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组活动 位置: 首页>委组活动
委组活动
区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召开调研课题中期推进会暨首次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会
发稿时间: 2020-07-13

  7月10日上午,区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在报国寺召开“关于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发挥宗教文化积极作用的研究”调研课题中期推进会暨首次党员委员活动小组会。区政协副主席董永元出席并讲话,区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党员活动小组组长张静主持会议,区政协专委办主任诸福先、区民宗办主任汤宏波、区政协专委办副主任张亮等出席。区文旅局、朱家角镇、金泽镇相关同志应邀出席。

  汤宏波主任简要介绍了课题调研的背景和推进情况。课题组成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主任李天纲教授和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安伦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研究主要内容和中期成果。释昌智、左慧麟、翟仁军、刘江等委员立足调研的中期成果和自身工作思考,围绕宗教文化历史的挖掘和发扬,宗教文化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宗教文化具体化、时尚化、大众化、潮流化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

  张静组长传达了区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会上下发的专门委员会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工作制度、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的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强调本委党员委员虽然人数少,但更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的作用,更加凸显专委会工作的党建引领作用。

  董永元副主席在讲话中对区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作了再强调、再部署。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贯彻落实好两项制度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委员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小组各项工作组织好、开展好、运行好,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的组织领导。对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委员会的调研工作,董永元副主席也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调研工作做到了选题精准、推进有力、目标明确,他要求课题调研工作要立足青浦,深入梳理全区的政策、规划等现状,找准问题短板。同时,对宗教工作他强调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爱党爱国。二是深度挖掘宗教文化中健康文明、和谐社会等文化内核,将其融入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把宗教场所打造成党委政府满意、信众群众乐意的地方。三是主动服务社会,通过宗教慈善等活动展示宗教界人士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