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守实业兴邦初心 践产业强国使命 ——记区政协委员、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发稿时间: 2021-09-16

  卜立新,书香门地创始人,现任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地板协会会长、上海市青浦区政协委员、长江商学院校友理事会常务理事。

美学地板创业之路

  卜立新出生在一个东北的小村庄,从小听着《岳飞传》、《杨家将》长大,不同于农村其他孩子,他一直都对学习保有持续的热爱与激情,在小学数学课堂上也敢于就数学老师的教学提出意见,和同学一起与老师“激烈”讨论题目的解法。自1994年参加工作,卜立新先后进入中外合资企业-瑞安集团、新加坡SMI集团,从事木制品营销工作。尤其是SMI集团的经历,外企的运营模式、商业规划、市场战略等商业打法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当时强化木地板刚刚进入市场,主要依赖德国进口,做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这颗种子在卜立新心中开始萌芽。之后,他辞去了令人羡慕的外企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

  1997年,卜立新创办了第一家以经营木饰面材料、木地板、木门为主的建材店,定位“成为上海木制品行业最大的地板品牌销售代理机构”。起初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虽然有资源、人脉、渠道的积累,但依然需要天时和地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全国建材工业发展同全国经济发展一样,总体向好。

  2000年作为世纪元年,国家建材工业“七五”计划中,落实发展目标与政策举措,极大调动了社会投资发展建材的积极性,扭转了建材短缺的被动局面。当时于卜立新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机会,立即选择进驻红星美凯龙,“书香门地”连锁经营模式雏形初具。当时做自主品牌的想法逐渐清晰明朗,致力打造中国地板自己的名片。

  2003年“书香门地”品牌商标在中国工商总局正式注册,并开始海外进口实木复合地板在国内销售。2005年,卜立新带领团队收购马来西亚善联木业工厂,成立书香门地(上海)木业有限公司,从贸易、代理、营销型公司转型为生产型企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并在闵行建立生产基地,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推出第一款自产自销“书香门地”实木复合地板。2007年,书香门地开创“美学”地板先河,并以北京、上海、沈阳三大城市为中心,开启全国营销战略布局。

  2010年,书香门地入驻上海世博会,成为特许生产企业和特许产品,第一次以“门面”品牌角色展示在世界面前。2011年,成功引入易居资本,书香门地迈入资本发展新里程。2014年,书香门地上海大虹桥板块美学总部基地一期落成, 致力于成为全球地板生产基地的标杆。2020年,正式更名为“书香门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书香门地-中国木业生态城落户广西崇左,致力打造世界领先的美学家居生产、研发全产业链基地。截止目前,书香门地营销网络以零售为核心、涵盖大客户战略工程、国际贸易、O2O电商等,遍布国内外40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600多个销售网点。

打造世界一流的地板企业

  中国市场规则是什么?在国际市场争夺中,国内地板企业竞争力在哪?地板企业未来如何?从创业开始之初,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卜立新心中。

  随着书香门地的发展,这一系列问题在卜立新心里的答案越来越清晰,他认为多元商业模式是时代推动下市场自愈式良性竞争的助力,引领行业改变低附加值粗加工的生产现状,助力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推动中国地板企业走向国际大舞台,这个事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值得书香人一生探索。书香门地要做地板行业的引领者,书香人要以匠心铸就实业发展,践行产业报国的使命,让中国地板企业自立于世界地板之林。

  对于为何将书香门地与“美学”捆绑,缘于幼年时期卜立新祖母对他的影响。对他而言,美学是一种治愈心灵的良药,具有包容性传承文化的内在精神。书香门地倡导“美学增值”核心价值理念,并将其视为产品核心价值理念的物化标志和精神灯塔。书香人广纳世界艺术为设计灵感,匠心打磨美学产品,传播美学价值,打造高质量美学家居生活。

  书香门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投入大量研发经费,主要研发人员均具备10年以上经验,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上海高新技术企业,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美院等学校建立产学研合作,进行产品、技术的创新研究,不断推出了采用施华洛世奇水晶元素,铜艺、彩贝、花草、皮革、绿松石、瓷器、珐琅等材料融合的地板在行业内独树一帜,尽显“美学”价值。截止目前,书香门地共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8项、外观专利81项、著作权108项,洛丽塔系列产品获得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奖”。

  伴随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内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消费者对家居生活的舒适、安全与智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书香门地紧抓机遇,从工业制造迈向价值链竞争,探索智能场景体验家居新模式,研发更高性价比的跨界产品和智能技术产品。针对新生代消费群体,书香门地深入研究时尚潮流趋势,主动革新提升产品品质,推出定制化地板、墙板、空间隔断等极具艺术魅力的产品,用富有时尚兼具艺术调性的美学家居产品引领新消费潮流。

不忘初心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青浦区政协委员,卜立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两为两上”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主动参与各种调研、视察、考察以及各种会议、活动,积极发表观点、建言献策,阐述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的观点和看法。

  疫情期间,作为企业领头人,卜立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并发送《一封家书》,承诺不管公司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抛弃不放弃。为降低员工返程感染风险,鼓励员工在家办公,延迟复工。迅速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严格制定抗疫工作指导,设置疫情防控消毒点,每隔四小时对厂区、办公楼进行消毒,采取错峰间隔吃饭方式,使用消毒液850斤,发放抗疫物质口罩80000只、洗手液1000瓶,最大程度降低员工感染风险。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政协委员,卜立新将为助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书香门地掌门人,他将带领书香人一如既往创新突破、实干争先,不惧挑战、搏击市场,继续发挥高端木地板领导品牌的带头作用,助力中国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书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