国内国外重特大型项目的研发生产,市场布局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2020年科大重工将完成15亿元销售目标,较2019年实现惊人的80%体量增长,稳居中国带式输送机行业龙头地位。

三、企业家不应只为企业工作

  李燕作为两届政协年轻老委员,年纪轻轻已经接触企业本职工作以外的各类政府工作对接十余年。在15年的工作体验和经验中深刻体会到:如果二代企业家的格局只局限于财富继承和增值,那么大可不必再每天辛苦打拼,扛常人不可想象之压力,每日如履薄冰,谨言慎行,谨密行事。而更多地应该利用自己经验眼界所得,辛苦打拼所得,积极体现企业外的社会价值。李燕和她的团队及企业,常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价值,其中最集中体现的是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忱之心:科大重工曾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曾捐助各类大中小学生逾百名,常年资助云南德宏州贫困学生几十名,常年助养区内孤儿多名,累计帮困助学捐资几百万元,并积极参与区政协、工商联等发起的乡村振兴计划、防疫抗议捐赠等等,在自己的界别中起着积极示范作用,在区内二代企业家中,也充当着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作为一名两届工商联界别委员,李燕也立足企业行业,关注园区,关注区内各类政治经济政策实施,积极建言献策,提请社情民意、提案,多次在两会期间界别会议主动发言,代表民企发声,代表创二代发声,与区内各职能部门保持良好友善的沟通,共同发展,共谋长远…

  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委员们,正充当着社会生产的主力军,在选择和践行面前,李燕对自己写下这样的寄语:自律、自省、自我提升,正确认识自身价值,时刻不忘自身使命;继承优良、不负韶华,新的国家战略需要知识和实力并存的接力;脚踏实地,创新创造,让世界离不开重大重工装备中国智造;仰望星空、家国情怀,像父辈一样用智慧和双手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