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把青浦健康之脉 建民生肺腑之言 ——记区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副院长朱斌
发稿时间: 2021-05-31

  朱斌,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医疗系、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同时担任第五届青浦区政协常委、农工党青浦区委副主委、是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综合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库专家、上海市医院协会医院建筑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一、献身中医事业,爱岗敬业硕果丰

  自1990年7月参加工作后长期从事中医、中西结合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1993年起参与课题《中风的血液流变学监测及活血化瘀治疗研究》,获县科技成果三等奖。因在中医科研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1996年被调入市医疗特色专科—血栓病专科,参与多个市、区研究课题,主要从事血栓性疾病的研究和观察。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中医中药治疗方面取得了显著疗效,课题《中风高危因素血栓前状态防治疗研究》,获县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年返回中医科,继续从事血栓性疾病和肿瘤的临床研究。参与课题《扶正培本中药对提高肿瘤化疗病人生活质量的临床研究》获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所立课题《中药疏肝解毒、祛瘀利湿结合PTCD对恶性梗阻性黄疸疗效的临床研究》获区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成为区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

  2013年起因工作需要转入医院后勤管理岗位,凭借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满腔工作热情,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医院后勤工作繁杂和面广,涉及总务、基建、设备、保卫、物流等科室,且相互独立。临床科室申请物资、设备或维修等有时会同时涉及多个部门,需递交多个申请报告,费时又费力。于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实行后勤大部制,成立后勤保障部。理顺了后勤部门间的关系、简化了工作流程(部门之间、部门内部)、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资源,使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2020年,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考验着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身为后勤副院长,朱斌带领着团队,身先士卒,始终以积极饱满的精神应对每时每刻突发应急情况,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做好全院的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医院承担了发热病人的筛查、疑似病例隔离的重要任务,因此发热门诊的安全防护、院感流程显得尤为重要。在得到疫情警报后,朱斌率先在年前就及时安排了将传染科二层病房作为隔离病房的决定,并在短期内通宵达旦完成了现场的流程改造工作,为医院收治新冠疑似病人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

  疫情爆发后,医院防护物资供应尤为紧张,为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他亲临现场,协调指挥各项疫情防护物资的调配,督促物流中心做好物资的采购、调运、配送等工作,确实保障了一线医护人员抗疫防护用品的供给到位。

  医院作为抗疫一线单位,人员出入的管控是抗疫工作的主要战线之一。他深知医院安全的重要性,故积极督促保卫科严格守好医院各个出入口,增配人员、加班加点,密切配合门诊、急诊做好了来院患者的体温测量、秩序维护的流调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病人及相关医护人员的安全。

  医院是人员密集场所,人流量大,人与物之间接触频繁,尤其是门帘、门把手和电梯按钮,给防疫消杀新冠病毒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他带领着总务部门及第三方服务公司一起严格落实各病区、各门急诊公共场所、院区外围、电梯轿厢等全院区的保洁消毒工作,对特殊区域如隔离病房的消毒更是慎重严谨,严格执行相关的文件规定,确保了疫情期间消毒防疫工作万无一失。被评为农工党上海市委员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二、热爱党派工作,参政议政点子多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政协委员的身份。积极参加青浦区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工作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赴赵巷镇开展专项督查,沿和睦村内主要道路,围绕徐泾河畔实地走访了解了和睦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查看了村内的整体环境、宅前屋后和河道养护等情况,开展交流座谈,提出意见和建议。在青浦区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的民主监督过程中。根据农工党青浦区委制定的《农工党青浦区委对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的方案》,对华新镇、夏阳街道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既丰富了社情民意的知晓渠道,又积累了一定的民主监督经验。

  2020年,正值全区上下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之时,根据区政协创全专题议政会上的工作部署,参加创全巡查第四小组,主要巡访的是窗口类单位。先后巡访了夏阳、盈浦、香花桥街道和朱家角镇,共计36家单位。主要涉及银行、电信、邮政及“四馆”(规划展示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在巡访过程中发现存在公益广告少、“创全”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门前区域包干未到位、垃圾箱分类标识不清或未分类、绿化内有垃圾、消防器材巡查记录不全或不规范等问题。并从“创全”工作精细化、常态化方面提出建议。成功“创全”后,为保持这一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又撰写了“关于保持‘创全’迎检期间城区道路整洁网格化管理的建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当大家还在为回家后怎样处理戴过的口罩讨论不休时,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及时撰写了“关于在小区等垃圾收集点增设医疗废弃物(口罩)的建议”,被市政协推送全国政协;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复工复产提上了议事日程,为避免重复隔离,撰写了“关于共享跨省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信息的建议”;针对第三届进博会的即将召开,撰写了“关于加强第三届进博会场馆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等均报送市委办公厅、市政协,其中录用1篇,简报录用1篇。鉴于青浦城区道路交通状况复杂,百姓出行不便,多有怨言的状况,撰写了“关于切实改善奥特莱斯与米格天地之间游客通道的建议”、“关于恢复华浦南路由南向北公园东路至青竹路段机动车道划分的建议”、“关于切实改善公园东路、中山青浦分院段交通秩序的建议”、 “关于全民动员,切实缓解青浦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和提案,都被有关部门所采纳。

  政协委员既要现身,更要发声。在区政协五届四次、五次会议的联组讨论会上分别作“青浦区在长三角一体化核心示范区背景下的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完善卫生健康体系  更好为‘新青浦 新生活’服务”的发言;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三网融合发展”、“创全专题议政会”、“环保督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青浦区医疗资源配置”等界别协商、专题视察和协商会上分别作“三网融合 治理创新”、“标本兼治,切实做好辖区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作交流发言。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参加区政协、中共青浦区委统战部和农工党青浦区委组织的送医下乡、医疗咨询活动。先后赴盈浦街道天恩桥村、金泽镇商榻雪米村、育田村、青松社区居委会、香花桥街道等开展送医下乡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代表青浦区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先后三次赴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人民医院、二次赴德宏州梁河县人民医院、二次赴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讲座、义诊活动。尤其是2020年7月(第二次)的班玛之行,义诊活动即将结束之际,闻讯而来的武警班玛支队支队长和指导员通过院领导委婉地提出是否也可以上他们部队开展医疗咨询活动。望着他们急切和忐忑的眼神,大家完全忘记了经过一上午义诊后的疲劳和明显感觉得到的高原反应,毅然接受了他们的邀请。临别时把随身所带药物都给了他们,以表达对他们远离家乡,戍边卫国的敬意。

三、爱好体育锻炼,业余足球运动忙

  工作之余热爱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运动。虽属菜鸟级门将(因为不会踢球,只好守门),但每周二晚和周六下午是最值得期待的大日子,风雨无阻,纵使浑身伤痛也无怨无悔,因为有一个温暖、快乐的大家庭—角羊足球俱乐部,无问进球,唯有快乐。

  成为青浦政协委员是光荣的,而身为当代青浦政协委员更是幸运的,因为青浦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发展机遇,为政协委员参政履职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把青浦发展之脉,建民生肺腑之言。朱斌委员如是说,也是如是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