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位置: 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以初心承担当,用能力践职责 ——记区政协委员,福维克家用电器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查生
发稿时间: 2021-09-16

  一位工程师的价值取决于他对行业发展贡献的大小,一位企业家的价值取决于他对经济发展贡献的大小,而一位政协委员的价值取决于他对社会建设贡献的大小。区政协委员、福维克家用电器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查生,他以个人强大的品格与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尽职尽责,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

企业管理——助力国际企业扎根中国,在挑战中寻求机遇

  福维克是一家涵盖诸多业务领域的德国大型跨国集团,总部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乌伯塔尔市,自1883年创立以来历经了百余年的发展。九十年代初,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全面开放,高速发展的经济建设和消费市场吸引了众多海外实力企业纷纷来华投资发展。而福维克这家百年德企,正是在查生的推荐和引领下,在1994年来到了中国,为中国家庭带来了畅销国际的优质产品和科学专业的家居健康理念。

  在查生的执掌管理下,福维克将“德国基因”与“中国特色需求”完美融合,开始在中国牢牢地生根发芽。经过20余年的积累沉淀,福维克在中国已设有55家分公司及产品体验中心。位于上海市青浦工业园区内的福维克中国工厂是福维克集团海外第一个研发中心及全球生产基地之一,负责生产研发供应中国市场的家电产品,同时也提供产品返销德国。

  目前,福维克在中国市场主要推广旗下三大产品品牌:可宝(Kobold)家居清洁系统、美善品(Thermomix)多功能料理机、知淳(Temial)智能茶艺机。作为福维克中国区总经理,查生认为,随着消费者对品质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企业经营不应仅仅局限于产品品质,完善的服务体系、美好的消费体验同样是吸引并保留忠实客户法宝之一。在他的支持下,福维克以“平台+产品+软件+服务”的新模式,高度契合当前品质消费体验需求,精准挖掘潜在客户,为福维克打开了新的发展蓝海。

  与此同时,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阻断了企业与顾客面对面接触的机会,福维克业务遭遇了挑战。查生与其团队迅速调整业务策略,第一时间开通了对外线上业务咨询、对内线上技能培训等“云服务”,全力保障产品及服务的有效供应。为更快更好的打通线上服务,查生亲自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络主播与消费者“零距离”互动,助力福维克“云服务”迅速推广。自2月至今,福维克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近千场,受众人数达40万人次,大大满足了疫情期间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疫情下的经济环境影响,让查生更加坚持推动福维克数字化业务转型工作。以福维克明星产品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机为例,查生创立了以搭载食谱平台为主、产品智能升级的商业模式,通过对产品固件、软件的不断升级,让产品调整增加更好性能,在满足不断变化的使用需求同时,做到让产品持续增值,而这一理念也正是查生向“碳中和”经济转型方向的致敬和努力。同时,查生设计的产品数字化模式,更是契合福维克中国在全球市场内率先提出的全渠道战略计划,有力助推业务更快更好发展。福维克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机的智能线上功能,更加符合最新的消费市场需求;而线上食谱平台通过用户的浏览和分享,以沉浸式体验加深了用户对产品的依赖和对品牌认可。优秀的产品性能,使得福维克中国率先跨界合作新零售,实现了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转型闭环,推动福维克迅速成长为现代化智慧家电企业,使得福维克中国成为集团内数字化全球领导者,成为中国行业破圈转型标杆。

  在查生的带领下,福维克在中国经过20余年的积累沉淀,已成长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推广、服务于一体的成熟现代化家电企业,提供了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依靠优秀的产品品质及成功有效的营销策略,福维克中国逐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业绩,连续13年荣获上海市青浦区纳税百强企业称号,更是荣获2021年度中国杰出雇主企业称号。同时,福维克还以优质的性能、专业的技术及持续创新能力荣膺2019年度界面新闻“中国安心奖”、德国设计奖家庭用品金奖、AWE艾普兰创新奖等荣誉,进一步证明了由查生管理的福维克企业的优秀综合实力。

