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时尚遇上互联网——记区政协委员,上海逸尚创展(上海) 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陆平一
发稿时间: 2021-05-31

  陆平一,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现任上海逸尚创展(上海) 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同时担任第五届青浦区政协委员、民进青浦区总支委员、青浦区第五届青联副主席、上海纺织协会第二届副会长、青浦区青年创业协会会长、青浦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会长。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兴起,让我顺势而为,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创业初期,凭借大学数学专业的优势,从2004年起先后开发了服装、鞋子、箱包、家纺、首饰及面料等6大品类时尚趋势网站。目前,公司拥有国内外多重资讯权威渠道,以及遍布全球的数千位资讯采集员,为目前116万(服饰、鞋、包、首饰、家纺、面料)设计师、60万服饰企业提供信息资讯与供应链服务,涵盖90%国内品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服饰设计信息平台之一。

  2016年,成立了上海设界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产业服务驱动下的园区运营体系模式的诞生,开创了时尚行业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目前已在落地9个产业载体,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2018年成立了时创教育——时尚服饰设计人才全职业生涯孵化教育,名师名校名企共同分享成功经验,实现教育及产业资源联动,趋势落地,激发设计。目前,我们已开课200余次,参加人数达到10万余人。未来,我的定位是我们不仅是专业的趋势机构,也是为全产业链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的专家。我也正带领着公司稳打稳扎的努力着,致力于企业发展推动社会发展。

勇于创新争做行业排头兵

  当时还在读大学的我,应家庭生意的需要,父母和周边的亲戚,都是从事羊毛衫生产产业,当时的设计开发全凭自己去商场买样看样,款式数量有限,很容易和竞争对手出现同款。在上大学的我借助当时开始流行的互联网给父母提供了很多图案,记得当时一款卖了30多万件。用现在的话讲,这叫超级爆款,这件事使我尝试到了当时还没盛行的电子商务的魅力。于是,我毅然决定放弃外企的工作邀请,要将这份事业进行下去,抓住机遇,迅速出击,快速占据整个行业。扩大团队,吸引一群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形成一个精干创业团队。通过多年的深耕努力,在为设计师提供最新全球时尚资讯的过程中,逐步树立了趋势分析与预测领域的权威性。

  几年的发展和沉淀,让我觉得要依托现有的行业内口碑,将设计落地才是我未来要做的大事。2015年,公司成立了ULB面辅料交易平台,通过整合面辅料供应链,贯穿面料的找、买、卖环节,依托专业背景与科技,高效助力于设计落地与生产实现,高效、精准、透明地提供具有最优性价比的现货面料,真正实现国内买家和卖家的“链接”,开辟面料B2B平台。以「趋势找料」、「图像识别」、「3D试衣」开创智能设计先河,全面助力设计师实现面辅料快捷采购,帮助面料企业多渠道营销面料。

激发活力深入服务国家战略

  2016年,我们成立了上海设界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产业服务驱动下的园区运营体系模式的诞生,开创了时尚行业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目前已在落地9个产业载体,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通过共享资源,共享研发、共享智慧、共享营销、共享供应链、共享数据、共享办公,全方位助力时尚产业升级。目前,几个地方的“设界”自营业而来,超大的面料展示空间、超全的趋势分享区域、开阔的跨界众创楼层、多维设计服务内容,一路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以及艺术界、设计界的大力加持!建立了“版圈”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保护设计师作品,服务好设计师,帮助中国企业品牌化发展,促进中国原创品牌崛起。真正实现设界“设计无界,产业互联”的初心和理念。

  从设界业务拓展来讲,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尤其在长三角。从嘉善的西塘、吴江盛泽、桐乡濮院、湖州的织里,连同过去的余杭、柯桥、南通,实现了“服务长三角”的业务模式。不仅如此,从产业链而言,由于各地的产业是不同的,比如南通做的是床品,西塘做的是纽扣和辅料,柯桥、盛泽是布料。杭州、湖州做童装和女装。我与我的团队不仅服务当地,而且还实现了帮各地的产业链之间更好的业务对接,将原料辅料卖给成品企业为成品企业提供供应链的拓展,为长三角服饰时尚行业一体化做服务。

  同时也深度融入进博会溢出效应,有幸成为首批“‘6+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唯一一个对接国际时尚创意的服务机构,吸纳更多海外资源,引进的海外机构有法国男装国际促进会、法国女装成衣协会。

  目前我们公司总部在西虹桥,身处虹桥商务区的示范区,对于未来,我希望在西虹桥,建立一个国际化的时尚服务的产业园区,更好地链接海外的资源,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从而也成为服务长三角的一个推动力。更好的支持两大国家战略。更好地推动服饰行业“互联网+”和“供给侧改革”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更好实现“新时尚、易设计、快反应”, 争取再用几年时间, 把公司建设成为一家国际一流的、优秀的趋势预测机构,精准预测未来的时尚潮流,从而引导面料企业、服装企业做出相应的生产安排,成为行业的先锋领路人!

建言献策积极参政履职

  作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也具备较强的参政议政意识和履职能力。自从加入政协后,我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密切关注青浦每年热点问题,发挥自生企业的优势,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提出了《关于促进长三角产业发展的建议》,在青浦招商引资方面提出了《立足产业发展借力第三方产业平台实现招商集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青浦成为科创产业高地》、《关于提升青浦服务业发展的建议》,还有进博会方面及其它热点问题的提案《关于建立进博会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6+365”永不落幕进口博览会的建议》、《关于建立IDC机房的建议》、《关于促进青浦产业发展的建议》、《尽快出台政策 鼓励务工者留青浦过年》等多篇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未来,我将更积地参与与履行尽责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回馈社会。

  企业家除了要把企业办好,还要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在“四史”及党史学习中,我更深刻体会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可以让我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自己的信念,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在企业经营遇到瓶颈时增加信心和动力。永葆努力积极进取之心。

  对于出生在青浦,创业在青浦,以后也是坚定的扎根在青浦的企业家,我始终看好青浦的发展,我也带头宣传青浦近几年的飞速变化,带更多的优秀企业走进青浦,为青浦的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