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在区政协五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稿时间: 2017-03-10

赵惠琴

2017年2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是五届区政协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会议。区政协自换届以来,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并及早谋划年度工作安排。今天的会议将审议通过区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和协商计划,这些都将为开展今年的工作打下基础。今天会议还专门安排了关于增强“四个意识”的辅导讲座,我感到非常好,很有必要。今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上作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讲政治”。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讲政治,最根本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最重要的是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是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下面,我就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发挥政协常委会作用,讲两点意见。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四种能力”

这次换届,政协委员和常委进行了大幅度调整,37位政协常委经过选举,组成了五届区政协领导集体。新角色必然要对能力提出新要求,每位政协常委都面临一个再学习、再适应、再提高的问题,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履职能力。

1、提高协商建言能力。人民政协首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承载着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会协商上努力下功夫。一要善于建言献策。协商工作贯彻政协工作始终,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无论是大场合的还是小场合的,无论是社情民意信息还是提案、调研,我们不仅要说真话、说实话,说有用的话,也要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好。尤其是政协智力资源密集,专家学者云集,企业家聚集,有条件也有能力就一些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通过公开讨论,摆事实、讲道理,剖析案例、分析数据,开展全面、科学、深入的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二要善于凝聚共识。凝聚共识最重要的是坚持求同存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当前,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青浦,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区政协常委会要把实现这个奋斗目标,作为最大的思想政治共识和最大公约数,在各种履职活动中,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三要善于组织协调。高效组织协商活动是政协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基础。协商前精心谋划筹备围绕协商议题,统筹安排学习讨论、专题调研和视察等知情明政工作。协商后促进成果运用,对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报送区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后,要就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加强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进行跟踪了解,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2、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用的是话语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用好话语权,必须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上努力下功夫。一要选准调研课题。要始终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这个原则,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需要出发,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实际,强化研究论证,使调研课题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紧紧抓住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个基本导向,深入调研转型发展中问题、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比如,我们四大平台经济已经初具规模,未来五年能够否形成六大平台或者八大平台,需要研究希望把这类问题分析透彻,把对策提精准,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三要发挥人才优势。政协是人才库和智囊团,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知识背景、社会阅历、思维方式等不尽相同,所关注的问题直指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区委、区政府正在谋求突破的重大课题,委员的看法和认识往往有独到的见解,对区委掌握情况、作出正确决策非常有参考价值。要立足人才智力优势,汇集各方面专门人才,集中优势智力资源,围绕课题从不同角度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使调查研究抓在关键处,落在点子上,用在需要时。

3、提高民主监督能力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区政协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在提高民主监督能力上努力下功夫,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首先要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特点、目的和原则,通过立制度建机制,完善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创新发展。其次,要统筹开展监督。把政协的民主监督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结合起来,贯穿于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等经常性工作之中。要综合运用会议协商监督、提案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监督、视察监督特邀监督员监督等监督形式,开展立体式、多元化、组合型监督,着力打组合拳,以多种监督方式推动党委政府的改革措施落地见效。第三,要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改善的薄弱环节出发,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在监督中参与服务、在参与服务中监督。另一方面,要统筹监督力量,善于把委员分散力量整合为集中力量,把委员个体监督行为上升到集体监督活动,把微观零星的监督意见综合成宏观集成的监督意见,从而增强民主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4、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奋斗目标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在人民政协,团结是方向、是目的。民主既是目的、也是手段,通过各方面意见的讨论交流,从而不断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区政协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加强合作共事上努力下功夫。一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尊重多数、包容少数,以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事和良性互动,把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使政协成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共商国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二要协调各种关系。通过协商、沟通、引导、服务等方式,带头处理好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广泛团结各方面人士,不断巩固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他们投身创新创业、服务发展创造条件,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要当好桥梁纽带。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的联谊渠道、人民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全区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在外成功人士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和经贸文化交流,提高全区开放发展水平。

二、积极树立政协良好形象,当好“四个表率”

最近,市委书记韩正在区委书记、副书记培训班上再次强调,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结果。区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青浦要打造上海对外服务门户城市、长三角一体化综合性节点城市的目标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要有新气象、新形象。当前,区政协常委会应当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四个表率”,维护和发展好历届政协树立的良好形象。

1、强化学习,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经常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学习,是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要始终把学习放在常委会建设的首要位置,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要系统学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知识,加强学习撰写提案、课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业务技能知识,广泛学习时事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知识,努力提高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能力。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常态,通过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相关知识,开阔胸襟视野,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当前,要结合学习贯彻区党代会精神,把所学理论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转化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努力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学有所获、用有所成。

2、恪尽职守,做敢于担当的表率。担当是一种责任。人民政协有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之职,担当起民主监督之责,践行好参政议政之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担当精神坚定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要本着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直面问题、忠诚履职。区政协常委要围绕区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具体任务、全区“十三五”规划等全局性工作,选择一批具有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 

3、注重创新,做事业发展的表率。 近年来,区政协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区政协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五届区政协常委会在总结实践经验、加强合作交流中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区政协事业发展。要从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创新工作,牢牢把握中央、市委、区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紧密结合区政协实际,加强贯彻落实,使协商、调研、视察等建言献策活动,更多算战略账、长远账,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用发展的眼光来推动创新工作,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适应人民政协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政治协商的新途径、新形式,民主监督的新方法、新领域,参政议政的新举措、新模式,使政协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4、改进作风,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良好的作风是事业成功的保证,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关键。要按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把严格管理委员和热情关心委员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委员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履职、敢于担当。要爱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委员,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界别群众干事创业、建言献策。政协常委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珍惜荣誉、尽好责任,带领政协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同志们,区党代会描绘了青浦跨越发展的新蓝图,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确定了政协工作的新思路。目标已经锁定,思路已经明确。希望大家牢记使命,不负区委和全区人民的重托,兢兢业业履职,勤勤恳恳工作,努力为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服务青浦新一轮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