  敏锐的判断、精准的掌控、高效的行动,这一系列的管理能力让查生带领的福维克中国未来可期。

社会担当——心系民生,应对疫情使命在肩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在带领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查生还积极参政议政,身兼多项社会职务,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及社会影响力,为社情民生、中外交流建言献策。尤其为了减轻新冠疫情的影响,他更是将身负的使命化为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上海市青浦区政协委员,查生递交了多项提案,涉及经济与民生。他提出应该切实保障外地务工人员的入沪通道安全顺畅,摒除对湖北籍贯人员的抵触和歧视,进而有效促进各行各业返岗复工,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他为企业发声,建议政府监管部门在疫情期间增加网上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同时提高网上审批效率,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上海市青浦区外商投资协会会长,他更是亲力亲为,积极促进中外健康友好的合作交流。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查生立即组织外商协会会员企业,发动一切资源渠道以最低成本从海外购买防护口罩回国,分发给会员企业,并号召各个企业积极配合政府抗疫政策,全力对抗国内疫情。在国内疫情趋于平缓之后,海外疫情逐渐严峻。这时,查生带领协会内的外资企业继续挺身而出。他们再次集结力量,向远在海外的外资企业总部、外资企业供应链合作商赠送防护口罩,既帮助了海外对口企业控制疫情,又保证了国内生产经营的稳定供给。这些数万防护口罩的运进来、发出去,涉及了美国、德国、瑞士等多个国家,不仅帮助各个企业对抗新冠疫情,更是让海内外企业都感受到了中国的大国精神,将协会内的外资企业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了一起。同时,针对当前受疫情影响的市场环境,查生还多次鼓励会员企业增强对中国市场的发展信心,坚持以中国市场为各企业全球发展的切入点,不裁员、不撤资,积极复产复工。查生代表福维克公司表示:“只要市场在中国,我们就会坚定地留在中国,中国市场绝不放弃!”

  查生还有一个身份是青浦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委。疫情期间,他时刻关注来到上海的归国华侨及外国友人,帮助他们配合执行隔离、检测活动,尽力协助政府部门更好的执行入境人员防疫管理措施。他在团结海内外侨胞、促进侨胞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优势能动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益投入——回馈社会,传播积极正能量

  作为爱心企业家,查生积极投入各项公益活动,以自身言行带动公司文化价值观。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后,查生第一时间要求福维克公司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并捐款人民币50万元,优先用于为湖北省采购医疗物资以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武汉疫情解困后,在查生的提议下,福维克公司向上海市援鄂、援海外的医护人员赠送价值超1900万元的慰问产品,以慰问并鼓励辛苦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逆行天使”们。

  除了抗击疫情外,查生还带领福维克公司参与了更多公益项目。2016年,福维克与南京爱德基金会合作,开展“憨福公益关怀计划”,向为“喜憨儿”提供庇护性就业场所的爱德面包坊捐赠了可以轻松操作、简单易懂的带有揉面功能的美善品多功能食品料理机,帮助喜憨儿们实现社会价值;2019年6月,查生代表福维克公司参加“百企结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西南山区的孩子们修筑出一条平稳、顺畅的幸福上学路,不让贫穷成为阻碍孩子接受教育的绊脚石;在了解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居民长期使用着将会危害到生命健康的水源的情况,查生发起并最终促成福维克与果洛州的净水慈善项目,用以改善当地饮用水质量,保障当地居民身体健康;2020年,查生再次关注自闭症儿童,帮助他们实践生活技能,提高生活能力……这些项目不仅仅是简单的助困救援,而是查生“授人以渔”的长远希冀,也体现着查生身为企业家想要回馈社会的拳拳之心。

  查生认为企业家精神不仅应该具备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等特质,还应怀有社会仁德、履行责任的心胸与格局;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应抱有服务民众、践行使命的自知与承诺。他以赤子守初心,勇担当,在坚定的信念下践行自身职责,彰显政协委员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