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组活动 位置: 首页>委组活动
委组活动
朱家角镇委员活动小组聚焦“垃圾分类”开展专题协商活动
发稿时间: 2020-05-13

  5月11日下午,朱家角镇委员活动小组组织委员,围绕“大步迈进引时尚,生态文明显成效——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实现朱家角镇绿色可持续发展”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协副主席董永元出席并讲话,专委办主任诸福先参加,朱家角镇委员活动小组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张小英主持。

  本次专题协商活动聚焦垃圾分类,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协商”的方式,旨在为朱家角镇的垃圾分类工作汇聚合力,为进一步做好工作出谋划策。协商会前,委员们先行赴朱家角镇西湖新村居委会、周家港村视察居、村垃圾分类推进情况,重点考察垃圾厢房卫生环境及垃圾分类现状。

  座谈会上,朱家角镇副镇长季靓通报了朱家角镇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情况、工作亮点等,并向委员们详细介绍了巩固提升垃圾分类整区域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垃圾分类示范镇创建、全力打造垃圾分类精品场所等年度工作计划及推进情况。委员们还听取了物业公司、村(居)委会及村(居)民代表的想法。与会的委员对朱家角镇垃圾分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并针对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难题,分别从加强宣传及培训,完善政策及制度,用好妇代会、发挥家庭细胞作用,垃圾分类再细化、提高可回收物利用率,定投时间弹性化等方面提出建言。

  董永元副主席在讲话中对此次专题协商活动表示肯定,他认为这是贯彻落实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区政协地区委员活动小组工作会议的有效举措。他感到这次协商活动选题精准、参与广泛、建言到位,达到了预期效果。

就“垃圾分类”这一协商议题,董主席谈到,垃圾分类是一项党委政府重点推进、老百姓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朱家角镇在这方面工作力度大,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建议,朱家角镇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内,区域内的朱家角古镇远近驰名,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要打造亮点,形成典范: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二是责任要再压实,要明确职责,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问题要再梳理,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上发力,体现朱家角的高水平。

  董主席还就促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出了要求,他希望朱家角委员活动小组在此次专题协商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努力打造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样板。要运用好政协的平台,架好政协委员与镇党委、政府及基层干部群众的桥梁,推进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不断拓宽基层协商民主的渠道,在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着力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

  活动中,委员们还参观了区政协委员朱家角镇协商联络站,了解朱家角镇委员活动小组本年度工作计划及协商联络站工作机制、工作制度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